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达对父母的愧疚作文
父母,始终是父母。
没有理由去质疑,我们曾经的一切,都是父母,从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日子中,一手给予的,从饿其体肤、省吃俭用、精打细算的生活中苛刻下来,为了什么,为了满足我们能上学,能学到知识,做个有知识的人,为了补上自己没能读上书的遗憾而将一切寄托于你,为了怕你在学校看到别的孩子吃零食会嘴馋,怕你会因为别人家的孩子有零花钱而你没有丢失面子,为了不让你穿带补丁的衣服。。。是啊,父母给与我们的一切总是无私的,总是无怨无悔的,任劳任怨的。如今,我们又有什么理由因为一点小恨而淡忘父母的爱,否定父母的一切呢?而我们,又是怎么做的呢?
童年的学习时代,我们因为年龄,“稚嫩”“无知”这个词高挂在头上,放学了,回到家里,往常一样地打开电视机看动画片,妈妈走了过来,只听“啪嗒”一声,妈妈一气之下把电视关了,你跟妈妈犟了起来,不吃饭来威胁妈妈,你跟同学说你的妈妈好讨厌,连电视都不让看,真的好讨厌。孩子,妈妈其实是想让你把精力放在学习上,妈妈斗大的字不识几个,唯有你是她的希望,她的寄托。哪怕你能给她一丁点的慰籍,妈妈其实很容易满足
初中了,社会日益的发展,“时尚”“潮流”这些词驻扎于每个人的心底,同学间的攀比心理日益加剧,看到同学穿一些漂亮,潮流的衣服,你让父母给你买,父母说:“孩子,只要你学习好,我们尽量满足你的需求”。一贯在学校拿着父母的钱显大气的你,带着父母来到了商场,看到一件中意的衣服,上前问价,“200块”那售货员一口价。平时很少买衣服的父母惊讶了,他们连50块钱的衣服都不曾穿过,200块买一件衣服真的是很不可思议,但是为了你,拿出了平时买菜还价的利嘴,与售货员展开了一场口舌战,身为初中生,高贵的你会觉得很没面子,跟父母说:“我不买了还不行吗,舍不得就是舍不得”气愤地大步甩开回家。父母最终还是帮你买了。孩子,家里一个月才能挣七八百块钱,还要吃饭,还要给你零花钱,还要买日用品,还要存钱供你上高中,上大学,为你盖楼房,取媳妇,哪一样不要钱,哪一样不是一大笔的数目,你一件衣服开支了家里一个月三分之一的收入,孩子,你忍心吗?每一分钱都是父母一把汗一把泪换来的,省吃俭用省下来的,而你为了一件中意的衣服,满足你攀比的虚荣心,炫耀你引以为豪而父母会心痛的衣物,炒作你在女生心目中的地位。你何以忍心。你怎么不站在你父母的角度深思下。
高中了,高中算是人生中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不得不说也是未来的一个转折点,你很清楚。父母时刻不忘之用简单励志的语言对你的教诲。因为学习,要住校了,父母不在你的身边。网络的心开始泛滥了,一“网”情深的时代来了,网络的诱惑,同学疯狂地网游,而你,尽管生活不是很好,始终没有经得起网络的引诱,跟同学通宵了,被网络迷惑了,学习沉沦了,日益的沉迷于网络,钱不够用了,跟父母说:“我的生活费不够用”,父母心疼你给送来了,沉迷更深了,钱还是不够,再以欺骗的方式跟父母说:“学校要教补课的费用。一次次的满足,你彻底误入歧途了。很快,你的钱还是不够用,实在没有理由了,在家里偷偷地拿父母的钱,跟同学、朋友借钱,甚至以冠冕堂皇的理由请假,甚至逃课,去满足那虚拟的升级游戏。孩子,网络是工具,不是玩具,这个时代会上网没有错,利用好了网络你可以享受网络所带来的快乐,得到许多受用的知识,反之你将玩物丧志。辜负了父母对你的一切期望,毁了你的一生最宝贵的时光。你想过没有你的父母,父母若有一天在一家网吧看到你身靠沙发,嘴里叼着一根连父亲从没抽过的名牌香烟,大腿架在二腿上,眼睛眨都不眨地直视着游戏中的角色,展现一副社会流氓的角色在父母面前,父母是什么感想,会叹息、会流泪、会绝望、会因为你的所做所为而失去斗志,自己含辛茹苦,辛苦养育十多年的亲生孩子,如今沦落到了如此田地,孩子,你这样已经将让父母的一切日夜操劳,辛苦奋斗的努力失去了任何意义。你想问为什么吗?因为你,才是他们奋斗的根本动力。没有你,他们可以简单的生活。
