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格的记忆作文
仍记得多年前的那个冬天,妈妈牵着我小小的手,鹅毛大雪纷纷扬扬,那定格在记忆中的画面。
我在下雪天出生。妈妈说,那是二零零一年唯一的一场雪。风雪交加中,我是她的慰藉。
爸爸妈妈,走过风霜多少年,仍不能忘,旧时光里的那场雪。
那是一张老照片,色彩鲜明而简洁。照片上,妈妈的手修长而葱葱,紧紧包裹着我小小的手。她的神采飞扬,身躯纤细笔直,完全是青春的模样。
我不由得问妈妈,她现在怎么胖了。妈妈神色黯然,话语中透出一股凄切:“那时候啊,我刚生下你,没半年,就出了一场车祸,后来在床上躺了几个月,身子也没好彻底……你也知道,那时候多穷啊,医疗条件也不好,后来身子骨很虚,慢慢就发胖了。”我一抬头,就看到妈妈头上的皱纹,发丝间隐隐透出几抹银色,心里一酸,差点落下泪来。
我又翻出了那张照片,它一直被完好的保存在相册里。我想,就算找不到了,我也一样会清清楚楚地记得,妈妈的发丝飞扬,她穿着棕色的小皮靴,披着一件白色的风衣,站在雪地里,仿佛融入了周围的天地。而我现在也褪去了脸上的稚嫩,不再青涩,有了恣意的模样,而那可爱的小虎牙仍在照片里,仍在记忆里。
妈妈现在身体愈发不好了,她受不得风寒,一感冒就是一场大病随之而来,而我也再没有牵过她的手。她已不复年轻模样,但她在我心中永远年轻漂亮。
妈妈这半生吃了不少苦,我每每与她促膝长谈的时候,那一瞬间,我走进她的内心,却有无限心酸在心头萦绕,可她虽苦,却没有怨言。
“我有一次出车祸,这只眼失明了”,她指着她的右眼:“当时我就觉得活着都没有希望了,因为当时那个条件几乎不可能治愈。但想到你,我还是舍不得。后来多亏了你爸爸找了很多土方,找了很多人……不然我这只眼可能就彻底瞎了。”我看着妈妈平淡如话家常般的神色,却哽咽的说不出话来。这该有多么大的毅力啊!妈妈,您吃了多少苦,才能如此安然地面对命运的挫折和病痛的折磨?
我一想到这些,心就很痛,那照片中初为人母的女子,如今已习惯了生活的坎坷和不可预料。那是定格在记忆中的画面,是刻在我心的一道风景。
人生就是一场旅途,有遇到的旅客和沿途的风景。总有一天你会下车,但你留给我的是最美的记忆。就让你在我的脑海中定格,在那片风景里永不消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