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中消失的家乡作文
窗外的新芽已经吐绿,但枝头仍挂着几份寒意,毕竟还是清明节啊!看得见霏霏细雨中,陌头几垄黄土上,奠品依依, 纸钱衔泥。近处的烈士陵园里,一群群小学生肃立在青松翠桕 之间,虔诚地献出他们精心制作的白花。看到这素洁的花楼、 花海……我珍藏往事的记忆深处不禁涌出澎湃的海浪,海浪过 后,突兀出家乡后山上那座硕大的坟茔,象被海水冲刷过贝壳 那样鲜亮诱人,清晰地呈现在我的眼前…… 那坟里埋的是赵二贵。
山里和城镇总是有一段距离的。如果没有赵二贵每天赶着 马车把山村城镇联成一线带来山里人衣食住行所需要的一切, 那山里和城镇的距离会更大。
夏季,山里的男伢不到上学的年龄,是不穿衣服的。那正 是我光着腚的洒脱年月。
一天,马车很早就从城里回来了。“光腚”们象往常一样 蛘拥而上,然而赶车的不是二贵,车上拉着一个血肉摸糊的人。“光腚”们害怕至极,哄地作鸟兽散。
晚上,我怀着余悸钻进被窝,半夜睡不着。
震天响的哭声喊酲了我。我爬起床,跑到门外一看,全是 人、裹缠着白布条戴着黑纱。二贵的媳妇荷叶,眼晴象红肿的 桃子: 二贵的妈呼天抢地,二贵的爹老泪纵横,踉跄地走在送殡的人群屮,队长大富扶着他……“光腚”们这时全明白了, 昨天车上拉的是二贵!我们无不显示出惋情的神色,原因是再 也吃不到二贵的糖葫芦了。
山里有的是埋人的地方,且风水宝地不少。二贵的坟落在 风水最好的地方,而且造得既高又大。在“光腚”们的眼中, 那个坟可以埋得下几个人的。
眨眼几年过去了。“光腚”们穿上了开裆裤,也正儿八经 地读起小学来。荷叶的遗腹子也成了 “光腚”,整天跟在我们 后面跑得屁颠颠的。
二贵的坟上长满了草,很长,但不阴森,很象一个髙台。 放学归来的笫一好去处便是这里。
似乎是快读完小学的时候,山里人不知被什么左右,大兴 开荒种地,毁林植棉。众多的坟被削平了,撒满了农家肥, 播上了 “丰收”种,独有二贵的坟没人动一根毫毛,依旧是芳草萋荽。心中很纳闷,问爹:〃为什么二贵的坟没被铲掉? ” “小伢子,懂个啥!二贵是为了救集体的那匹白马被碾死 的! ”
虽然生产队的那匹白马已被"神牛”代替,但白马的雄姿 从未在我眼中消失。我想象到了二贵救马时的情景。人们的讲 述也证实了我想象的正确。当那疯狂的汽车快要撞上白马时, 二贵扯断辕绳,拉开白马,就在这一瞬间,汽车毫不留情地推 倒了二贵……
每年清明时节,二贵坟前的奠祭绒钱总是最多。然而我,却没有看到荷叶哪天上坟。我心里很最纳闷。但在一个漆黑的晚上,我看到了荷叶,就在二贵的坟旁。
当我的“学历”促使我和“光腚”们疏远的时候,我便疏 远了他们,自然我也曾做过光腚。每逢夏夜,我都喜欢一个人独自转悠。一个晚上,我在二贵坟前徘徊,听到了一个女人的 抽泣,一声长一声短的,象是被压抑着。我仔细一看,廒来是 荷叶。她哭了一会,立起身,慢慢地走了。我只觉得她的心很 苦。
笫二天见她的时候,她的眼神是那样呆滞。面容憔悴得叫 人不敢相信她的年龄,才二十多岁的人啊! 渐渐地,我懂了。荷叶在入们心目中的地位己远不如以前了,也难怪她夜晚上坟。荷叶的多年守寡生涯,除了赢得山民 们的几缕同情或几升表示“慰问”的大米之外,便再也没有什么了。有谁能理解她那破碎了的心的孤寂?又有谁能真正理解 她失夫后和儿子相依为命的辛酸…
岁月的流逝,白马被“神牛”代替,二贵的马鞭声为喇叭声所淹没,二贵也正逐渐被人们遗忘。二贵勇救白马的故事已经是很久很远的事了。现在的人们,还有谁能真正体会当马是 山里人命根子的年月,二贵这一行为的意义。二贵的坟作为救 马献身的标志,在雨蚀风化屮并没冇低矮一分一厘。
荷叶的经历验证了 “寡妇门前是非多”的古训。所以她逐 渐为人所不齿。她的“事迹”也成了妇人们热衷探讨的问题。 她也只有在夜晚上坟。当毁林造田时人们播下的“丰收”的种子 长出令人发笑的苗秧时,山里人才发现他们被人耍了,也被大 山嘲笑了,于是重新植树,果树居多。二贵的坟四周也植满 了。二贵的坟也认认真真地成了人们休憩,谈天说地的场所- 不知二贵知道不?
荷叶一面为人不闻不问,她一面却愈焕发了一种青春活 力。我被家里人正告不能和她接近,说是怕她蛊惑我〃在山里 人的正气和二贵硕大无朋的坟前,荷叶不能也不敢“明目张胆”。
山里人会用他们心目中固定不变的尺子衡量身边的一切, 并且同执地相信心目中的尺子。荷叶也无一时刻不在他们的衡量中。在我儿时记忆中,作为血肉之身的荷叶却一天天地走向哀老。
清明时节雨纷纷,这多雨的时候,我忽然想起家乡后山中那硕大的坟茔。荷叶的日子也许好起来了,她那光腚的儿子怕 也正在上中学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