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作文内容
1.材料:非洲原野里有一种花,它色彩斑斓,芳香扑鼻,路过的飞虫往往经不起这种诱惑,扑上去贪婪地吮吸,谁知这种花分泌的是一种粘液,能开能合。这时,它的粘液将贪吃的飞虫牢牢地粘住后,花瓣又悄悄地合拢,把这些小虫都关闭起来,变成腹中之物了。
2.写作要求:
(1)根据材料展开联想,联系社会上、学习中的某一现象、某种人:①采用“强调特征法”将其画成一幅漫画,并为它起个恰当的名字。②根据画面的内容展开想像,写一个300字左右的对话片断。
(2)联系实际,写一篇800字左右的议论文。
(二)讲评内容:
写作要求(1) 重点:对话片断
师:这节课重点讲评同学们根据所给材料写的一段对话。讲评之前,先请一位同学念一念这个材料以及作文要求。
生:(读作文材料及写作要求,略)
师:这次作文具有一定难度。(放投影片)
要求同学们由材料联想到社会现象,然后对这些现象进行分析综合,采用突出特征的方法将它想像成一幅特定的画面,最后再围绕这幅画构思对话。这次作文,问题最大的是对话片断的写作,我们把它作为这节课的重点。
(放投影片《诱惑》,)
这是一位同学根据原材料画的漫画,请同学评议。谁来谈?
生:这幅画紧扣原材料的中心内容,它是通过电子游戏厅的老板对一位中学生的诱惑反映出来的。
师:是这样。关于对话的描写,我提了两个要求,谁来谈谈?
生:第一点是紧扣漫画的中心内容,第二点是对话描写要求突出人物的性格特征。
师:第一点我不想解释了,对第二点,我想说几句。什么是人物的性格特征呢?心理学上讲,它是指对人、事的态度和行为方式上所表现出来的具有比较稳定的个性心理特征。比如说,英勇、顽强、懦弱等。请同学们考虑,从《诱惑》这个对话片断来看,它所表现出来的人物的性格特征应该是怎样呢?
生:我觉得中学生特别幼稚、缺乏主见,要不,怎么一叫就上钩呢?(笑)
生:从这幅来看,老板应该是挺“油”的。(笑)
师:“油”是一个口语,书面语言应是——
生:狡猾、奸诈,还有“唯利是图”。
师:这位同学抓得很准。下面我们评议一位同学写的对话片断。(老师换上有对话内容的投影片)
生:一个学生在游戏厅前徘徊。游戏厅老板说:“小同学,怎么不进来呀?”中学生说:“不,家长不让我进去,说游戏机是陷阱,进去就不能自拔。”老板说:“没关系,进来吧。”中学生心动了,说:“可,可我没多少钱……”老板说:“没事,我倒是可以赊账,不过……”中学生犹豫再三,还是走进了游戏厅。
师:在讨论时要注意这次作文中对话的要求,哪位同学先发言?
生:这个对话基本上是围绕《诱惑》这幅画来写的。只是“诱惑”这一点不够突出。
师:根据是什么?
生:比如“老板说:‘不,没关系,进来吧。’”这句话只是一般的邀请,没有写出“诱”来。
师:别的同学的意见呢?
生:老板说:“没事,我倒是可以赊账,不过……”这里的“倒”和“不过”显得老板很“小气”。(笑)“不过”还有委婉的拒绝之义,与“诱惑”不符。看不出老板狡诈,唯利是图的性格。
师:这两位同学分析的很准确。这个片断的主要毛病就在于所写的人物性格特点不够突出。那么,怎样突出人物的性格特点呢?除了抓住人物富有性格特征的语言外,还要适当借助人物的动作神态。为了更好地掌握这一方法,先进行分解训练。请你根据《诱惑》这一漫画的内容,用“人——动作、表情+说话”这一格式说一段话。
生:一位学生在游戏厅门口走过,老板见状,满脸堆笑,忙招呼他说:“小同学,来玩玩吧。唉,你怎么不进去呀?”
师:谁来评议?
生:她写的符合您所要求的格式。特别是“满脸堆笑”,说明老板的狡诈,别有用心。
师:刚才这位同学分析的很准确,借助人物的神态来说明人物的性格,是我们写作时所要注意的。现在我再变换一种格式,请你们用“人——动作、表情+说话+人——动作、表情+说话”这一格式,再来说一段话。请大家注意,我要求的是写出两个不同的性格特点的人物。
生:老板手里拨弄着那一堆耀眼的游戏币,眼里发出一种攫取的光,“里面刚进一台新机子,你不想试试吗?”一听这话,中学生脸上立刻“阴转晴,”一下子来了精神,“是吗,是‘飞机’,还是‘快打’?好玩吗?”
师:谁来评议她的发言?
生:我认为她借助神态和语言先把老板的诱惑写活了,可见他唯利是图的特点,而从中学生的神态和语言来看,则说明他是十分幼稚的。
师:哪些词语表现出来的,请具体谈谈。
生:比如,老板的“攫取的光”,“不想试试吗?”还有中学生的脸上“阴转晴”,“一下子来了精神”和“好玩吗”都是写得比较好的。
师:通过刚才的分解训练,同学们已经掌握了描写对话应该怎样抓住人物的性格特征。作为对话,它的格式有四种,大家还记得吧?谁来说一说?
