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描述:
某星期四的下午,眼操刚做完。一名女学生匆匆跑到办公室门口,大声说:“金老师,小薛、小洪和小徐把男厕所门口的消防玻璃踢破了。”
我马上站起身,疾步走到男厕所门口,问:“你们身上有没有伤?”
三个人低着头无力地说:“没有。”我马上检查他们的身体,发现确实没有伤,我的一颗心也就落下来了。
我看了看玻璃只是碎了,还不会掉下来,就说:“碎玻璃谁也别动,跟我去办公室,说说是怎么一回事?”
我先走到教室,叫班长出来,到男厕所门口去看着,谁也别去碰那已碎的玻璃,以便伤了人。
三个人慢吞吞地跟着我来到办公室,低着头并排站着,一副一动也不敢动的架势。
我看着是又好气又好笑,好笑的是他们的架势,好气的是下了课也不给人安静一会儿,净惹麻烦。
我清了清嗓子问:“谁来说,是怎么回事?”
只见小徐看看我又看看小薛和小洪。我一下子全明白了,准时小徐惹的祸。我故意说:“你们不说,我也知道。今天的事肯定是小薛惹的祸,对吗?”
小薛眼泪汪汪地说:“不是我,我上好厕所出来,是小徐要我帮忙拉小洪进我们男厕所,小洪用脚踩破玻璃的。不是我,真的不是我。”
我看着小徐问:“小徐,小薛说的对吗?”
小徐看看小薛轻轻地说:“我也没有弄破玻璃,是小洪踩破的。”
我又问:“小薛说是你要他帮忙拉小洪去男厕所,对吗?”
小徐点点头。
我问:“为什么你要拉小洪去男厕所呢?”
小徐低声说:“我是跟她玩玩的。”
我问:“男孩子拉女孩子到男厕所去玩,方便吗?这种玩法,老师还是第一次听说呢?”
小薛说:“他就是跟我说拉小洪去看男生上厕所,再说小洪是女流氓。”
小徐抢过话说:“没有,我没有说这样的话。我是想跟小洪拉着玩的。”
我说:“那好,小徐,老师相信你没有说这样的话,你是想跟小洪拉着玩玩的,没有打算拉她去男厕所的,是这样吗?“
小徐说:“是的。”
小洪说:“金老师,小徐说谎,他说拉我去男厕所的。”
我说:“这样吧,你们俩(小洪和小薛)在旁边站着听。老师先和小徐说,等会儿再和你们说,好吗?小徐,老师有个问题要问你,‘如果你和小薛不是在男厕所门口拉着小洪玩,小洪会把玻璃踩碎吗?’”
小徐说:“不会。”
我说:“不会,对啊。那老师再问你 ‘如果你是老师的话,你说这件事是谁不对?’”
小徐说:“是我不对。”
我说:“为什么?”
小徐说:“因为是我想拉小洪去男厕所的。”
我说:“你承认拉小洪去男厕所了,这样做对吗?”
小徐说:“不对,我以后再也不这样了。老师,原谅我。”
我说:“你肯承认错误,是个勇敢的孩子。老师要问小洪原不原谅你。小洪,你原谅小徐吗?
小洪回答:“原谅。”
我说:“那你们俩还有话说吗?”
“没有了。”小洪和小薛异口同声地回答。
我说:“好,我们把事情弄清楚了,小徐错误也承认了。可男厕所门口的玻璃碎了,老师还叫班长管着呢,你们说怎么办呢?”
“我们赔。”三人齐声回答。
我说:“爽快,这才像金老师的学生。可谁赔呢?”
“我们的爸爸、妈妈赔。”
“不怕爸爸、妈妈骂?(三人点点头)那好吧,老师借你们手机打电话给你们的家长,就说金老师有事来一趟学校。”
不一会儿,三个家长都来了,说:“老师,上学才这几天,孩子就闯祸,给你老师添麻烦了,玻璃碎了我们赔。”
我说:“玻璃碎了是小事,你们赔是给孩子做榜样了,我要谢谢你们。请你们来是我遇到了意想不到的事,需要和你们一起来教育。我把事情的经过跟他们说了,并叮嘱他们回家不要打孩子,要耐心教育。他们听后都瞪大了眼睛,怎么也不敢相信自己的小孩会有这种想法。
小洪和小徐的妈妈清理了碎玻璃,小薛的爸爸卸下了玻璃框,去配来玻璃,又装上去。
放学后,我和小徐的妈妈单独聊了一会儿。原来小徐在家是小孩子的“老大”,有很多外地学校的小孩,只要一放学或双休日,都来找他去玩,还叫他“老大”。他们夫妻俩也犯愁呢?今天又出这样的事,真不知怎么办?让我好好教育教育他。
我决定一有时间就找他谈谈。
通过几次谈话,他信任我了,和我说了很多很多事。让我知道了他爸爸妈妈对他有多严格,动不动不是打骂,就是说不要他了,要把他送掉,这很伤孩子的心。我告诉他在家别老是惹祸,让父母生气,他爸爸妈妈那里我会帮他说的。现在他在各方面都有所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