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在济南作文
我的家乡在济南,我最喜欢家乡的泉水。
我的家乡有趵突泉、大明湖、黑虎泉、五龙潭等泉群。所以济南又有泉城之称。猜猜我最喜欢那个泉。哈哈,才不出来吧?告诉你们把我最喜欢的是有济南三大名胜之一之称的趵突泉。要知道趵突泉位居济南“七十二泉”之首,被誉为位“天下第一泉”我们家乡的趵突泉可是大名鼎鼎,这次就让我给你做导游让你欣赏一下这里的美丽景色吧。
走进趵突泉,首先映入大家眼帘的是一迎门假山,大家知道为什么要迎着大门建假山吗?这是古代造园的一种手法,叫做“障景”法,也就是说以山为主,迎门迭石,似透非透,成为公园门口处的自然屏障,与石后的溪流构成环水行之势,同园中其它景物相分离。这座假山的石块全部采自于济南南部山区,石质,色泽,纹理都可以同江苏无锡的太湖石相媲美。假山下有一山洞,洞顶和入口处采用了大块石,用悬挂的手法形成巨石悬挂的逼真壮观景色。洞壁上又留出适当的空隙,便于采光和空气的通畅。此乃济南假山中的佳作,受到园艺家极高的赞誉。
在桥上你就看能见清澈见底的泉水,由南向北流着。柳树像一位漂亮的姑娘,甩着细长的头发,给趵突泉又添了一道风景线。经过我的仔细查看发现这是从趵突泉里流出的。如果没有了趵突泉,济南一定会失去它迷人的一道风景线。沿着这条线小溪,就来到趵突泉公园。门前有一座桥来鹤桥原为木桥,明万历年间历城知县张鹤鸣所建。1956年开辟趵突泉公园时,就修建了这座石桥。大家请抬头看这一朱漆木牌坊上的字“蓬山旧迹”,另一面是“洞天福地”。据传说,过去人们曾把趵突泉的三股水柱,比作蓬莱仙山,即在神话中的三座神山:蓬莱,方丈,瀛州。
想登蓬莱山求仙的人到处寻找仙山,当他们来到趵突泉边,看到三股水注,其状如山且不能攀登,猛然醒悟,仙景在此,故立“蓬山旧迹”坊。如果你到泉东面望鹤亭茶社,一边品茶,一边赏泉,则有“润泽春茶味更真”的诗意。趵突泉泉池呈长方形,东西约长三十米,南北约宽二十米,周围绕以石栏。池边俯视,一泓碧水,清如明镜;三泉涌涛,喷雪溅玉;势如鼎沸,声若雷鸣;水草袅袅,鱼翔浅底;绿叶红鳞,辉映其间。池里的清澈见底、波光粼粼,金鱼和水下的石子都可以看得清清楚楚。泉池中央偏西的位置还有三个大泉眼,水从泉眼里往上涌,像鲸鱼的水柱一样。又像煮沸了的水似的,不断地翻滚。三个水柱都和井口差不多大,夜以继日的地冒水,水永远都是那么晶莹,那么活泼,那么美丽。好像不知道什么疲倦。我认为冬天来更好,池面腾起一片又白又轻的热气还有水泡,水藻在湖水飘着,让人浮想联翩,有时还会把你引进一种神秘的境界。不仅如此,池边还有数不清的小泉眼。
有的不断地冒泡,均匀的小气泡连成一串,像一串珍珠随着水流来回摇摆。有的还要隔一会儿才冒出十来个气泡,只见气泡轻快地向上蹿,好像在赛跑。还有的半天冒出一个气泡,那些气泡比较大,大多扁扁的,一边往上升一边摇晃,碰着时水面就碎了。在阳光照射下,大大小小的水泡五颜六色,比珍珠还要纯净,比钻石还要耀眼,比宝石还要高贵。没有珠宝能比得上,因为它是独一无二的。历代文人学者都对趵突泉留下了诸多咏叹。如元代散曲家张养浩“三尺不消平地雪,四时尝吼半空雷。”而能再现趵突泉泉水全貌的,还是清代文学家蒲松龄的《趵突泉赋》。济南“家家泉不,户户垂杨”的独特景色是怎么形成的呢?济南的泉水,来源于济南市区以南,锦绣川以北的广大地区,这些地区的岩石是约四亿年以前形成的一层很厚的、质地比较纯粹的石灰岩。这种石灰岩地区,地表有溶沟、溶槽,地下有漏斗、溶洞、暗河以及钟乳石,便于大量的雨水和地表水渗入地下。山区的石灰岩层,以大约三十度的斜度,由南向北倾斜,大量的地下潜流。刚好,在大明湖往北,地下岩石变成了坚固的火成岩,大量的地下水流到这里,碰到火成岩的阻挡,拦蓄起来,越积越多,水泄不能,必须寻找出路。而在济南旧城一带,地势低洼,有的地方甚至低过了地十水的储水面,地下水便穿过地表,夺门而出,形成了众多泉水。趵突泉泉水甘美,用以沏茶,色如琥珀,幽香袭人,极为爽口。据说时,出京乾隆下江南带玉泉水,到济南时带趵突泉水,以备饮用。
白雪楼和沧园几经修葺,现在的沧园是三厅一围廊,两个跨院,流溪随园,楼阁玲珑,雕梁画栋,彩漆纷呈,院中培植的名种名花异木,盆景,已形成独具特色的庭院风格。这株“泰山松”苍劲雄伟,气势奔放,树龄在150年以上,是一棵不可多得的具有齐鲁风格的树桩盆景。园内人工修造的大型山石盆景,造型自然,点缀以罗汉松,红叶,黑松等树桩植物,给人以美的享受。家乡的趵突泉让我久久不能忘怀,给了我深刻的印象。家乡是我的家。
我为的家乡感到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