是的,每个父母都有一颗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父母给与的一切虽然比不上那些出自豪门的家庭,当你抱怨自己的父母为什么不是大款的时候,抱怨父母比不上别人家的父母的时候,孩子,你错了,父母还希望自己的孩子比别人的孩子强呢!父母人穷志不穷,因为没有文化,对于你,一个有学识的人来说,当今社会,没有文化在社会中要承受多大的压力,你是知道的,父母把希望寄托给了你,可是你又是怎么做的呢!一次次让父母失望,一次次给父母闯纰漏,孩子,父母的爱你懂了多少,那些曾经颓废的时光加起来可以陪父母走过多少天,父母的辛酸,你又懂了多少,父母在社会中低着头背着做人的原则去为你挣学费,你对父母说过一声:“爸,你辛苦了,妈,您辛苦了”了没。没有,因为什么?因为面子,因为羞涩。
写下,说的并不只是别人,回忆的也许更多的是我自己。惭愧,内疚。我知道有的人经历与我是大体相同。一次次辜负父母对我们的期望,但是,这一切根深蒂未固,因为我们还年轻,父母还有机会看到我们今后的人生发展,而我们要做的,正是证明给他们看,我们可以光溜溜地来到人世,决不能光溜溜地走完人生,总要做点什么,不辜负父母,孝顺父母也许就是你人生价值的最初体现。我也坚信我自己能给父母日后的回报,虽然不是很伟大,但我会努力。
“不辜负”这个词所能包含的太多了,古人说:“事父母几谏,见志不从,又敬不违,劳而不怨”这句话我们不用古人的解释,用现实的语句来说,父母与我们之间的代沟,年龄的差距、父母们曾经不寻常的经历导致父母赶不上我们的脚步,跟不上时代的节奏,父母们的思想,理论有时候是同我们很是排斥,作为子女的我们,“包容”“谦让”才是我们一个孝顺父母应该做的。步步相逼,与父母争执那所谓“你想要的结果”更不是一个有学识的所做出的举动,这里看来,其实包容、谦让也可以说是一种“不辜负”的体现。
我们都是孩子,在父母眼中,永远都是,有句话叫“大恩不言谢”父母所给予的一切,你不能简简单单的说声谢谢,尽管父母并不期望你能回报,但是你必须做到,不要把回报当作是一种法律上的约束,一种义务。抛开一切,你们有的是血浓于水的亲情,这是你一个为人子女为“善”“忠”“孝”的体现。这里看,一种无言的回报不能不说也是一种“不辜负”父母的体现。
电视上看到一些女孩子因为爱情失败而放弃了宝贵的生命,真的是令人很悲痛惋惜。所谓的感情,在这个时代不得不说很具有杀伤力,罪魁祸首大部分都是男生,这里,我只想对那些正在爱情路上失败的女孩子人说几句,如果你因为爱情失败而有了轻生的念头,因为那个男人不爱你了,你想用轻生的念头来让他看到这就是“你抛弃我的结果”。我告诉你,你错了,伤心绝望的人是你的父母,不是他。你忍心让你的父母白发人送黑发人吗?你忍心让你的父母看到辛苦养育20多年,因为一场爱情而放弃生命的情景吗?是不是该深思下。这里特别强调“爱自己”更是一种“不辜负”父母的体现。
最后,我想对“天亮了”解释一下。不要误会,这里是说我写完文章时此时快天亮了,更想表达的是,天亮了,我们该觉醒了,不要再让人说“可怜天下父母心了”更不要再辜负我们伟大的父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