生:第一种是,先写出说话人是谁,再写出他讲的话。格式是“某某说:‘……’。”第二种是,先写出所讲的话,再写出讲话人。格式是,“‘……’。某某说道。”第三种是,把讲话人是谁放在中间,前后是这个人说的话(这时“说”后用逗号)格式是“‘……。’某某说,‘……。’”第四种是,根据上下文的交待,把讲话人是谁省略,只写所讲的话,每一个人所讲的话要分一段。
师:(把学生所讲的内容在投影片上显示)这四种对话的格式用在对话描写里,就显得生动活泼。下面的修改练习,要求同学们使用这四种格式。现在我说说修改的要求:(1)要突出人物的性格特征。怎样突出,刚才进行了训练,不再多谈。(2)要使用对话的四种格式。(学生修改后请一个人发言)
生:一位学生在游戏厅门口走过。老板见状,忙招呼他说:“小同学,来玩游戏机的吧?怎么不进去呀?”
“我,我妈我爸不让我玩,说游戏厅是个陷井,掉进去就出不来了……”
“嗨,哪有的事啊!”老板一幅被冤枉的样子,“你看,里面都是学生,游戏厅要真是陷阱,还不早就关张了?玩游戏机,健脑!”
那中学生似乎有些心动:“可是我也没带多少钱啊,还是算了……”
“没关系,小哥们儿,今儿个我请客!”“那……”
“这有什么,下次你给我带来不就得了!”老板带着一脸得意,把中学生带了进去。
“哈,又俘虏了一个……”老板自语道。脸上露出一丝不易察觉的狡黠的笑。结果,他成了这里的常客。
师:这位同学的发言,有哪些特点呢?
生:语言比较生动,贴近生活。比如,“没关系,小哥们”,(笑)说明老板想套近乎,这些语言突出了老板狡黠的性格特点。
师:别的同学还有什么意见?——要不,我们请修改的同学谈谈?
生:在突出性格特点方面,我加上了一些神态描写,比如“一幅被冤枉的样子”,“一丝不易察觉的狡黠的笑”等。还有,我还加上了被诱惑的后果,这点与上文不一样。
师:这位同学的意见,对我们是很有启发的。大家考虑一下,为了突出人物的性格特点,她是从哪些方面入手的?
生:通过人物的语言神态的描写反映出来的。
师:还有没有其他的描写方法?比如,“老板见状,忙招呼他,”“老板带着一脸的得意,把中学生带进去。”
生:还有动作描写。
师:正是这样。表现人物性格特点,可以借助于人物的语言、动作等描写方法,当然也可以有心理活动描写。只不过,这次作文是写对话片断,应以对话为主,其他方法只作为辅助手段。通过讨论,我们已经明确了怎样才能写好人物对话。以上是从中学生被诱惑的角度构思的,我们是否变换一下角度呢?(换上一张投影片,漫画题目是《不!》)请同学们根据这幅画,从另一个角度构思一段对话。
(附图 {图})
生:一个中学生在游戏厅前徘徊了许久,老板见状,满脸堆笑地说:“小同学,你怎么不进来?”“我不能,”中学生怯生生地说,“他们都说游戏机是陷阱,掉下去就不能自拔了。”
“怎么会呢?这里这么好玩,怎么会是陷阱?”老板一脸委曲的样子。中学生心动了,小心地问:“我没带多少钱怎么办?”“没问题,这里可以赊账。”老板拍着胸脯说。说完,拉着他的手就往里走。
“这么多人啊。”中学生吃惊了。“是啊,他们都爱玩,天天都来,一天不来就难受。”说着,老板得意地笑了起来。中学生听了浑身一哆嗦,好像突然明白了什么似的,急忙跑了出去。
师:这位同学的构思很有特点,请大家评议。
生:我觉得优点是对话生动,写出了老板性格特点,缺点是前半部被诱惑进了游戏厅,没扣住画面内容。后面写他进去又出来,转变太突然啦。
师:她分析的优点,我觉得在理,而对“转变太突然”这一缺点,合适么?他可是看到这么多人都被诱惑,再加上老板说的话之后跑出来的。
生:我看基本上是合理的。只是前面再加上一些内容进行铺垫就好了。而后面写的真实,看到学生沉溺于游戏机都与正常人不一样了,(笑)当然要受到刺激。
师:这幅画的关键是要写出怎么没被诱惑。在这一点上,这位同学的发言没有反映出来。下面再请一位同学谈谈自己的构思。
生:游戏厅前,老板叨着烟,眼睛追踪着过路的行人。一个中学生走过,抬头看了看游戏厅,又低着头往前走。
“嘿,小同学——”老板把烟头一扔,快走几步,追上他,“哎呀,你可是好久不来了,走吧,进去玩去吧。”
“哼,算了吧,你这地方,我可再也不去了。”中学生指了指游戏厅说道。
“哎,怎么了,你可是常客呀,咱俩都这么熟了。好几天不见,还怪想你的。进去瞧瞧,看,多热闹。”(笑)
“我可不上当了,以前我可没少来你这儿,弄得我都不想上学了,整天往你这儿跑,你还说什么‘开发智力,越玩越聪明’,结果,我考试老不及格,没少挨训。还是我妈说得对,‘这游戏厅是陷阱’。”他轻视地看了老板一眠,“我说你呀,别在我身上打主意了。”说完,头也不回地走了。
“哎,你这小孩,你……”留下的是老板无奈的苦笑。
师:这个对话构思的不错。那就请你说一下自己的体会。
生:针对中学不被诱惑这一点,我设计了让学生通过自己考试不及格等切身体会来谈,就显得比较合理。另外,我注意用动作和神态描写来突出人物的特点。
师:这位同学的发言,使我们很受启发。这次讲评的主要重点是围绕画面的中心如何写好对话片断。通过讲评达到了这一目的,今天的作业是根据第二幅漫画的内容,从中学生没被诱惑角度写一段对话,数字300字左右。下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