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敕勒川,阴山下,天似穹庐,笼盖四野。”这首流传千古的民歌,勾勒出了我的家乡——大青山脚下的呼和浩特。这里位于祖国的北方,四季分明。这里既有夏的炎热,又有冬的银装素裹。同样,在这里,也绝对少不了秋的华丽转身。
秋天,在任何地方都是别具一格的。在我的家乡,春是羞涩而略带荒凉的,夏是火热的,秋则仿佛黄昏的夕阳,是严冬到来前的一抹浓浓的色彩,用绝对的华丽来送别一年的温暖。家乡的春、夏或许不及江南的精致,但家乡的秋却处处展示着华丽。
中秋节过后,满城的白杨仿佛被施了奇妙的魔法,原本苍绿的树叶,仿佛在一夜间被涂抹成了灿烂的金色。在某个围栏上的一角,曾经在夏日里绿油油的挂叶,此时则仿佛一团火焰,在满城的金色中显得格外扎眼,好似干柴中升腾起的一团火焰。而楼前的那一排苍松,虽然已经微微泛黄,可是在如此扎眼的场景里,绿色无疑带来了一抹宝贵的清新,柔美了整幅红黄色调的油画,平添了一股美艳。
如果说城里的秋是一幅色彩艳丽的油画,那么山中的秋,则是纯粹的颜色碰撞。在重阳节前后登上大青山的山巅,俯瞰山下,秋风划过,黄草飞舞,在金黄的白桦树中,红枫仿佛是一片火焰碰撞在满山的黄金中,碰撞出了一幅华丽的秋景图。山下的一条小河,穿过大片的山林,好似一条长长的丝带飘落在山林之中,静谧地流淌,只能隐约望见风拂过河面的所荡漾起的水波。夕阳西下,一行大雁向南飞去。我躺在黄昏的山上,在夕阳下不觉的陶醉了,也不觉的忘记了时间。脑海中浮现出“一点飞鸿影下,青山绿水,白草红叶黄花”的场景。只是望着眼前的山林、小河与夕阳,只是享受着余晖打在脸颊上的柔美,好像时间永远的停止了……
天依旧高邈而深邃,树依然是金灿灿的一片,红枫依旧好似一团火焰,家乡的秋还是美艳而华丽依旧。
秋必然曾经是这样的:不知疲倦的太阳释放着毒辣的日光,树木萎靡不振地耷拉着几根晒干的枝条,几朵被阳光晒成金色的小花蜷缩在阴影里,无精打采地撑着小小的花瓣伞。然后,突然有一天,太阳被一阵阵清爽的秋风攻陷了,花草树木尽情地绽放着最后的生机,稻田里翻起了金色的麦浪,枝头挂起了微微泛红的灯笼,秋他这轻快的脚步来了。
秋有着秋的性格,安静、沉稳、不张扬。如果春天是温柔妩媚的小姑娘,夏天是开朗美丽的少女,那秋就是慈祥的阿姨。她耐心地用清凉的秋风一点点褪去打地的夏装,将广阔的草原一笔笔刷成了金灿灿的颜色。她总有自己的方法,将那总是梗着脖子顶嘴的高粱教育得满脸通红,把那任性的太阳乖乖劝回家。
草原上的秋似乎是萧条的,满目枯黄的草与萧瑟的风声令人心中十分惆怅。草原的秋似乎已经毫无美感可言,花草都已凋零枯萎,小动物们迁徙的迁徙,冬眠的冬眠,每一个来观光的游客都会失望而归。可是,如果你细心去寻找,还是会发现草原秋天的美。金色的草地上点缀着几丝旧绿,金黄的毛莨遍地都是,泼泼洒洒,秋风中正开得烂漫。
草原的秋风似乎少了一分安静与沉稳,她就像家乡的人一样,热情、开朗。她呼啸着、席卷过草原的一切,莽莽撞撞地冲撞着。一不小心,她卷着大片的乌云跑远了,天高气爽,万里无云。可等她再赶回来就糟糕了,绵绵秋雨遇上了呼啸狂风自然不是好事。只听“轰隆隆”一声雷响,窗玻璃顿时噼里啪啦乱响。所谓秋雨,似乎应当轻柔,温柔地洗刷这田野和草垛。可家乡的秋雨似乎太过于狂暴,发起火来丝毫不逊于夏雨的凶猛。秋雨还时常夹杂着冰雹,乒乒乓乓敲击着大门,似乎想破门而入。这时你虽然心疼院子里的奇花异草,可也只得等雨势稍有缓和时夹着尾巴溜出去,又被打得屁滚尿流地逃回来。
家乡的秋天似乎太过凶猛,任性而不讲理。可她有时又温文尔雅,真让你搞不清哪个才是真正的她。
可是,这样的秋,我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