腊八作文
这个冬天温暖如早春。不久前从寿县回凤台时,和我因车祸成朋友的李勇看到两边绿化带对我说,温度再保持几天,估计花就开了,柳树也要花芽了。我的几个同事也说冬天不下雪,不成冬天的样子,我的学生们也在课堂上憧憬着雪花飘飘的景致。姗姗来迟的大雪终于在腊八的那天晚上降临了。
很久没有晚间在袁庄的街道散步了。那天晚上吃过饭,我独自一人沿新街向南走,走到表哥的中医店门口看表哥正在里面看书,就推门进去,很长时间没有见面,我看到比我大月份的表哥也和我一样显得苍老了,真是岁月不饶人。针对我的疑虑,表哥对我的颈椎腰椎和淋巴做了外部检查,得出的结论是颈椎有些问题问题,而腰椎和淋巴都没有问题。表哥不仅医术好,而且说话诚实严谨,我一直都很相信他的话,听说淋巴没有问题,我心里也特别开心。这时进来一对青年男女,我也就起身告辞。
这时天上已经下去了雪,细碎如砂糖,在风的吹送下,轻盈飞舞,我轻轻张开嘴,晶莹的雪花飞进我的唇齿,而我的脖颈里也飘落了湿润的微雪,凉冰冰的,然后潮湿的感觉,我赶忙把围巾掩了掩。雪花开始变大,纷纷扬扬,柔和淡黄的路灯下,飘扬的雪花更显得恣肆飘洒,远处的楼房和树木也变得隐约朦胧。眼前一对年迈的夫妇也在雪中行走,那是我十分熟悉的身影,两位老人和我的父母都很熟悉,而他们一同早晚散步的习惯多少年如一日风雨无阻。我默默地跟随在他们身后,也许是下雪路滑,他们依偎在一起走得很慢,不时对远处的人群和近处的树木指指点点,还站在那儿仰望天空,任大片的雪花飘落在他们的面颊上和脖颈里。虽是雪花飘飘的冬夜里,但我能感受到两位老人的相互温馨和心灵的契合。我快走几步,向他们问好,并嘱咐他们路上当心,小心路滑。他们问及了我的父母身体是否安好,并让我转告我的爸妈,越老越要锻炼身体。
成片的雪花把整个世界装点得粉妆玉砌,道路中央的花草树木也已经玉树琼枝,袁庄小城沉醉在雪色的世界里。众多的男女老幼在雪夜欣喜,有的在抓起雪花在对方脸上涂抹,有的靠近花木在堆积的雪上舔吻,喜欢留照的青年男女用相机或手机把他们美丽、帅气的身影和相亲相依的甜蜜融入到漫天洁白的世界里,多年后,或许会成为每个人浪漫而永恒的甜美记忆。
雪花也落在我的记忆深处,落在我童真的岁月里。记忆里,童年的冬天比现在冷得多,雪下得也比现在厚得多。每年冬天,总有几场大雪如期而至。雪后的乡村,天地间银装素裹,一片苍茫。堆雪人、打雪仗成为孩子们永恒不变的乐趣。大人们则是铲扫积雪,扛着锹铣走向白雪皑皑的田野,通过清沟沥水,祈盼着来年五谷丰登。也有让人羡慕的壮汉总能在雪窟深处逮到活蹦乱跳的野兔和味道鲜美的山鸡。父亲一直没有逮到过野兔和山鸡,他只好掏钱从他们手里买来,成就了我们一顿顿美味佳肴,而一家人围坐在炉火四周,喝着鲜美可口的肉汤更是我温暖而幸福的记忆。
记忆中不知是三岁还是四岁的那个腊八,厚厚的白雪覆盖着苍茫的大地,一家人围坐在在一起吃着腊八粥,旁边的炉子是父亲特意找人定做,那时比我高很多,炉火很温暖,映照着每个人的脸上,都显得火红火红。我站在母亲面前,母亲用带着蓝色花纹的瓷汤勺一口一口喂我饭,哥哥姐姐知道我喜欢吃枣子和葡萄干,就把他们碗里的都拣给了我,送到母亲的碗里,我则来者不拒,在母亲的鼓励下虽然已经吃的很饱,但还是张开大口一勺一勺把哥姐舍不得吃的吃到自己的肚子里。或许是吃多了,吃着吃着突然想解大便。那晚父亲也在家,他轻轻抱起,来到漫天飞雪的雪地里,把我放下,对我说:"屙吧!“就回屋去了。我蹲在雪地里,裸露的屁股被风雪刮得冷冰冰、凉飕飕,我突然看见苍老的槐树在积雪的包裹下就像一个人站在那瞅着我,吓得我赶忙站起来朝屋里跑去,因为雪后而我个又小,刚跑两步就跌倒在雪地里,好像被身后老人抓住了,大哭起来,父亲和母亲哥哥姐姐都跑了出来,问怎么回事,我说害怕,后面有个老头撵我。母亲把父亲责怪了一下,我又父亲抱回原处,只是这次父亲没有离开,而那厚实的怀抱也是我对父亲怀抱的唯一一次记忆。
而今当年高大挺拔的父亲也已经成了头发斑白的耄耋老人,让我有时不由自主地牵挂和担心。我赶忙掏出手机给母亲打电话,母亲告诉我,凤台的雪很大,父亲在卧室看书,她在客厅看电视,我的孩子在学校上晚自习,并且穿得很厚,要我不用担心。放下电话,我心里踏实很多。
回到转塘社区,广场上一个年轻的妈妈正在唱着"雪花飘飘北风萧萧,天地一片苍茫....."她的一双年幼的儿女也在那咿咿呀呀飘然起舞。看到那和谐欢快的场景,我突然想起四叔父曾经写的十愿文:"一愿世界永久和平,二愿民众安康永享,三愿世间众生平等,四愿天下众教合一,五愿太空环宇清净,六愿我佛佑护神州,七愿人子皆行孝道,八愿万民永离饥寒,九愿苍生生生不息,十愿莲生往生净土。”而我此时的心也宛如空中飘落的雪花,晶莹纯洁,纤尘不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