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三哥远去的背影,我多想再次回到童年,再次骑在他的背上,享受“骑马”的游戏---题记
父母养育我们兄妹七个,仨男,四女,我是老丫头 。哥姐对我都非常疼爱,尤其是三哥 ,是他从小带我玩大的。
很小的时侯,三哥总带我出去玩耍。他手下有一帮小伙伴听他调遣,我是唯一的女孩子。他带我们玩“打仗”,一伙人假装“日本鬼子",一伙人扮演“八路军”,最终被扮演“八路军”的一方灭掉。这个游戏几乎伴随我整个童年。
还有一个游戏是“捉迷藏”。就是一个人藏起来,大家去找。那时,农村也没有电视,到了晚上,只能玩这个游戏。“捉迷藏”就怕被别人找到,找到了我就非常没有成就感而找三哥哭闹,于是小伙伴们又开始“研究”怎么拿捏好分寸,既不能很快找到我又不能让我藏得太久。现在想起来,觉得是那么好笑。但我还是向往童年的无拘无束,被家人宠爱的无法无天的幸福感,那时人与人是真诚的,是单纯的,没有杂念。
每到春天,三哥带领我们一帮小伙伴去村外下夹子打鸟儿(现在我是不会那么做的了)。那时,只知道嘴馋,哪顾“劝君莫捕三春鸟,子在巢中盼母归”的含义。不管是谁的夹子打的第一个鸟儿,三哥规定必须得算我的,每到我们藏在一边看到有鸟儿上勾了,小伙伴们就都乖乖地喊:小红你的夹子打着了。于是我欢呼雀跃像鸟儿一样飞奔过去,拿着我的战利品回家向父母炫耀。
感谢三哥给了我公主般的童年。
随着时间的推移,三哥和我相继考上了大学。大学毕业以后,三哥在林甸一中执教,而我被分配到大庆市第四医院工作。而当初一起玩耍的伙伴有两个已经去世了,其他人如今都在农村艰难度日,每次回去见到他们都是即亲切又感伤。
三哥脾气好,善良。给我印象最深的一次,是有一年我坐客车回家他送我去汽车站,到站了我发现有一个很重要的东西忘带了,一般人肯定会埋怨两句,三哥却二话没说立刻骑上自行车飞蹬回家去取,当他满头大汗飞回来时见到我第一句话却是:别着急,来得及。
三哥给予我及家人的永远是包容和爱护,给予我这个唯一的妹妹的更多的是各种心疼与各种不放心。我前几年身体弱经常肺炎发高烧,他在家会流着泪对三嫂说:老妹又病了。每次来我家在晚上睡觉之前,他总是检查煤气阀门有没有关,是否关窗,赶上快过年给我扫房土。就连去我单位他看到我办公室门牌有点松动了,怕掉下来砸到我,他也会赶紧找螺丝刀拧紧。
他的每一个学生都喜欢他。记得当年,三哥从林甸一中调到齐齐哈尔中学时,他林甸的学生哭成一片,好多学生在他家楼下等着他,只为亲切抱他一下,或说一句心里话。甚至有一个学生听说他调走了,和家长闹说啥也不念了,要念也行必须去齐齐哈尔还上马老师那个班。
三哥是敬业的。连续多年被评为市级教学能手,优秀教师。如今又被齐齐哈尔市评为“文明市民”,这是他当之无愧的荣誉。在我心里,在我认识的人当中,没有哪一个人能像他那样温和与友善,我从没见过他发火,也从没见过他气急败坏,无论是从小艰难的求学路,还是后来我高考的不顺利,亦或是再往后自己儿子的青春叛逆,他都是从容不迫地面对解决,用爱用心去化解所有艰难,最终收获了一方完美!
如今,父母去世了,大哥也不在了。记得父母生前,每年大年三十晚上,三哥都跟随二哥一起给父母磕头拜年,在哥哥们心里这与封建礼教无关,对父母发自内心的感激之情只有跪下去头磕在地上那一刹那,才能表达深深地敬重!
今夜无月 ,亦无星,想起往事,想起这一路走来,都离不开三哥无私不止的关怀。他的爱,始终激励我前行的脚步,让我在感动时泪流。我不知,世上有没有因果;也不知是否有来世,若有来世,三哥,做我的弟弟好吗?就像今世,你对我一样,让我加倍的疼爱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