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难忘聚会作文
2022年10月3日是一个难忘的日子。这一天,秋风送暖,艳阳高照,分别了三十年,分布在全国各地的原水电部第十四工程局,职工子弟中学七五届高中毕业生108人,在安徽省芜湖市相聚了。
当期待已久的聚会到来的时候,内心还是有些激动的,重逢将至的老同学们,你们变化大吗?还能认出我吗?当我怀揣着一颗激动且忐忑的心踏进报到的宾馆大厅时,整个大厅已挤满了报到的同学,来自全国各地的同学们汇聚在此,大厅内人声鼎沸,欢笑声此起彼伏。握手、拥抱、寒暄、激动地心情难以言表。同学们不顾路途的疲劳,也顾不上安顿自己,紧紧抓住对方的手,在那里说啊!笑啊!就像久别的亲人、久别的兄弟、久别的姐妹,仿佛分别了三十年的话要在这一刻说完。我被眼前的场景深深地感染了。是啊!三十年!三十年的分别,三十年的同学情、兄弟情、姐妹情。以前在电视上看到的同学聚会的场面实实在在地展现在眼前,我的心情也是非常地激动。于是,便迅速地融进了沸腾的同学当中。
晚上六时三十分,在组委会成员靳伦宽同学的主持下聚餐开始。组委会成员谷苏之和同学代表先后发表了热情洋溢地讲话,他们感谢到会的同学们,甚至是远道千里赶来的同学,感谢组委会同学的辛勤劳动,促使这次同学聚会成功举办。当大家共同举起酒杯干杯时,整个大厅已是一片欢乐的海洋。同学们来往如梭互相敬酒,互相祝福,庆祝重逢,气氛异常热烈。这时,摄影爱好者祥河同学“上蹿下跳”忙着拍照、摄像,不愿放过每一个瞬间、每一个珍贵的镜头,还真有点专业摄影者的架式。
聚餐结束后进行联欢晚会。《毕业三十年,同学喜相聚》的横幅醒目的挂在舞台中央,主持人简短激昂的开场白后音乐响起。只见台上同学们引吭高歌,舞池里同学们翩翩起舞,舞池边的同学品着香茶、嗑着瓜子、听着音乐、窃窃私语。看着翩翩起舞的同学,听着悦耳的歌声,我的心也随着美妙的音乐在空中飘荡。晚会的高潮应该是分班大合唱,四个班的同学依次登台,分别在班长的指挥下演艺了这历史的一唱。这样的晚会可能也创造了一个历史,有这么多同学毕业三十年以后相聚在一起联欢真是机会难得,也许一生也就这么一次了。晚会结束后同学们便自由活动,各个房间的同学互相走动,聊三十年的变化,聊家庭、生活、工作,问候父母,有的甚至聊到天明。
第二天的活动是泾县桃花潭镇故里重游。这里的山美、水美、是我们从小生长的地方,也是我们的父辈创业之地。安徽省最大的水力发电站就建在这里。我们从小学、中学、高中一直在这里生活,因此、三十年后故里重游同学们的心情都非常激动。两辆大巴载着同学们向桃花潭进发,在车厢里,同学们的热情丝毫没有减弱,当大巴穿过泾县县城进入通往桃花潭的公路时,大家的心情开始发生变化,都注视着窗外,话语也少了。远处的青山绿水渐渐地展现在眼前,大巴沿着山边的公路行驶着,右边就是清澈见底的青弋江,当青弋江进入眼帘时,车厢内便是一阵骚动,左边的同学更是起身站立,看着这条既美丽有熟悉的河流。是啊!看到青弋江仿佛就看到了自己的家,我们都是从小生活在弋江边,喝着弋江水长大的,是清澈的弋江水哺育了我们,久别三十年再相见,怎么能不激动呢?看,溪口闸,不知谁叫了一声,大家寻声望去,一个重要的水利枢纽工程溪口闸将青弋江拦腰截断。此时,同学们的情绪又开始活跃起来,离桃花潭越来越近,“看,安吴过了,我就在那里插队”,水口到了------桃花潭到了。
只可惜天不作美,突遇冷空气南下,又下起了小雨,等我们的车队到达挑花潭镇时已是没有雨伞不能前行。尽管如此同学们的热情仍然非常高涨,大家在老街上穿梭、拍照,在寻找原来的住宅,寻找那儿时的记忆。但我们所看到的已是面目全非,今非惜比了。原来的很多老房子已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马路边一排排整齐的楼房和布局合理的商业网点。展现在眼前的是一个崭新的、美丽的桃花潭镇。
吃过午饭我们登上了水电站的顶端,虽然小雨不停的下着,但同学们的热情丝毫不减。雨中仰望电站两端的高山郁郁葱葱,云雾缭绕,映称着碧绿的青弋江水,真是一派青山绿水的美景。
也许是雨中美景感染了同学们;也许是二十多年后故里重游的激动;也许是机会难得;于是同学们纷纷在雨中拍照,记录下这美丽的景色、永久的瞬间。
老街是必须要去的,我记忆中的老街,是桃花潭的唯一商业街道。是大人们购物的唯一去处,也是我和小伙伴们常去玩的地方。用儿时的眼光看这条街是很繁华的。街道的路面是用条石和卵石砌成的,街道两边分布着各种各样的店铺,卖布、卖糕点、卖杂货、卖肉、还有铁匠铺。在我的记忆中,各种生活用品应有尽有,是一条繁华的商业街道。
老街除了条石和卵石铺成的道路没有改变外,一切都在改变中,看不到当地的特色是我感到遗憾的地方。同学们沿着老街一直向西走到头,便是桃花渡口,渡口对岸是万村。
这是当年汪伦送李白的地方,“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这一千古绝唱。让这里名扬天下,文人侠士游踵不绝。为纪念这位伟大的诗人,人们在“踏歌古岸”边建起了一座楼阁,名曰“梦潭轩”。同学们纷纷在这里拍照留影,留作永久的纪念。
如今,这里早已因李白的诗句名扬天下,已经成为安徽省的一个著名旅游景点,游人如织。当年汪伦送别李白的桃花渡渡口,已被后人称为“踏歌古岸”。
分别的时候终于到了,电影里的画面又出现了。同学们互相拥抱、互相祝福、依依惜别,有些女同学还是没能控制住自己的眼泪,目睹这种场面心里还是有一些酸楚。
这次聚会非常成功。为此,芜湖组委会的全体同学付出了辛勤的劳动和汗水,使到会的同学非常感动。是他们的热心和真诚无私的付出才使我们同学能够相聚;是他们细心周到的安排才圆了同学们的一个心愿;还有默默地拍摄、在光碟中没留下一点影像的祥河同学。因此,我要感谢他们、代表全体到会的同学感谢他们!因为,这也是我的一个心愿。
这次聚会最大的收获是使遍布全国各地的同学们走到了一起,畅叙各自不同的人生旅程,怀念那儿时的时光。他们不远千里坐飞机、赶火车为的是什么?为的就是这短暂的相聚、为的就是这同学的友谊!也许有的同学今后不会再有见面的机会,但同学的友谊将永存、友情将永在。愿这次聚会能给同学们创造一个平台,留下一段美好的记忆,闲暇时回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