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篇日志,我都习惯长篇大论,所以不太会奢望有谁会看完,我猜能有20%的好友,在这20%中,估计也就5%能看完。也许连一个人都没有。
我决定把这次比赛的全过程记录下来,因为我觉得,以后我可能会用得上,或者改编成故事,或者被别人改编成故事,或者编成自己的传记,谁知道呢?我本来以为,自己会就着这次比赛做文章,后来发现,比赛倒是没什么可以说的,到了杭州也没看见什么美景就回来了,所以就结果和风景真的没什么可说的。但是途中的人与事儿,哈哈,有点儿意思……
从省赛以后放假回来开始说吧,我和另一个小伙伴获得了一等奖,接着我们两个大男人就被无限循环的折腾起来。每天起床以后,找老师,或者背题或者考题,有时候下午3点结束,有时候加班到6点左右,那段时间里,如果老师哪天有事儿不在,我们就像是放了长假一样兴奋。不知道那段时间他是什么样的节奏,我的节奏就是:办公室>食堂>琴房>寝室。不用去上课,不用去看书,不用去打热水,甚至有几天,连衣服袜子都没洗。
不过因祸得福,通过那个小伙伴,认识了一个知书达理的学姐,还是比较符合我的择偶标准的,但是太老了,身为一个资深的萝莉控,就算学姐在萌,也萌不了几年喽。
再来说说那和我一起被折磨的小伙伴,他说我跟他很像,我也觉得性格上也有一点,某种意义上讲他也是处女座。但是我觉得他有点过于安于现状,有时会没主见。我是处女座,就是爱挑刺,你能把我怎样?
痛苦的日子不说了,2014年6月17日,我第一次坐飞机,都说第一次难忘,原来我不信,这次我信了。我早该预测到,我这次旅程一定非比寻常……
我们的飞机是川航的,途经天津,再到杭州,第一次坐飞机,我以为会有些什么不一样的感受,后来发现,也就那么回事儿。坐飞机倒是没什么难忘,让我难忘的是过安检的时候,负责检查的女安检员,拽我裤腰带,摸我屁股里的硬币,还有在天津滞留了9个小时后来取消了的航班,和那个神一样让取消了的航班重新飞行的老师。我们老师据理力争,大多时间利用”咆哮“的方式与川航人员谈判,我这次是真心给我们的老师跪了,她告诉我什么叫有理走遍天下,什么叫会哭的娃娃有奶吃,虽然我不喜欢她的方式,但是确实达成了目的,如果你能看到现场的场面,我相信你会被我们老师的”魅力“所”折服“……
好吧,第一天折腾到杭州已经是凌晨1点了,一下飞机我就感觉到了不一样的空气,真心就是免费的汗蒸,不过好在遍地都有空调,不得不说这几天是我这学期睡得最好的几天。
接下来就是貌似紧张的比赛,我发现我好像很容易被记住,难道是因为长得丑到有特色的地步了?一个长职的胖子,一见面就叫我柏赫,好像很熟悉的样子,但是我完全不认识他,只记得他是长职的,省赛的时候见过他。说来惭愧,到现在我也没记住他的名字,只记得他姓张,他比赛之前很紧张,上台以后演讲的时候,基本上是一言未发。在台下的时候我在预言之前选手现场知识答题的分数,预测了四个人,完完全全被我猜中了,所有台下的人都很惊讶……
不知道为什么比赛的时候我不紧张但是知道结果不理想的时候本来不在乎的东西,却让自己很失望,我知道不是比赛结果的原因,而是这段时间里浪费的时间让我感觉失望。下午比赛结束,我回到客房,闷头大睡起来,醒来的时候写下了这篇文章:
异乡行,无功而返,不见其景,未品其色,不尽难言之隐。人之终,我所谓幕暮墓。琴离弦弃,心慌不以。指僵手颤,泪无声而下。书走茶散,知觉无知无靠,心已泣难成声。人离噩梦惊坐起,顿觉孤身无人依。虽败,但仍有所得,虽有所得,但得不偿失。
就这样我们回来了,我们是做飞机到沈阳,再坐高铁回到长春,在杭州萧山机场的时候,我看见了一个很漂亮的年轻妈妈,抱着还没断奶的孩子,她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孩子饿哭了,年轻妈妈撩起衣服就开始喂奶,当时她旁边还坐着一个男人,应该不认识。我撇过脸去,没有再看,说实话我很惊讶,因为那个妈妈看上去还那么年轻,她的衣着也还很时尚,我估计不会超过25岁,我想如果是我的话,我一定会很难为情。更让我惊讶的是,那个孩子好像很调皮,吃饱了以后就开始揪妈妈的头发,看上去很用力,我以为那个年轻妈妈会生气的轻打孩子或者训斥让他住手,但是她没有,她笑着咯吱孩子的肋骨附近,孩子因为痒不得不松手,但是依然笑得很开心,后来孩子玩累睡着了。或许是我的恋母情结,我对这个年轻妈妈有莫名的好感……
在萧山机场,我买了两本书和一个书签,还有些纪念品,随后我们便登机了,后来到了沈阳,坐上了返回长春的高铁。高铁上,我们其中的一个随团老师,跟前排座位的一个小孩子一路上玩的特别开心,我隐约的听到,那个孩子好像是27个月大,我想起了那个神一样的老师的孩子,豆豆,看看老师,看看风景,看看我手中的书,听着耳中的音乐,静静的仰起头,闭上眼,这一刻我笑了,我想只有我明白我为什么笑。
到了长春,我就直接买了回吉林的票,到了吉林,打车回家的途中,看见了一个一身黑色衣服的女孩,下身是很短的裙子,女孩很白,长得也算漂亮,但是走路有些不稳,应该是喝醉了,旁边一个同龄男孩保住了他,脸上的笑容活像柴郡猫。
从火车站到家的途中,我静静的回想这几天在各个机场车站等待的时候看见的形形色色的人,他们都像带着各种面具的书,一边不停的切换自己的角色,一边在书上写下自己的故事,当我们用一个观察者的角度去看他们的故事的时候,我们可以任意加上自己的想象,然后编写一个故事,再配上一段音乐,我能看见身边的每个人的故事,虽然那是主观的,但是只要写下来,就变成了一部小说。这是我这次杭州行,最大的收获。我又知道了一个灵感的来源。
到家了,这一切结束了,也预示着另一些麻烦事儿又要开始了,这趟下来,我知道有些生活方式,注定是不快乐的,如何决定什么时候用脑,什么时候用心很重要,也知道没有什么能比愉快的心情和时间更值得珍贵的,物质依然是这世界的主宰,不要把看上去重要的事情看得太重,那只是一种形式,最重要的还是自身的条件,没人喜欢一无是处和一无所有的人。跟着别人走,总有走错的时候,虽然她可能是对的,但是不见得对你来说也是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