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堂作文
师:同学们,现在我们做一个游戏,好不好?
生(齐答):好!
师:一加一在什么情况下等于一?请举例说明。
生(齐答):在算错的情况下。
师(笑):这样回答也可以。大家思维非常一致,但缺少想象力,没有创新。我先给同学们举个例子。七加七在什么情况下等于二呢?七点加七点等于下午二点;七天加七天等于二周。在生活中,一加一等于一的例子也很多。大家努力地想一想有哪些呢?
生1:一只鹅加一只鹅等于一对鹅。(学生哄堂大笑)
师:很好!你的联想很有意义。
生2:一件褂子加上一件裤子等于一套衣服。
生3:一群羊加上一群羊还是一群羊。
生4一个新郎加上一个新娘组成一个幸福的小家庭。(学生大笑)
师:同学们想象的既丰富又合理。大家想一下,后四个答案是不是比第一个有趣的多?
生(齐答):是的。
师:这就是丰富的想象力给我们带来的乐趣。下面,我有一样东西,看同学们联想和想象的怎么样?
(教师拿出一个装满沙子的瓶子展示,学生好奇地看。)
师:这个瓶子里装的是什么?
生(齐答):沙子。
师:由这些沙子。你们能联想到哪些事物或词语?
生1:沙丘,沙漠。
生2:沙滩,沙尘暴。
生3:沙眼。
生4:一盘散沙。
生5:仙人掌,绿洲,骆驼。
师:很棒!大家猜想一下,这些沙子是怎样形成的?从什么地方来?又是怎样来到这个地方的?
生1:森林和草场遭到破坏形成的。它们经过长途跋涉、历经千辛万苦从黄土高原上来到这里。
师:说的非常好!你的想象力真丰富。
生2:沙子是地球母亲的衣服受到损坏后流下的眼泪。如果人类还在继续损坏地球母亲漂亮的外衣,那么,我们将看到的到处都是地球母亲的眼泪。(学生鼓掌)
师:你的想象很奇特。你有忧患意思,你有一颗美好的心灵!
生3:它们从大海里来。因为干旱的沙漠才是沙子们的家。通过与大海作艰苦的抗争后,沙子才来到这里。
生4:它们从月亮上来。月亮是黄色的,它的表面一定有许多沙子,由于地球的引力,沙子来到了这里。
师:同学们的想象力比老师丰富的多!请大家继续发挥你们的聪明才智往下思考:由刚才我们说到的事物、词语以及沙子的特点、作用,我们还能想到什么?或者得到什么样的感悟?请大家(四人小组)讨论一下。
2分钟后。
生1:由沙尘暴,我想到要保护环境。
生2:由沙尘暴,我想到人类是破坏环境的罪魁祸首。
生3:由一盘散沙,我想到没有集体主义思想的人可悲的下场。
生4:沙子团结起来力量大,可以修桥梁、盖大厦。
生5:沙子没有个性,任风摆布。
生6:眼里容不下一粒沙子,千万不要忽视小问题。
生7:被人们瞧不起的沙子通过奋斗,能变成美丽的珍珠。
师(笑):非常精彩!大家能从多个角度思考问题,说明大家的思维已经打开了。口说无凭,立字为据。请大家围绕“沙子”这个话题,把你最想说的话给写出来。10分钟写一个作文片段,150字左右。看谁想象的丰富,表达的精彩!我也跟同学们现场比一比。
教师向一学生要一张纸,伏案写作。学生脸上洋溢着笑容,奋笔嫉书。与以前作文时愁眉苦脸有天壤之别。
10分钟后,师生全部停笔。教师检查,全部作品达到150字要求。学生争先恐后地朗读自己的作品(部分作品另附),其他同学略作点评。听了教师的作品(另附)朗读后,学生的掌声经久不息。
师:本节课,同学们表现的都非常出色。在以后的即兴写作中,这节课带给你的有哪些收获呢?
生:写作文要多角度思维!
写作文要大胆地想象!
师:好!希望同学们说到、做到。
附学生习作:
习作一
没有树的高大,没有草的嫩绿,没有花的芳香,却有梅的坚强,我是一粒渺小的沙子。我和我的兄弟姐妹们从遥远的西伯利亚,历经千辛万苦,战胜了重重困难,谢绝了高山、大海、森林、草地的盛情挽留,来到了这里。我们不想过着贪图享受的安逸生活,而是想为人类作出一点小小的贡献,实现我们的价值。我们兄弟姐妹团结起来,为人类修建了无数条宽广的公路,让人们出行方便;我们兄弟姐妹团结起来,为人类兴建了无数座高楼、大厦,让人们生活舒适。当同学们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学习的时候,是否会想起你身边默默无闻的沙子?
习作二
人们都说沙子团结起来力量大,能修桥梁、盖大厦。因此号召人们学习团结的精神。但我认为沙子的团结精神有时候并不值得学习,反而应该制止!沙尘暴,是沙子联合起来的结果吧,它们毁坏了庄稼,污染了城市;泥石流,是沙子与泥土混合的结果吧,它们侵吞了多少无辜的生命;珍珠项链,是沙子串起来的结果吧,它们又让多少
人爱慕虚荣、见利忘义。沙子的团结精神难道不应该制止吗?所以,对于团结力量大的精神,我们要“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教师下水习作
“你是风儿,我是沙,缠缠绵绵到天涯。”小朋友,你们喜欢唱这支歌吗?哈,我们平凡的沙子还随着小燕子风光了一阵子呢!如果你喜欢这支歌,那么,你可能了解我们沙子性格了吧?有些小朋友可能会说:“沙子,多么可怜啊!风吹到哪里,它就到哪里,任风摆布,没有个性,没有一个安稳的家,更享受不到家的温暖。”其实,我们并不可怜,更不孤独。伴随风姐姐周游世界是我们的梦想。尽管我们很渺小,力量很薄弱,但我们能借助风姐姐的力量到处欣赏这个五彩缤纷的世界。我们是多么快乐呀!小朋友,你不认为我们沙子很聪明吗?在学习上,在生活中,也许你的力量很小,但你可以向我们学习:善于借助外界的力量实现自己的理想!
教后感言:
本人虽然从教于教研气氛不太浓厚的、最基层的农村中学,但我一直在不停的探索、追求“教师乐教,学生乐学”的教改课堂。本节“即兴作文写作指导”课,就是我多年追求作文教学课改的结果。它得到了县教研室领导和近二十位听课教师的高度评价。说它是“真正执行了新课程标准的一节好课”,“是一节真正做到了寓教于乐的优质作文课”,“没想到初中一年级新生,让吴老师启发的这么富有想象力。”“吴老师当场写下水作文,是我们听所有课的第一次,他真正做到了平等中的首席。”等等。的确,本节课,学生的想象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参与课堂的意识都超过了我的预想。
本节课上的比较成功,我认为主要得益于两点:
一、语文教师一定要有亲和力,用自己的教学艺术感染学生,形成一种融洽的师生关系,让学生在课堂上有一种向老师倾诉的急切愿望。
二、语文教师要躬下身子搞教学。深入了解学生,备课要备学生。一些教师只不过说说而已,没有真正去落实。如果一节课学生表现的很“疲软”,下课后,我立即问学生为什么懒洋洋,学生会从各个方面告诉我为什么,吸取这些教训,我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