菊花的作文
秋雾缭绕的山村,静谧而安详。晨间的薄雾正慢慢散去,露初满目素雅秋花。清秋,经历霜水的一番洗礼后,寂冷、澄澈。树梢那头,一缕日光淡淡洒来,万里烟光,冷落清秋。
现在,我正躺在清澈寒冷溪涧中,身旁有一些乳白色的石块,水流渗湿了我的衣服,顺着背脊缓慢的流淌,巨大的疼痛从鬓角的神经一直蔓延到脚踝。
天空依旧蔚蓝,岸旁的野菊花凌寒开放。
明明灭灭的光影中,我看到了十三个孩子灿若繁花的笑脸。旅途的劳顿,十几小时山路颠簸的艰辛,土夯小屋的潮湿霉味和心底的抱怨都在见到孩子们纯澈而炽烈的眼神时烟消云散。
记得第一次来到课堂,班里活泼的一位小孩站起来,红扑扑如朝阳的小脸蛋上咧嘴一笑,自信的说道:
“老师,知道你要来,我特意造了个句子送给你。”
“哦,老师洗耳恭听。”
“老师千里召召来到这里,我们非常感激涕零。”小孩响亮地清了下嗓门说道。
“是千里迢迢,还有感激涕零用得不太恰当,总之,你的礼物我收到了,我很喜欢。”诧异且惊喜,这个美丽的错误中饱含着孩子们怎样诚挚的情愫!
此时此刻窗外阳光晴好,清凉的微风从木头窗棂间旖旎吹来,撞碎了一地水晶银铃般的笑声。
而今天已是我来贵州定远县的第七天,生活依然不便,工作也比想象中更加困难重重,但是这些孩子每天却能给我如此多的惊喜,我知道在学校为学术论文忙得焦头烂额的我在他们的眼中却是无所不知、无所不能的小亭老师;我欣喜每天早晨打开房门,屋脚下总是放着两三沾染雨露的野菊花;我感动着每天傍晚回家,身后总跟着一群少儿护送“保镖团”……
溪涧的寒风吹得我打了个冷颤,我忍着剧痛抬起了右手,轻轻地抚上额角,一片黏腻的湿凉,睁开眼,触目的猩红。周边的流水已经变成了似有若无的浅红色,我很怕,世界在向我缓慢地倒退着。可是现在的我太累了,很想沉沉地睡一下,做一个甜蜜的美梦。
光影摇曳中,我又看到了父亲和母亲向我走来。常年在外地运送背负重物的父亲,在家辛勤耕作无怨无悔的母亲。他们用盛世年华的时光换给了我最好的光明岁月。我如何能不知道,他们已经在遥远的江苏老家等待着我回去一起中秋团圆;我如何能不知道,父亲几天前才千叮咛万嘱咐要照顾好自己;我如何不知道,自己曾允诺过母亲,这次回去一定陪他去买一件最时髦的羊毛大衣;我如何能不知道,他们只是希冀我可以平安快乐的生活……曾经我是如何的豪情壮志,答应过会尽自己所能给他们最好的享受,然而我却不知人生的残酷,忘了世上有永远无法报答的恩情,忘了生命本身有不堪一击的脆弱。地球离了谁都能照样转动,世界离了谁依然继续存在。但是,爸、妈,对于你们而言,我就是你们的全世界呀。只是太无奈,时间太细,指缝太宽。身体发肤,受之父母,我竟没有机会为你们尽孝了。
好像,很久没有沐浴晨光了,每天在简陋的教室中忙碌,拼了命的想把知识在有限的时间内交给孩子,差点连这充满情趣的秋,也成为了擦肩……山野轻吹的风告诉我,现在我只有一个人默默归于宁静,不,陪伴着我的还有岸边一束束的野菊花。你们在在百花枯萎的时候独自开放,为大自然添加生趣和诗意,你们脚下的泥土里又孕育着新的生命,来年,它们又将蓬勃地生长起来,而且更多。
野菊花,你愿意做我的信使,将我的话带给远方的爸妈和朋友吗?
野菊花,你愿意做我的聆听者,听我倾诉心中未完的梦想吗?
野菊花,你愿意与我执手,陪我走完生命的最后一程吗?
随风摇曳的你,巧笑嫣然,我知道你在听。
很多人都会说我傻,有时我也会这么觉得。我即将从一个有名的重点师范大学毕业,正逐渐年迈的父母在遥远的地方等待着他们女儿的归来,一份安稳的教师工作,幸福相守,岁月静好。然而,临近毕业时一次偶然的机会,妙不可言的缘分就这样在我和这个贵州的偏远乡村之间拉起了红线,我当然知道一种简单的怜悯和情感上的幼稚冲动是不足以支撑我来到这里的,作为一个女孩儿,我当然犹豫过,彷徨过,也曾经问过自己值不值得。近旁的朋友曾对我说,你回你的家乡,在市里找一份教书工作依然可以实现你做一名人民教师的理想,而且在任何岗位上都有许许多多的廉洁从教,两袖清风的教师,你为什么一定要去那儿呢?
是的,我也曾经问过我自己,我只能说是一种信念,一种坚持。我来自贫苦的家庭,深知读书的不易和艰辛,然而相比于深山里的孩子,我又是多么的幸运,人生长路,目的地虽然由不得我们选择,至少在每个路口,该往哪走,我们还是可以作出自己的判断,于是我来到这里。我也从来没把这儿当做实现自己价值的乌托邦,我只知道,来到这里,我很快乐,孩子们也很快乐;我向他们学习如何洒脱坚韧的生活,他们向我学习有趣丰富的知识。
爸、妈,来世我愿变成一颗树木,站成永恒,没有悲伤的姿势,守护你们直到永远。
孩子们,谢谢你们的花,将来无论面对怎样的困难,请一定要坚强面对,这也是你们教给我的。
野菊花,所有的这些请为我传达。
我想我的梦想也会如你们的生命一样一年又一年的延续下去。
阳光犹如温暖的金色锦缎密密地铺展在我的身上,有野菊花香在风中传递。我不再害怕了,记忆中风景如画,身旁的灿烂景致都在证明我曾拥有过如此美好的一切。
人生无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