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的作文
在朦胧的月夜下,它站在山顶之上,一声长啸划破夜空,回荡在山谷之间,健壮威武的身影在月光的映衬下,露出一股令人敬畏的寒意。那是狼王,我们的首领。人类给我们取了一个名字,叫——恶狼!
我与我的家族生活在凯巴伯森林中,那里也生存着鹿。人类总因我们捕食鹿而仇视狼族,其实那不过是人类自身可笑的认知罢了。偏见,是因为无知。无知,是因为思维的僵化。其实,狼也罢,鹿也罢,都只是食物链的组成成分,是食物链上的一环。就像鹿食草,鹿不食草,草就会疯长。草疯长到一定的程度,消耗完土地上的肥料,没有肥料的补充,草就会开始死亡。上帝造万物,是为了达成一种平衡。因此,万物都有彼此的宿命和天敌。打破平衡,改变平衡,生态链就会遭到破坏,就会产生生态灾难,最后必然波及到人类。
鹿就比我们狼幸运多了,因为它们有一对美丽的角,只吃草。人们总是天真地以为不流血就不算残忍。因此,鹿成了善良的使者,森林中的天使,我们狼自然成了黑暗中的恶魔,永远的反派。
人,是最记仇的,又容易因仇恨而失去理智。或许,我们的祖先,可能因为某种原因伤害过人类,于是,我们狼就成了恶的代表。寓言故事里,成语警句里,我们狼被说得一无是处。就连三岁小孩都知道《狼外婆的故事》,都能随口说出狼心狗肺、狼子野心这样的成语。这种根深蒂固的观念,代代相传,几乎成了常识。在人的世界里,我们狼能有多少活路?
这一天,我与同伴们跟随一只独自闯入我们地盘的鹿,准备猎食。它俯下身来吃草,我们躲在灌木丛后,悄悄向它靠近。鹿没有丝毫察觉,机不可失,我们跨过灌木丛,向鹿扑去。突然一枪响,惊跑了鹿,一颗子弹打中我跃起的同伴,它重重地倒在地上,一动也动不了。我眼中散发着厉色,露出尖锐的牙齿,向猎人奔去,一头咬住猎人的手。接着,被激怒的狼群一齐扑向猎人。“嘭!嘭!嘭!”枪声绵密,像放鞭炮一样。许许多多的猎人围过来,枪筒不断地喷出火花。“嚎——”周围的同伴,在一声声呻吟中倒下了。
狼王慢慢后退,可四面都是枪声、呐喊声、犬吠声、脚步声,我们已经被包围了。“快走!”狼王冲在前面带领我们突围。枪林弹雨向我们袭来,我拼命地逃跑。
待我们再次回到狼窝,狼群的数量已经少了大半。猎人并没有打算放过我们,锲而不舍地在森林中四处搜索我们的踪迹。健壮的成年狼不断地倒在枪下,只剩下些老弱病残被狼王保护着拼死逃亡。空中弥漫着悲凉的气氛。
“快走吧!”狼王将几只蓝眼睛的幼仔交给我们几只为数不多的成年狼。“可是,要走一起走!”我咬咬牙。“不,你们是最后的希望,我要留下来,引开他们。”狼王转头离去,我们长嗷一声,算是告别,驮着幼仔逃离了森林。
森林之所以能长盛不衰,鹿群之所以能不断繁衍,是因为有我们狼的存在啊。我们吃掉老弱病残,迫使鹿自强不息。这是自然界亘古以来优胜劣汰的法则。在成见驱使下,人类猎狼保鹿,是多么的愚蠢可悲啊!
自此,在凯巴伯森林中再也不见狼的踪影,再也听不到狼的长嚎。
随着岁月的推移,凯巴伯森林中的绿色跟随着消失的狼一点点减少,大地露出丑恶的黄色,一吹风就沙尘四起,一下雨就泥沙俱下……这一切都拜那善良的、美丽的鹿所赐。人类迷惑了,这是为什么?没有天敌的鹿,任意繁殖,它们的数量太大了,是这森林无法承载的。接下来,饥饿、污染、疾病席卷而来,鹿大量的死亡。
人类终于要为自己愚蠢的行为买单,人类真是可笑。
可怜的鹿啊,你们也离灭亡不远了……
等到幼仔长大,成为强壮有力的狼群,我已渐渐老去。我决意为族群复仇。
“当初将狼群赶尽杀绝,如今鹿群衰败、森林毁坏,怕是老天的惩罚吧。”“本就是自然之道,我们强行为一己偏见而干涉,是自食其果啊。”我躲在猎户窗下听见这一番话。我站在猎户门前,站了一宿。猎户发现了年迈的我。我一动不动,只是悲悯地望着他。
他蹲下身,摸着我的头:“我认得你,现在终于回来了,人类本不该执着于自己的偏见,自然界哪分什么善良、丑恶,不过是优胜劣汰的自然法则罢了。委屈你们了,快走吧。再也不会有人猎杀狼了!”
我和狼群又慢慢迁回凯巴伯,望着荒漠中重新披上的绿装,开始恢复的生态,就像一场长长的梦。
有狼存在的地方,那里一定会成为森林。只有人类放弃偏见,遵守自然的法则,才有我们狼的归宿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