腊八作文
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腊八粥,过几天,哩哩啦啦二十三。二十三,糖瓜儿粘;二十四,扫房日;二十五,炸豆腐;二十六,炖羊肉;二十七,宰公鸡;二十八,把面发;二十九,蒸馒头;三十儿晚上熬一宿;大年初一去拜年:您新禧,您多礼,一手的面不搀你,到家给你父母道个喜!
腊月二十三,是我国农历当中的“小年”。小年这天,也是民间祭灶的日子。民间传说,每年腊月二十三,灶王爷都要上天向玉皇大帝禀报这家人的善恶,让玉皇大帝赏罚。因此送灶时,人们在灶王像前的桌案上供放糖果、清水、料豆、秣、对联、草;其中,后三样是为灶王升天的坐骑备料。祭灶时,还要把关东糖用火融化,涂在灶王爷的嘴上。这样,他就不能在玉帝那里讲坏话了。另外,大年三十的晚上,灶王还要与诸神来人间过年,那天还得有"接灶"、"接神"的仪式。等到家家户户烧轿马,洒酒三杯,送走灶神以后,便轮到祭拜祖宗。
到了小年,吃灶糖是必不可少的啦。我缠着妈妈买到了一大包麻糖。从袋子中取出细细的一根,拿在手里冰凉凉的、硬邦邦的。放进嘴里一咬,甜滋滋的味道夹杂着期盼新年到来的喜悦之情一直融到了心里,我忍不住咬下了第二口,第三口……但是,当我把最后一段麻糖放进嘴里的时候,突然发现我的嘴已经被黏糊糊的麻糖粘住了,再也嚼不了了。无论我拿舌头舔,那牙齿磨,这麻糖却丝毫没有放开我可怜嘴巴的意思。我把自己倒是折腾得筋疲力尽,好吧,我就让它粘着吧。就这样保持不动了五分钟,麻糖竟然完全融化了。这时我的记忆中模糊的浮现起去年我吃麻糖时的窘境,为什么每年我都要和麻糖进行这样的搏斗呢,为什么我就不能吃一堑长一智呢?唉,看来我需要长点儿心啦。
腊月二十四,可是“扫房日”。我一直兴致勃勃的想帮妈妈擦玻璃,或者洗窗帘,被罩一类的。我的“积极”是有原因的:我在料到妈妈会命我收拾我自己的房间。这是我最最不想干的事了。因为……我很有自知之明,我的房间不是一般的乱,那乱的程度,以至于你根本分辨不出哪里是床,哪里是书桌,那里是窗户你都不一定看得出来。虽说我的屋子有又大又明亮的飘窗,还配有粉红色的窗帘加薄薄的纱,这纱同样是粉红色的,上面还有白的的小碎花,还有两个大大的蝴蝶结绑带。我的家具更是迪士尼的小美人鱼主题家具,淡粉色款。床头是一个粉色贝壳,床头柜是粉白海螺造型的,衣柜和书桌也一样。就连被罩,床单,夏凉被这些也都是美人鱼造型的,到了晚上还能发光。还有一个王冠造型的衣架和一面镜子。就是这样美轮美奂的粉红海底世界,也被我这不称职的“美人鱼”堆得不成样子。大大小小的收纳箱,把地板和窗台统统填满;很多玩具的盒子也到处都是,但很多是空的;那些手工制作的各种配件也散落的满屋都是;芭比娃娃的衣服都脏了,鞋子更是东一只西一只……所以,我漂亮的房间布置显得黯然无光了。
可是,我还是听到了我最不愿意听到的妈妈的命令:“不用帮我,把你自己房间收拾好就行啦。既然是我自己把房间弄乱的,就应该自己收拾。我开干了!
首先呢,我把大大小小的毛绒玩具收集在一起,要把它们洗干净。它们大多都积了一层厚厚的浮灰。我先把他们撒上洗衣粉,用手揉搓,在拿小刷子把它们从头到脚彻彻底底的刷干净,最后冲净黑黑的泡沫。当然啦,给我的宝贝们洗澡的可都是热水哦。等他们冲干净了,我就小心翼翼的逐个放进洗衣机,启动甩干功能,把多余的水分甩掉,再到阳台去晾。然后,我回到房间,把散落的各种玩具配件逐一分类,并找到相应的盒子装进去。这可不是件好干的活,不但要考察眼力,脑力,记忆力也是不可或缺的呢。终于,各种玩具都被装回了相应的盒子,我的房间里只剩下大大小小的盒子了。但真要这么说,也不准确。因为还有些演草纸,废笔芯什么的垃圾。我细心地把它们从各种奇怪的地方(不知道是我什么时候放的)搜出来,毫不犹豫的扔进袋子。这可以使我的屋子变得清爽。我把那些玩具盒子整齐的放进两个空空的收纳箱中,最后的最后,我把所有收纳箱全部整齐地填进衣柜,书桌与窗台的空间中,把窗台擦干净,窗帘洗干净,地板拖干净。啊!我的窗台和地板终于可以摆脱众箱子的压迫而“重见天日”。我的房间也变得漂亮整洁了。
看一看表,已经五点半了。忙碌了一整天的我,着实累了一身汗,不过看着我改头换面的卧室,心里那种喜悦和成就感是难以用文字表达的。每过一天,我们离新年就又进了一步,在期待与渴望中,我等待着新年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