姐姐作文
无意间听说了金晨参加了一个叫做《花样姐姐》的真人秀,出于对青丘狐传说之六尾银狐长亭的赞赏,于是开始去看这个真人秀,然而毕竟是第二季刚开始放,从内容来看,感觉也很一般,只是对于林志玲与李治廷的融洽关系开始好奇第一季的内容,于是开始去看第一季。然后就对于这个节目有了一定的认识。从本质上来说这个节目是那种我并不喜欢的旅行类的的节目,这个节目的特色在于穷游,明明身家数百万,随随便便就可以出手买个好几万的包包或者鞋子的明星却要为有限的经费精打细算,甚至不敢吃,不敢买。而在这一行七人的旅行日子里发生了种种的故事。哦,事实上也没有发生什么故事,只是彼此渐渐的更加了解,摩擦与磨合,展现了女性,知性,感性,矜持,可爱,喧闹等一系列的特性,越是受人欢迎的人便越是受人欢迎,而有些人也总会在二十四小时不间断的拍摄中展现出了一些并不那么完美的表现,矫情,刻薄,肤浅,无知等等。
这样的节目里,显然的就出现了类似代沟的分层,第一季里,李治廷,宋茜,马天宇,林志玲总是走在光鲜的世界里,向大家展示着有着良好素养,受过高等教育,风华正茂的青春,而其他人则展示着丰富的生活经验,鸡汤也好,和稀泥也好,哗众取宠,大惊小怪都好,总是会有人喜欢。有些愚蠢的人总是希望把别人拉在同一个智商水平线并用丰富的妥协的生活经验来说服你。幸好那样的价值观并不是大家所尊崇的。即便在《花儿与少年》中也是有着类似的结构,有人负责风华正茂的青年,有人负责经验丰富的前辈,毕竟这是两个类似的节目,花少中负责风华正茂的便是井柏然,郑爽,杨洋,陈意涵,而其他的人便是向大家展示经过生活捶打之后的人是怎样来面对生活。不知是否应该钦佩。
而在第二季里,明显出现了一个决策性的意外,我想情况大概是这样的。当宋丹丹老师接到节目的邀请的时候,理所当然的以为娱乐节目与喜剧小品虽然形式不同,根本却不会有太大区别,分分钟手到擒来的事情,所以没有看之前的节目也没有仔细的研究过,大大咧咧的出发了。然而看到王琳、李治廷等人之间几乎颠覆三观的错乱式的称呼的时候,她开始意识到有些事情跟她想象的有点不一样,为了保证自己的存在感以及掌控力,她开始趁着节目基调并没有定下来的时候做些什么。于是她用充满乡村气息的称呼把大家分为母子两辈,把花样姐姐生生变成了‘花样大本营’,‘花样家族’,‘花样乡村姐妹’,这样,节目的基调便会向着她所熟悉的领域靠近。
然而花样姐姐这样一个把目标定位在二十岁到四十岁人群为主体,四十到六十岁为辅助的节目,是不可能用乡村气息来取代一个花巨资从韩国引进的高大上的娱乐节目的,所以之后的各种活动,宋丹丹只有两种选择,要么不参与那些年轻人的玩意儿,或者降低自己的身份去迎合这些年轻人。毕竟这样一个节目请她来,是让她这样一个前辈陪这些年轻人玩玩,而不是为她找一堆年轻人陪她玩。看似没有多大区别的描述,却有着主次的分别。宋丹丹老师必然需要迁就大家。
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亲生子女尚且会有逆反期,何况这些早就在各个领域已有一定的身份与地位的人,他们自然会出于尊敬与礼貌,敬重宋丹丹老师的想法,甚至就像目前的两集一样,金晨与姜妍保持着晚辈的身份,如同跟随着老师一同春游的小学生一样,瞻前顾后,束手束脚,除了笑容不敢多说一句话。然而他们毕竟不是小学生,毕竟不可能一直让宋老师指点江山,呼来喝去。矛盾是必然的,是否解决矛盾是需要妥协的,而这样一个娱乐节目,主动权是握在年轻人手中的,老一辈的人无法用固有的曾经的思维与定式来改变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