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篇四:科技改变生活】
科技改变生活21世纪中叶,地球环境急剧恶化。南北两极冰川融化,海水慢慢淹没城市,饥荒肆意蔓延,土地资源匮乏……在这个自然资源有限,而科学技术迅猛发展的时代。
为了生存的需要,制造出了最杰出的一项产品——人工智能。它的影子遍布在生活中的方方面面,从衣食,到住行,甚至把触手伸向了无可替代的情感。而第一个被输入情感程序的机器人——11岁的大卫,被莫妮卡启动并带回家,大卫成了她最忠诚的儿子。最终却因为大卫不再被莫妮卡需要,莫妮卡将大卫抛弃在一座森林里。过了千年,被冰封的大卫回到了地球。此时外星人已经主宰了地球,莫妮卡也早已死去,但大卫却并没有忘记。
善良的外星人为大卫克隆了一个莫妮卡,让他们终于有了一个短暂的相聚。这是一部关于为爱而守候千年的故事。——《人工智能》许多人在看完这部影片后,都认为这一切都只是发生在虚幻的未来世界里。但这部影片却不仅仅如此。在高科技发展迅速的今天,一切皆有可能。今天有人工电脑,人工汽车,那么明天机器人的出现也并不奇怪。但在高科技发展的同时,我们人类自身又是一幅怎样的发展姿态呢?大家都知道,当科技运用到人性的恶性一面去,其所带来的危害灾难、祸患衰败,远远不只是军事领域的大问题了。除去利用高科技实施犯罪的例子或者坏境的破坏、核武器的使用、资源浪费等等问题暂且不谈。如今社会的一些人性的丧失例子也屡屡出现。社会高层人士打骂父母,“小月月”事件,就连发生在校园中的“校园欺凌”等等社会问题。其主要根源直指人性中的“爱”。《人工智能》中,在机器屠宰场里,人们疯狂地嬉笑,将一个又一个机器人大肆折磨,我们看到了人类的冰冷,残酷和缺爱。这时,一个机器人看见了小小的大卫,他惊讶地叫:“有人在他身上倾注了很多爱!”是的,满满都是爱的小男孩大卫,认为自己是妈妈独一无二的孩子。
他是人类最伟大的载体,他的爱,甚至超越了赐予他爱的人类,甚至长过了整个人类的寿命。在未来,机器人可以做家务,可以整理花园,可以工作,可以作为朋友……它们可以满足人类的一切需要,然而唯独没有“爱”诚然,我们不能否定科技为大家的生活提供的便利,但好与坏是相对的。科技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强大东西,好的一面背后也存在坏处。当我们在享受科技为大家的生活带来的改变的同时,不得不承认,在我们心里的某些方面也在慢慢的改变。
例如,同情。例如,怜悯。例如,爱……。电影中的大卫得到了观众的同情,是因为有感知力的生命体就有权利爱与被爱。但莫妮卡不曾明白,一颗爱心,不管是在人类身上还是在机器身上,都会流泪流血。都永不过期,永不凋谢,永不消逝。是的,一切都可以被冰封,唯独爱不可以。希望我们在享受科技的同时,更是要莫要怀疑爱,莫要忘记爱,莫要遗失爱,莫要做迟爱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