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风景一路成长作文
每一个人的成长故事中,都充满了喜怒哀乐;每一个人的成长故事,都值得我们自己去慢慢回忆。成长中的故事,既丰富多彩,又连连不断。就像一首诗,写下我的喜怒哀乐,也是一幅画,画出我生活里的多姿多彩。成长里,有苦也有乐,有欢笑也有泪水。在我这14年的成长里,有的事令我深受教育的,有的事令我伤心难过,也有许多事让我开心不已。
14年前的金秋,我呱呱落地,开始接触这个美丽多彩的世界,也拉开我成长舞台的帷幕。
伴随着父母的殷殷希望,我呀呀学语,蹒跚学步。童年里,可以为了一颗糖大哭大闹,也有为了一个布娃娃整天不说一句话,现在想起自己都忍俊不禁。
后来,慢慢地,我长高了,开始上学了,走进校园,和无数和我一样同龄的人一起学习,一起游戏。在老师的辛勤教育下,学到了很多新的知识和技能,也开始明白了些做人的道理。
在读小学时,曾发生了一件我终生难忘的事。
记得那一年夏天,我和哥一起偷偷溜出去玩,在老家的田埂上开心地奔跑,不知怎么回事,哥哥一脚插进了田里,陷得很深,怎么拉也拉不出来,就索性自作聪明,将另一只鞋子也脱了下来,扔进了田里。回到家里,偷偷穿上另外一双,若无其事地看电视。奶奶回家后,还理直气壮地叫奶奶拿鞋子,奶奶怎么也找不到那双鞋子。奶奶找不到鞋子还把气撒在了爷爷身上,我们也不敢作声。事情过了很久,当我在一次回到老家,也许是有人看见了我和哥哥的杰作,告诉了爷爷奶奶,他们批评了我和哥哥,也将这事说给了我爸爸妈妈,爸妈也狠狠地批评了我和哥哥,我和哥哥感到很惭愧,学会了说谎,欺骗了爷爷奶奶,还让爷爷挨了骂,真想找个地洞钻下去。从这件事,我想了很多,知道了说谎是不对的,知错就要改,千万不能隐瞒,更不能让他人代过。凡事要勇敢面对,绝不能逃避现实。
进入初中后,我结识了一路风景一路成长
我爱旅游,父母也从来没有间断让我洞察这个世界。
——题记
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
我刚出生时,家里的条件并不是很好,加上交通的限制,“旅游”一词还只是梦想。可那高大的荒山,狭隘的小屋并没有阻挡我心灵旅行的步伐。那满天星辰,轻柔风雨,路边花草是我成长路上的第一站。我常常在奶奶的怀抱中仰望星空,在父亲的陪伴下雨中散步。在爷爷的方言里倾听遥远首都的故事,了解九百六十万中国大地上的民风民俗。
天门中断楚江开,碧水东流至此回
四岁,我坐着拥挤的的公交车,第一次来到金沙江畔,看那来自高原冰雪的江水滚滚东去。我蹲坐江边,听着长江源头的呐喊,感受到人生还未经历的波澜。那江上的回旋是那样湍急。那拂面的江风是那样轻柔。我眺望远方,一列红色的巨龙从新建的跨江铁路桥呼啸远方……
峨眉山月半轮秋,影入平羌江水流
六岁,我第一次离开出生的山城,来到秀丽的峨眉山,背着背包,带着干粮,我们向金顶进发,山腰突降的大雪令我们措手不及,却又给我带来奇异的雪景。我裸露的手托住轻柔的雪花,鞋底还流淌着冰凉的雪水。在齐头并进,并肩前行之下,我们登上了金顶,看到了萦绕在山间的云雾。我没有感觉,我的手,已冰如冰雪。
山外青山楼外楼,西湖歌舞几时休
被千古文人传颂的西湖,终于在我面前揭开了神秘的面纱,三潭印月,断桥残雪的西湖奇景尽收眼底,随着交通渐渐便利,广阔的神州大地已经遍布我的足迹,我已听过黄浦江的风浪,感受南京三十万遇难同胞的悲凄。眺望钱塘江大潮的宏伟。我走过九曲黄河,畅游彩云之南,风景尽收,心智成长。
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
如今,当知晓中国千年历史,了解祖国神奇文化的我走在每一寸土地上,拍照嬉闹的同时有了对人生的思考,当国外战乱不止,我在为生活在和平的祖国而骄傲。我向往雪域高原的冰封圣洁,向往古蜀四川的浓郁风情,我知道,人生的风景千千万万,世界的文化奇妙新颖。祖国的风景是十三亿中国人共同的奉献,是祖国成长的足迹。
后记
在今后的道路上,还会有源源不断的风景,中国只是世界风景的一角,我只有不断奋斗,才能欣赏一路风景一路成长
冗长的时光匆匆流走,童稚嘻哈的孩子变成了如今略带成熟的少年,回望窗边,风景早已异于当年……
教室里,铁窗上的玻璃已经掉了好几块,墙上到处都是师哥师姐们留下的“经典语录”。偶尔抬起头,望向窗边,只有一堵冰冷的围墙和一排排杉树树根,上面的风景会是什么样的呢?
我,还是略带青涩的少女,总会因为别人一句表扬而俏红了双脸,仍保留着童年时期乖乖女的姿态。老师,于我来说就是一位无所不知的智者。坐在略带黑暗的教室里视线一直追随老师的身影,思路一步步紧跟着,对任何一点知识都不敢有一丝的松懈。
更上了一层楼,沿窗不再是一排排粗壮的树根,映入眼帘的是在微风中轻轻晃动的枝叶,天空逃出了围墙的束缚,一览无遗。远处的工厂飘出黑色的烟雾,在空中慢慢地扩散,渐渐地与云彩融合,演绎着千姿百态;楼下的橘子成熟了,不知道外婆家今年收获如何;早上说话时,语气重了些,不知道他有没有生气;远处办公楼里的人在做什么呢?爸爸现在应该吃饭了吧?回过神来,面对写得密密麻麻的黑板一头雾水。老师,你在做啥?
终于来到了顶楼,杉树的尖尖的树梢正奋力地向上伸展着。一年过去了,又增添了一道新的年轮。俯视着下方,马路上的人们正快步地奔走着,机器的轰鸣声伴奏着他们的脚步。
夜晚,窗外的风“呼呼”地吹着,声音回荡在教学楼之间,杉树的树枝猛烈地刮着,偶尔会拍打到窗上,我暗暗地跟着这回声打着节拍,心想“明天一早会掉很多的叶子吧!”
第二天,刚打开窗户,一股清新的绿叶香浸入了教室,经过雨水冲刷的枝叶在阳光的照射下闪闪发光,树的顶部好像又长高了不少,高傲地俯视着我们。
是呀,我也已经褪去了青涩,那个在操场上爱疯,爱闹的小女孩已经长大了,那个迷茫而又叛逆的时期已慢慢地挥手自兹去了。环顾教室,少了谈天说地的同学,多了爱问题的学习分子;少了我们在操场上的挥汗如雨,多了要解决难题的抓耳挠腮。时间一点一点地流过,每天都是对脑力和耐力的考验,每天都有不一样的收获。现在的我才知道,忙碌,奋斗,成长这才是我们的青春节拍。
窗外的杉树叶开始潇洒地飘落,又到了它脱旧衣,换新装的时刻。我的新装会是什么样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