这天,我随着爷爷来到了竹林,一路上风光无限。
我兴奋地拿起小锄头,急匆匆地朝山上跑去。竹林里到处都是高大的竹子,绿油油的一片。阳光像锋利无比的宝剑般洒下来,竹叶温柔地投下一片绿荫。我学着爷爷的样子,把锄头举到头上方,朝着土地挖去。我像只小兔子一样聚精会神地刨着土,刨了一会儿,什么都没见着,这时爷爷已经挖了好多了,他正要往高处挖去。我看看自己刨了好久的土坑,再看看爷爷手里拎着的一袋子笋,失望极了,为什么自己总是挖不到呢?我向爷爷问到:“您怎么知道哪里有笋呢?”他笑眯眯的,没有回答。
我疑惑地转头,朝我挖的坑走去,我继续挖着。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我看见一个小笋探出头来,使劲地想从坑里跳出来,努力展现自己。我乐呵呵地看着它,欣喜若狂,不知为什么,心中有一股神秘的力量在推动我、鼓励我。我风驰电掣般一锄头一锄头把土块锄断,待它们松一点后,立马铲上来。又铲了一层土后,我发现还有两个笋尖迫不及待从地下冒了出来,面向阳光。我大喜过望,眉开眼笑。笋已经出土过半,马上就要被挖出来了,可我急于求成,想要立刻把它给爷爷看,证明自己也可以挖到笋。我把锄头扔在地上,双脚站稳,手握住笋尖,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可算是把它拔出来了。我看着我手中仅三分之二的笋,后悔自己把它拔出来,而不是继续挖。
我拿着笋来到了爷爷面前,想取得他的表扬。爷爷果然伸出大拇指称赞我,他用土话讲着:“哦呦,这么赞的笋都被你找到啦!这么厉害啊。”我的荣誉感在心中涌动,顿时手舞足蹈起来。
我费尽心思找了一块“风水宝地”,又开始忙活起来。时间流逝,我选的果然没错,这块“风水宝地”给我带来了惊喜,小竹笋儿抖抖土,不屑一顾地看着我。那眼神好像在告诉我,我是不可能把它挖走的。我一个机灵,怒火就上来了,我卖力地挖着,面红耳赤,仿佛有一股热流流遍了全身,这下我更觉得有趣了,兴致勃勃的,连手上生了一个水泡都没发觉,还是我回家后才感到疼痛的呢。光阴似箭,又过去了十几分钟,这个笋可不像前面几个笋那样大方,非常客气的让我就挖走了。而这个笋呢?既害羞又骄傲,怎么也不肯把自己的身子露出来,我怒发冲冠,睁大了眼睛瞪着它,心里痒痒的,也不知道怎么的,一锄头下去就把它折断了。我看着自己干的好事,伤心欲绝,可世上并没有后悔药啊,另外两个笋也只露出了一个指甲长度的尖儿而已,我懒得去挖,只好再寻找良机。
自从经历了两处磨难后,我再挖别的地方时,似乎都失去了耐心,没挖几下就不想挖了,一点兴致也没有。我看着爷爷,他有好几处都挖了个空,什么都没有。可他依然抱着希望去下一处挖,并没有因为刚刚挖了个空而感到失望。
我终于发现自己的不足了——缺乏耐心。凡事不可太过着急,否则给自己带来的只有失望与无奈。而失望与无奈只会促发人心中渴望成功的欲望,那你不付出努力,又怎么会成功呢?又怎么会有回报呢?又怎么会收到胜利的果实呢?取得成功的唯一途径,只有不断付出。
爷爷问我要不要回家时,我说再等等,我想在回家前再为自己出一口气,这一次我决不能放弃。我手法娴熟的锄了起来,三下五除二就把土清干净了,我又看见了希望。看样子这可不是一般的小笋,个头挺大。我专心致志地锄,多锄一下就多看见一丝希望。龇牙咧嘴的我仿佛连脸都在用力,恨不得我能拥有和警察一样高大的体魄,和摔跤手一样无穷的力气,和农民一样饱满的精神。有了这些,无论再硬的土也会被我锄得粉身碎骨。我把心中的念力汇聚到双手中,使出洪荒之力与笋肉搏一番,它终于向我屈服了。看着地上的战利品,我得意扬扬地仰望着天,心里想着自己终于奋斗了一回。
回家路上,天上的白云悠悠,远处的竹林幽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