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聚会作文
20xx年,为了商量毕业10周年聚会的事大家建了一个群,通过网络这个工具,很快就联系起了久未联系的一批同学。有了群沟通真是方便,无论相隔多远,想说就说,想聊就聊,两天的时间比过去十几年说的话还多。
聊的主题当然是聚会,首先定日子就讨论了好久。把这么多人在同一时间召集到同一地点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一方面要有人不辞辛苦策划组织,另一方面,每一个参与者也要付出一定的努力——体力上的、经济上的、思想上的、心理上的,等等。经过七嘴八舌和民主集中,终于把日子定在了8月15号这一天。
什么事,计划起来无比热闹,行动起来却未必如此。估计许多同学在临来的关口打了退堂鼓。不来的,总有理由。来了的,也想着早点结束。同学问我来吗,我说只要请到假就来。我们这请假很难的,工地上热火朝天,除非红白喜事,谁也请不下假来。7月份我的探亲计划就这样泡汤了,火车票都订好了又退掉。和领导请假时,他说,这什么事嘛,显然在他眼里不算一回事。但我会尽力来,这是一定的。我是这样想,别的同学几个月来策划组织,费心费力,付出很多心血,我只是来一下而已,没有理由拒绝。虽然我当年只是一个默默无闻的女生,可也是集体的一分子吧,我来了就多一个人的参与,可以增添一份气氛吧。虽说少我一个也无所谓,但毕竟十年等一回,迈出这一步,无愧我的心。
就算是精心策划的婚礼也会有缺憾,聚会也一样。因为我们中间大多数人总是坐待其成,等待别人给自己惊喜。女同学老了,胖了,男同学头发少了,发福了。有的带了孩子来,男孩,女孩,三两岁的,七八岁的。当年亲近的依旧亲近,当年没讲过话的依旧一笑而过。有些在记忆中的确是没有印象啦,那就通过此次聚会重新认识吧。通讯录在每一个人手里,想认识的就彼此联络吧。可是谁会向谁伸出橄榄枝呢,优秀的当然优秀,平庸的也甘守自己平淡的生活,很快我们都要回到自己原来的生活中去,下次的见面,下次的了解,或许在未来的某一天,或许永远遥遥无期……
新校区现代气息浓郁,但所有的同学和我一样,无意留连了解。因为我们没有任何记忆留在这里。骄阳似火,人心浮躁,大家三五一群站在尚未成荫的梧桐树下,无所适从。但至少可以合影啊。可许多人连这个心情也没有,弄得负责拍照的同学倒尴尬了。我后悔没有带相机来。我后悔没带老公孩子来。因为我什么都没留下。我觉得孤独和寂寞。走在老校区熟悉的道路上,感觉依然如此。虽然我曾经路过这里,可现在我的生活已经不在这里了。有位同学骑着自行车迎面走来——仔细一看正是留学意大利回来的那位,行色匆匆,一如当年。十年前我们一样在此地漂泊,十年后她成了这里的主人,而我依然是路过。但有什么关系,人生就像超女的舞台,总要有人离开,总要有人留下,有个同学在这里,挺好。
地址也变化了,原来的物理楼变成了现在的法学院。模拟法庭,以前所没有的,那环境让我想起当年周六周日看投影,花一块钱可以看两个片子。世界名著,都很好看。最爱的是《乱世佳人》。还记得思嘉挺着大肚子打理生意的样子,和我怀女儿时在工地奔波的样子很像。感谢来参加聚会的老师,让我重新忆起他们当年授课的样子。尤其感谢你们今天给我们上的更重要的一课,让我们明白了“登高必自”的古训,明白了幸福与劳斯莱斯并没有什么必然的联系。10年了,我们独自闯荡人生这江湖,几多悲喜,几多疲惫。感谢10年后老师们这些来自心灵深处的声音,让我们再次感受到了生活的力量和温暖。不管前方有多少未知的路,我都会欣然前往的,至少至少我知道,我可以达到我的高度,我可以拥有我的幸福。
所以,无论如何,我要向每位老师敬上一杯酒,说上一句话。他们记不记得我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要表达出我内心的情感,说出我想要说出的话,我知道如果错过了今天晚上这个机会,我会后悔,会遗憾。人生成败不要紧,要紧的是不留遗憾。过了今晚,大家又各奔前程,谁也不会为谁停留片刻,所以此刻,让我们尽欢吧,尽情举杯,尽情欢笑,尽情倾诉。明天离开时,会有一些东西被我们放在心里带走,陪伴我们走过今后的风风雨雨,直到看见人生的彩虹。
在候车室,意外地,和一部分同学又重逢了。在陌生的人群里,我们是那么的熟悉。远远地,他们向我招手,让我倍感欣喜。相逢是短暂的,很快,我们就要踏上彼此的归途,但有什么关系,我坚信,在人生的下个路口我们还会相遇,纵然不能相遇,也会有温暖的画面定格在彼此的记忆里。那么,就让我们像毕业时那样挥一挥手,送上一句“一路顺风”,祝福彼此的人生一帆风顺。
华灯初上的时候,我回到了那个暂时栖居的城市,返回我的生活。驶往县城的中巴车很破旧了,此刻的音乐却拨动心弦。我不知道歌的名字,我只知道,我一直在流泪。很久没有这样的感触了,我没有控制自己,就这样让泪尽情地流,不在意有没有人看到。给几位同学发送了平安短信,告诉她们我已安全到达。
来了,聚了,笑了;散了,走了,哭了——就这样,聚会结束了。结束之后又是新的开始。期待每个人的每一天都有新的转变,更美,更好,更新鲜。记住,过好今天,人生才不会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