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辩论会作文
“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每当闲暇的时候,我就会悠然自得地捧起一本钟爱的书,爱不释手地品读着,沉浸在书的海洋里,为了书中人物的命运,我的心情也时而欢快,时而忧伤。我这只小小的“书虫”在每一个精彩的故事里结识了许多有趣的朋友,汲取了丰富的知识,懂得了许多做人的道理。
在家里,妈妈和我一样是名符其实的“书虫”,爸爸却是一个铁杆“电视迷”。为了能够不断地壮大“革命队伍”,我们决定一不做二不休把爸爸拉拢过来。但是说服别人,要有理有据,才能让人心服口服啊!于是,我们全家召开了一次别开生面的辩论会。我首先以西汉的匡衡“凿墙偷光”的故事来说服爸爸:“匡衡从小就酷爱读书,因为家里穷,晚上点不起灯,他便在邻墙上凿了个小孔,把邻居家的灯光偷偷地引到屋里来读书。没有好书,就想方设法到藏有很多书籍的人家去做帮工,不要工钱,条件是允许他阅读藏书。一得到丰富的藏书,他就像几天没有吃饭的人得到美食佳肴一样,贪婪地、津津有味地读啊读啊,读完一册又一册。就这样日积月累,他终于成了著名的大学问家。”爸爸听了,笑哈哈地说:“读书是你们小孩子的事,我们大人工作之余,看看电视放松放松,也是理所当然的呀!”唉!爸爸真是个“老顽固”。紧接着该妈妈上场了,她隆重推出了“悬梁刺股”的故事:“晋朝孙敬和战国时期苏秦胸怀大志,孙敬凭借‘头悬梁’的苦读精神成了大学问家,而苏秦因受家里人歧视,他‘读书欲睡,引锥刺股’发奋图强,后来居上成为了六国的宰相……”爸爸忙不迭地打断妈妈的话:“我每天早出晚归,那有时间读书呀!再说,我也胸怀大志呀!我这么努力攒钱,还不是为了你们生活得更好!”爸爸的话听起来,还满有道理,眼看,我和妈妈就要卡壳了
。我紧张地向妈妈瞅了一眼,发现她也面有难色,周围的空气像快要凝成一团似的。爸爸把半个身子瘫在沙发上,翘着二郎腿摆出一副胸有成竹、得意洋洋的样子。然而姜还是老的辣!妈妈先向我使了个眼色,再向爸爸宣布中场休息5分钟。爸爸满不在乎地拿起电视遥控器继续看电视。于是,我和妈妈绞尽了脑汁找出了一个可以反驳“没时间读书”的强有力论据,那就是“手不释卷”这个成语故事:三国大将吕蒙自幼家贫,很少读书,但是他作战勇猛,屡建奇功。
孙权见他年轻有为,劝他多读书,增长知识,但吕蒙却认为,已经来不及了,公务又繁忙,没有时间。孙权劝导他:“汉光武帝从前行军打战,却‘手不释卷’。你很聪明,又年轻,如果多读此史书和兵书,一定能取得更大的成就。”吕蒙听了很感动,从此勤奋学习,终于成为了一代名将。昔日的同僚对他大加赞赏:真是士别三日,刮目相看啊!这时,轮到爸爸卡了壳,他垂头丧气地抓了抓后脑勺,死皮赖脸地说:“你们饶了我吧!别再逼我读书了!”妈妈抢走了他的遥控器,关掉了电视,理直气壮地说:“你输了!男子汉大丈夫,说话要算话!”“对!”我在一旁附合着,心里偷偷乐着呢!爸爸看见我们像两座大山一样站在他面前,只好乖乖地投降了,随手拿起了一张报纸煞有介事地看了起来。
家庭辩论到此结束,但愿爸爸能成为一名以身作则的“书虫爸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