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作文
家乡,是我们亲切的港湾,是我们热爱的土地,是我们生活的记忆。
——题记
或许是因为学业太忙的缘故吧,最近,我渐渐的发现家乡——这个我生活了十几年的地方,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听着长辈们讲,以前的家乡只是仅限于州里发展,我们花坪是一片荒芜,也没有非常平躺的公路,人们上街或者到县城去都要靠步行,十分不方便。后来,人们的生活水平大大提高,家乡的面貌焕然一新。宽阔的马路整洁而平坦。一栋栋楼房拔地而起,一棵棵大树葱郁挺拔。农民不再用老黄牛拉犁耕地,而是用各式各样的拖拉机犁地。人们买上了汽车,办起了工厂,通过互联网了解了许多知识,农民收入大幅度提高,手机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日用品。
就举一些最近发生的事吧!
天天生活像过年
妈妈曾告诉我说,她像我这么大的时候啊,每天不上学的时候,就要和姨妈到市场去卖桃子、帮姥爷姥姥到地里干活。姥姥生了六个孩子,家里穷,没有什么好东西吃,能吃火烧的就很好了。但是现在,却截然不同。平常想吃什么就吃什么,就到市场里去买,各种各样什么品种都有,而且都很新鲜,真的很方便。
妈妈总是告诉我,生活在我们这个年代,真的很幸福很幸福了,现在每天的生活都像他们以前过年,所以要好好珍惜现在的美好时光!
条条大路通“罗马”
现在建始县花坪乡乡民谈起交通变化时喜笑颜开:“以前要去一趟县城,得走20里路到花坪集镇坐车。现在路好了,家门口到县城的中巴车一天好几趟,真是方便极了!”
“天二”公路纵贯刀背垭、大石板、花果坪、村坊等12个村,花——唐、花——石公路连贯全乡32个村,通公路总里程255。7公里。目前全乡57个村,村村通公路,540个村民小组,有438个组通了简易公路,占总数的80%。
“车子跳,建始到。”这是过去人们对建始路难行的形象描述。如今建始的高等级公路项目接踵而来,县级公路全部硬化,出乡进村的水泥路柏油路纵横交错,成为助推建始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重要力量。
悬壶济世救人命
医疗救助“即时结算”工程覆盖建始县以来,切实缓解了全县困难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以前,由于实施的是医后救助,有些救助对象因路途远、程序复杂、救助金额少等原因,没有及时享受到救助政策。为解决这些问题,20xx年9月,我们县里将医疗救助“即时结算”延伸到全县乡镇中心医院,各医院开通即时结算窗口,专人开展窗口服务,做到了医保、农合报销金、医疗救助金同步结算,结算方式简捷便利,减轻了群众的垫支负担。
以前听老人说,由于“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有很多人得病之后只能在家里忍受病痛的折磨,直至最后无法忍受,被病魔带走。现在我们有合作医疗了,同时又有了“即时结算”工程,看病真是方便多了。
栋栋楼房拔地起
在21世纪初,砖混房已经出现了。地板也从过去的土压、砖地,变成混凝土打制。光滑度及平整性较以前已经明显不同。现在的农村住房,尤其是近几年,在政策引导下,那种欧式小康住宅已经成为当今农村房屋建设的一个模式。隔寒保暖性和牢固、审美意识上都有了很大进步。房屋建筑不仅美观,而且从牢固性和抗震性、整体性上促进了农村住房的改进,已经彻底的告别以前下雨就要躲漏子的房子了。特别是在近些年,在党的政策的引导下,农村经济有了很大的发展,农民手中有了钱,很多地方已经开始修建这种欧式风格的小康住宅。今去两年,有些农村还开始修建农村住宅楼。特别在一些经济发展较快的农村,已经表现出对住房质和量的要求。一些乡镇还出台了措施,通过政策资助,帮助农户筹建小康住宅楼。
如今,农村的小康住宅楼也是林林总总地屹立在家乡这片贫瘠的土地上,就像一些星星点点闪烁在大地上的宝石,把这片大地装扮得更加美丽。
建始的人民是最淳朴的。走在建始的大街上,你会有一种回归故里的感觉,因为人人都是那样热情,那样好客,大家脸上都洋溢着真诚的微笑,让人心里好温暖好温暖!现在,这里是一个环境优美的城镇,我为家乡自豪!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这里会更加美好,成为一个令人瞩目的城市!我为我生长在建始而骄傲,我为我是建始人而自豪!愿建始的明天会更加美丽富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