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的作文
温总理说过这样一句话:“书籍本身不能改变世界,但是读书可以改变人生,人可以改变世界。”我爱书,更爱看书,不仅是书中的故事令我着迷,更使我着迷的是读书使我产生的感悟和道理。从一本书中感悟的道理不只是一个,而是许许多多个,这些道理可以使人受益,甚至可以改变整个世界,所以看书不能只看故事本身,要深刻理解其中的道理,并让这个道理伴随我们一生,这样才把书的作用发挥出来。
书,本来就是使人明白道理的。
就像动物小说大王沈石溪写的《狼王梦》,其实就是写的一位身为寡妇的母亲,看似写狼,实为写人。写了身为一位狼母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愿;身为母狼普通的情感;身为狼的残暴、嗜血成性;身为黑桑妻子对狼后的向往。也反映出人类的权力欲、情感欲、贪婪、昏庸、残暴,在《魂断捕兽夹》那一章,把人类残暴、贪婪、丑恶的脸表现得淋漓尽致,为了钱,不惜杀害生灵,破坏一位母亲对儿子的希望,残害一位母亲的精神和肉体,改变一位母亲的一生,这,简直是罪不可赦,不知还有多少动物在承受失子之痛,猎人究竟改变了多少生灵的命运?这,是个未知数。
在这整本书中,展现了弱肉强食的残酷世界,同时,也反映出人类世界中的以强凌弱,先不说竞聘,就说战争,战争侵略者从来都是以强凌弱,就说以石油多着称的伊拉克,连年战争,为石油是争得不可开交,具不完全统计只伊战死亡人数可能在39万至94万之间,世界上发生的战争又何止伊拉克这一次战争?在我国土地革命时就死了3500万人,世界上发生的战争又何止我国土地革命这一次战争?由此看来人不如狼。
人类从小咒骂狼、怕狼,从中国的经典故事《七只小白兔和大灰狼》到外国著名的《小红帽》;从《格林童话》到《伊索寓言》;再从影响一时的《蓝猫龙骑团》卡通动画片到风靡全球的《喜洋洋和灰太狼》经典卡通动画片,都是贬狼抬人或其他动物。但是人类有没有反思过人类的行为和思想真的高于狼族吗?
《狼王梦》中媚媚不孝,人类生活中,又有多少人能做到“孝”这个字呢?层出不穷的“啃老族”一波接一波地“涌过来。”人不比狼。
狼也有母爱,狼也会付出母爱,让母爱伴随狼儿,无论是在《培养黑仔》一章,还是《魂断捕兽夹》那一章,都是在写狼的母爱,把狼母对狼儿的母爱表现得淋漓尽致。可现在的人类世界,年轻的父母们,都很不负责任(当然有例外)。婴儿的母亲把孩子留在家里,自己和女朋友去逛街;婴儿的父亲整日打游戏,对孩子是不管不顾,把孩子扔给婆婆、妈,人类的母爱就是这样吗?不负责任的爱不是爱;不负责任的母亲不是母亲;不负责任的父亲不是父亲。一切爱都要经得起责任的考验,只有经得起责任这道考验的爱才能是真爱!
我想对全人类说:“反省吧,忏悔吧,不要把事情做绝了如果是你们失去爱子,难道不会伤心欲绝吗?动物也有情感,也会悲伤,人类难道没有一点良心吗?没有一点同情心吗?动物和人类乃同一个屋檐下的亲人,难道人类就是这样对待亲人的吗?反省吧!!!”
狼在人类的观念中,是凶恶、贪婪、嗜血成性、残害温顺动物的罪魁祸首,可谁想到过它们的苦衷:它们是食肉动物,不能不吃肉,每天都得为生存而战,一边觅食一般还得提防其它可能致它于死地的动物,(比如说人类)。其他食肉动物也会残害温顺动物,比如豹、狮子等,再漂亮的外表下,他们的凶暴的本性被人类抛到后脑。难道它们就不是残害温顺动物的罪魁祸首吗?再者说,狼吃其他动物,也是在维护世界的生态平衡呀!狼吃动物,总是捡生老病残类的吃,有效控制了疫情的蔓延,防止了植物不够,生物链颠倒面临的危险,食物链才能继续循环下去,生生不息,世界上的生物才能在这种保护下,一代代繁衍生息下去,人类才得以继续生存、繁衍。狼≠罪魁祸首;狼=世界上动物中的一员;狼=保护世界生物大使。
这就是这本书给我感悟的一部分;使我受益终生的一部分道理;使我知道大自然血泪史的一部分内容;使我明白大自然残酷的生存之道;使我明白了血与泪、生与死的关系。读书给了我太多太多,给了我一生享用不尽的精神财富,没有书,我很难想象我这一生会怎样度过。读书,是一种乐趣,一种可以使自己怎正开心起来的乐趣。读书,往小了说是为自己,往大了说是为民族、为国家、为世界、为地球,这就像温总理说过的另一句话:“读书决定一个人的修养和境界,关系一个民族的素质和力量,影响一个国家的前途和命运。一个不读书的人,不读书的民族,是没有希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