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济南的作文
济南的冬天非常冷,北风呼呼地叫着、吹着,吹得我们的脸和手通红通红的,在晶亮的冰面上一映,像一朵朵傲雪盛开的腊梅。我们也爱这梅花般的世界,那欢乐的笑声,随着漫天雪花飞舞,幼稚的童趣洋溢在沾满小雪的脸蛋上……
冬天的济南,虽然没有春季娇艳,没有五彩缤纷的鲜花;没有夏天可爱,没有茂盛的绿叶;没有秋天丰收的饱满的果实;而冬天,却有着它独特纯洁的美。在冬天,孩子们带着棉手套,在雪地里打雪仗、堆雪人、滚雪球,处处洋溢着欢乐……
说起济南的冬天,我就不得不提提大明湖了。到了冬天,大明湖畔的树木已经落光了叶子,树干直刺青天,我觉得他比春夏时节显得更高大了。大明湖也不像春夏时节那样碧波荡漾、波光粼粼了,这时的它更像一面大镜子,泛着光亮。湖面上还有一些小黑点,那是有人在凿洞钓鱼、在滑冰。
湖边有一些红红绿绿的色彩,那是游乐场上的游乐器具,他们在静静的等待,等待小朋友的来临。一旦有三三两两的人们来到游乐场玩耍,那些游乐设施或是发出隆隆的响声,或是发出美妙的音乐,在路边散步的游客便会停下脚步观看,还不时的被里面的人逗得哈哈大笑。湖边还有一些上了年纪的老人成群结队的演奏中国古典的音乐,让沉寂的冬天不再单调了。还有一些老人或是独自打着太极拳,或是拿粗大的毛笔直接蘸着大明湖的水在地上写字,这浓郁的文化韵味让人甚是沉浸。
到了冬天,最让人印象深刻的就是过年啦,人们满脸都洋溢着欢乐,尤其是小孩子们,可以穿新衣戴新帽,关键是还可以收压岁钱。而济南的年还有它的特别之处。请让我一一道来。“小年”就是腊月二十三,这天家家户户都要打扫环境,清洗各种器具,拆洗被褥窗帘,洒扫六闾庭院,掸拂尘垢蛛网,疏浚明渠暗道。过去还要给灶王爷上香,现在几乎没有这一风俗了,只是打扫卫生,等待春节的到来。这天还要吃饺子。
大年三十,家中的儿子要带媳妇孩子回家过年,饺子当然一定要吃。还要炸很多的鱼肉等,从初一至初四不能动刀,不能扫地。这些时间就吃大年三十备下的东西。初一走亲访友拜年,初二丈夫要随媳妇回岳父岳母家,初三初四兄弟姐妹串门。破五这天,人们从初一至初四已经四天没干活了,日出之前放炮崩穷后,要努力干一天活,这天忌串亲访友,也不准串门,说是走亲会把晦气带到别人家。打扫卫生是一种彻底的大扫除。腊月三十到正月初五以前,一般是不允许搞卫生的,也扫扫地,但只能在屋里扫,垃圾只能先放在屋里的拐角处。特别大年初一,那是一扫帚也不能动的,说是动了就将好运气弄掉了。可到了破五这一天,却非彻底地搞一回大扫除不可了。破五这天也要吃饺子,我们家吃素馅饺子,姥姥说是象征着这个年素素静静过去。
正月十五当然要看花灯,猜灯谜。我们每年都是在元宵节这一天,吃完晚饭去趵突泉看花灯,每年的花灯都是不一样的,主要是跟当年是什么年有关,比如今年是马年,那么到处倒是大大小小的马,一个个像真的一样,活灵活现的,甚是好看。
济南的冬天,要说我最喜欢的,那就是下雪啦。雪是仙女撒下的一捧捧碎玉,雪是冬天特有的“蝴蝶”。雪落在树枝上,毛茸茸、亮晶晶的,像驯鹿探出的角,想慈母随风飘舞的银丝。雪花也如蝴蝶一般翩飞在屋顶上、树枝上,为路旁的松柏编织了一件洁白的“礼服”。远处,巍巍群山像起伏的波涛,好看极了。这真是一个粉妆玉彻的世界啊!
今年的雪显得尤其少,几乎一个冬天都没有下雪,别提我多失望了。可是过完春节没几天,竟然下起了雪。雪下了整整一夜,早上起床后,天放晴了,太阳出来了,缠绕了我们一个冬天的雾霾也消失了。推开门一看,嗬!好大的雪啊!山川、河流、树木、房屋,全都罩上了一层厚厚的雪,万里江山,变成了粉妆玉彻的世界,真是“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啊!落光了叶子的柳树上挂满了毛茸茸亮晶晶的银条儿;而那些冬夏常青的松树和柏树上,则挂满了蓬松松沉甸甸的雪球儿。一阵风吹来,树枝轻轻地摇晃,美丽的银条儿和雪球儿簌簌的落下来,玉屑似的雪花随风飘扬,映着清晨的阳光,显出一道道五光十色的彩虹。
我跑到外面玩雪,刺骨的寒风呼呼地吹着,不时地向我袭来,不一会儿,双手就冻得通红了,可是我却一点都不觉得冷,可能是因为太开心的缘故吧。并且,偶尔会有顽皮的小雪花纷纷扬扬地落下来到我的身上,就像要在我身上跳舞一样。一会儿的功夫,我就堆出一个小雪人,双手已经冻僵了,冰凉冰凉的,眼睫毛上已经布满了碎雪。别提我多开心了!
济南的冬天真是太美了,我喜欢济南的冬天,更爱我的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