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经历作文
今天,厨房的光管坏了。无论我怎样按开关,它都始终“黑着脸”——不亮。
我急忙去找爸爸:“爸,厨房的光管坏了!赶紧给换个灯管吧!”以往家里坏了什么物品都是爸爸修理,所以这次我理所当然地认为灯管也是爸爸修。谁知爸爸想了想,说:“今天就由你来为我们家的厨房修灯管吧!”“什么?我?”我不由得惊呆了。“没错!我想,这是锻炼你的独立能力的一个好机会!我想你已经能适应住校生活,这点小事应该能解决吧!”既然爸爸话都说到这个份上了,我还能不去修吗?
说做就做,我拿来爸爸买来的新光管,搬来了人字梯。爸爸满意地说:“嗯,可以开始了!”在爸爸的指导下,我关上了开关,一步一步地攀打了梯子。面对近在咫尺的灯管,我心里有些忐忑不安:我以前从来没有碰过光管,也没有学过关于电工的知识,我能修好光管吗?
爸爸发出指令了:“现在,我们先卸下光管。”“好的。”我咬咬牙,定了定神,双手握住光管,使劲往下拉。咦,怎么拉不动?爸爸笑着说:“这样是不行的,你仔细看我是怎么做的。”只见爸爸将光管往其中的一边一推,光管的一头就离开了灯座,接着他又顺着往回一拉,光管就取下来了。我看了之后,就嚷嚷着要试一下。我学着爸爸的样子握住灯管,左右推拉,好不容易取下了光管。做完这个动作,我已是满头大汗。现在,我终于知道了独立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如此反复拆装了几次,我就能熟练自如地拆装灯管了。我把新光管装上后,爬下梯子,满怀期待地按下了开关。可是,你猜怎样?灯管还是像包公似地——黑着脸——不亮!这下我可来气了,心想:费了好大劲儿换光管,居然白费工夫!爸爸也在一旁仰头看着光管,过了一会儿,爸爸开口道:看来不是光管的问题,我们得换灯座了!“什么,换灯座?”爸爸说:“对,就是在两头支住光管的那两个小东东。”他说得倒是轻巧,我却连怎么下手还不知道。一想到里面可能密密麻麻的电线、零件什么的,我就不由得一阵发秫。这时,爸爸指着光管上方的光管支架上的一块盖板说:“先把这个取下来。”我硬着头皮,握着盖板,使劲地把它给扯了下来。天哪,里面果然如我所想,都是些电线乱七八糟什么的。我看着爸爸,等着他给我新的指令。可是爸爸却说,你自己仔细观察,慢慢找到方法来换灯座吧!我只好仔细地观察光管支架的内部构造。我发现从其中一边灯座有两条短电线连结着从天花板里伸下来的两根粗电线,而两个灯座之间由两根长电线联结在一起。我拿着新的灯座和支架里面的对比了一下,发现其实只需要连上和天花板伸下来的粗电线就可以了。可是,到底该怎样把电线连接上呢?我绞尽脑汁,冥思苦想,可是还是想不出,我的额头上沁出了密密的汗珠。眼前的电线仿佛成了一个张牙舞爪的恶魔,冲着我叫道:“怎样,想不出来吧!”我不禁又气又急,但又无计可施。
这时,爸爸提醒我说:“你把电线连接部分的黑胶布解开看看。”我笨手笨脚地解开电线上缠着的黑胶布,顿时就明白了。原来,电线里面是铜线缠饶在一起连接的。我把它们用钳子小心翼翼地解开,旧的灯座就拆开了。当我做到这儿时,爸爸高兴地点点头,说:“嗯,看来你已经懂得了如何修光管了!”我听了爸爸的话,心里甜滋滋的。
接下来,我把新的灯座按原样安上,把电线里的铜丝像搓麻花一样的拧到一起,在连接处用黑胶布严严实实地包好,终于大功告成了!我盖回盖板,顺着梯子溜了下来,冲向了光管开关。“啪”的按下开关,我高兴地看到,光管终于像往常一样地光亮起来了!我不仅感到高兴,而且感到十分自豪——我终于为家里做了一些贡献!爸爸也赞许地说:“你终于学会为家出自己的力了!”
接着,爸爸对我说:“换光管和灯座,即使对于一个成年人来说,也是一件很艰难的事,更不用说是一个初中生了,但你却做到了。其实,任何的事情,只要有信心,再加多足够的耐心,责任心,总是可以做好的。”虽然我觉得爸爸讲得有些道理,但更多的我只是觉得我做成了一件不可思议的事,心里一直还在狂跳不已。
这真是一次难忘的经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