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写济南的优秀作文
“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人们以往常用这副对联来形容济南。好像只有这句话才能托出济南的景色。
我生在济南长在济南,自然从小就是听着这句话长大的,但说起济南的景色,我所见过的或许还不如一位游客多。从小到大我总是在老舍笔下的三大名胜间转。
上小学以前,父亲几乎每周都带着我在济南的山水间走动。现在我还依稀能记得,每次去趵突泉,总是人山人海,很难走近去欣赏。那时或许还不知道什么是欣赏,但看着水底不知从那里突出一个个清亮的气泡,水潭中的水奇怪的向上翻腾着,再有泉水那冰封火山般奇怪的形状,总感到既奇妙又有趣。父亲以前常向我描述他小时的济南的泉水,好像在济南掘地三尺便是泉一般,趵突泉的泉水也是我有生以来不曾见过的高。
小时每到农历九月九日,长辈总提醒要去千佛山赶山会,其实直到现在我也不明白山会的真正意义是什么,不过即使没有山会,那时也经常有游人去欣赏山色。当时山间的景色几乎都忘记了,但经常穿梭的长了四五十年的松林中那阵阵松香似乎依然能感觉到。父亲曾说,以前站在济南的山顶,几乎可以俯视大半的泉城,这或许就是“一城山色半城湖”,但我依旧不曾见过。
上学以后,我很少再像以前一样常出去玩。直到在小学里庆祝趵突泉复涌时,我才发现自己已经四五年没去看过了泉水了,不过也好,少了许多感慨。
上初中之后,一天早晨上学时,不经意间发现天空出奇的蓝,这或许是我见过的最清的天,如同青白釉瓷一般通透,白中带青,青中闪白,如同羊脂玉一般细腻无暇,空洞平静。让我不禁感觉到了几十年前的天空,不曾有现在这些尘埃的天。我当时便后悔,为什么手中没有一架照相机,留下这一片蓝天。
七十多年前,老舍笔下的济南,山翠,水清,人纯,如同一座受到上帝恩赐的城市。整六十年后,我出生了,但不知济南的美丽是否随岁月走过了。回忆前两年,泉水有点儿枯,地面有点儿秃,只见新楼起,不见旧树种。虽然现在已经好了很多,但泉依然不如古时凶,树依然不如古时葱。
作为济南人,我也很喜欢老舍所写出的济南。但我更想看一看老济南,而不是现在的,四面尘土三面烟,一城楼房半城路。不过,泉城依旧是美的,人们不是总说,学习方法比知识更重要,不断去保护山水的济南,比拥有而不去保护的济南更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