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炊作文
在炎陵已经住了一天了,我们已经基本习惯了那里的生活,听说今天要去野炊,我们特意起了一个大早,可能是太兴奋的缘故吧,我觉得时间过得特别快,一上午眨眼即逝,在吃完中饭以后,我们向着河畔出发,因为那里的地理条件最适合野炊,因而成为我们的首选。
我们先在驻地简单地整了一下队,然后就浩浩荡荡地出发了。一路上,我们有说有笑,尽管天空下着小雨,但大家的兴致一点也不减,此时,五颜六色的雨伞成了雨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不经意间为这雨景平添了几分诗情画意,不知过了多久,我们来到了一条笔直的公路旁,待车流过去之后,我们穿过公路走了一段之后,我们在一户农家里领了两桶水,这是为我们下一步洗菜与煮饭备用的,我与小宇同学轮换着提水,终于将水提到了目的地——桥下,我们赶紧先找了一个可以避雨的“风水宝地”安顿了下来,那是一个小岛,三面环水,我把水放下来之后,就同组员一起去领材料了。
我们将材料带回了“宝地”,打开一看,嗬,东西还不少呢,炊具有锅子、铲子、三角架……食物袋里装有大米、肉、火腿、鸡蛋,还有冬瓜、白菜、豆芽……这时,组长把我们召集在一起,粗略地分了一下工,我是被委以烧火重任,工作质量将直接影响到饭菜的口味,所以任务就比较艰巨了。
小文见自己暂时没事做,就来帮我生火,只见他把三角架往地上一插,又往旁边摆满了石头,还留了一个放柴火的地方,这便做成了灶,大家还以为他真的很内行,正准备夸他,可还没等大伙开口,问题出来了,他拿起一大捆柴火,一股脑的往里塞,我见势不妙,连忙劝阻到:“你这样是生不了火的,还是让我来吧。”说着,我就接过了他的活,我先把大捆的柴取出来,然后一根一根地放进去,堆成了圆锥体,把火心掏空,然后我们就准备点火了。
我向小林借来了火机,然后拿起一根短木头,将其一端点燃,等火燃起来了之后,我把棍子伸进了“圆锥”的空心底部,大概是老天爷不给我面子吧,他用一个“深呼吸”送走了我们的火苗,我又将棍子点燃并放了进去,可是这火又不给我争气,又败在了风的手下。旁边的小文见我“办事不力”,便抢过了我的打火机,并向小同借了一张卫生纸,点燃后丢在了“圆锥”上,火是没灭,但因为卫生纸太少很快就被烧没了,他又把一包纸都拿过来,点燃后又放入了“圆锥”里,但是还没等木头燃起来,这一包纸已经化成灰去见老天爷了。这时,工作人员雪中送炭般的给我们送来了一捆干柴,我们把干柴点燃后放在“圆锥”上,不一会儿就燃起了熊熊火焰。
为了使这熊熊火焰有用武之地,我们赶忙把早已准备好了的饭锅放到架子上,火花在锅子周围跳动,我想:这么大的火,饭一定很快就会熟的。趁着这会儿工夫,我视察了一下其他人的工作,只见小宇在认真地洗着菜,小文呢,正对着一大块肥肉发愁,不知从何下手,小晨则打着鸡蛋……一切都是那么的井然有序。这时,我见火苗变小了,又增添了一些柴火,过了大约20分钟,我隐约闻到了一股糊味,正好这时教官也来了,他似乎也与我有同感,“饭糊了吧?”他说。我们揭开饭锅的盖子一看,原来如此,没水了,于是我们又加了一点水,又开始煮饭了,不久后,饭熟了,我们将饭锅撤下,然后架好大锅,准备炒菜了。
大家争先恐后,都想拿出十八般厨艺在老师、同学面前炫耀一下,先上场的是小王做的火腿肠炒蛋,香飘四溢,还有她做的冬瓜汤,虽然冬瓜没有去皮,但味道还是很不错的;紧接着,小文将那一大块弄了半天也没切烂的肥肉直接放入锅中,这时只看见油与水在锅中跳起了交谊舞,不一会儿,肥肉糊了,小文将肥肉铲出来,然后将榨出的油留在锅中,再倒入肉与青椒,一阵锅与铲的交响曲过后,一盘色香味俱全的辣椒炒肉出锅了,这让在场的人都垂涎三尺,真忍不住想吃一口啊!大家各自展示着自己的绝活,尽管雨不停地下着,但是我们的热情却像一团熊熊燃烧的火焰。不时有烟朝我脸上吹来,呛得人喉咙生疼难受,有时连眼睛都睁不开,早已不知是油烟还是柴烟,只感觉自己被笼罩在烟雾中,但我们乐在其中,意犹未尽……
好不容易等到菜上桌了,大家拿起碗筷狼吞虎咽地吃起来,辣椒炒肉自然是第一个被“消灭”掉的,包菜与火腿也被吃了个精光,大家都吃得很香很来劲,大概是因为这是自己的劳动成果吧!
这次的活动,让我体验了劳动的快乐,感受了成功的喜悦,积累了生活中的小常识,愿大家童真的笑脸,手忙脚乱的形象,还有那美丽的小岛都变成美好的回忆,珍藏在我的心底,永远不被忘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