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安全作文
炎炎夏日,我们冒着酷暑在倒桩场练习桩考,个个大汗淋离。只见驾校师父接了一个电话,便郑重其事的跟我们说,马上有交警同志来给我们义务讲解夏季安全驾驶常识,你们给我安分点。
我们毕恭毕敬的排好队等待交警叔叔的到来。泥马,这大热天的,还让我们站军姿,太过份了。还好,只站了五分钟,远远的望到一辆警车驶来,下来一位警察叔叔。警察大叔手一摆,大家不要这么拘谨,我也是人,也怕热,你们没违章,没必要怕我。我们找个树荫坐下讲夏季安全驾驶常识吧。我们这群野马一听乐了,这个警察大叔还挺和蔼可亲的吗!
找了一处树荫,警察叔叔用手拐擦了擦汗,带头坐在了草坪上,我们也不再拘束,也围着他坐了下来。警察叔叔开始讲解了起来:
夏天是比较轻易爆胎的季节,温度高是来自外部的罪魁祸首。而作为轮胎本身,造成爆胎的要害因素是气压太高或太低。气压太低,在行驶时就使轮胎两边大面积接地,造成长时间的“揉胎”,于是温度升高,使气体膨胀;“揉胎”另一个后果是使轮胎的某些部位偏薄,两者综合作用,就轻易爆胎。气压太高,在行驶时轮胎顶部加速磨损,高速行驶会造成温度急剧升高,使气体膨胀从而爆胎。另外,轮胎老化、性能减弱也是其中的原因之一。还有一种情况,就是汽车在行驶过程中轮胎轧到了坚硬的金属或其他硬物,造成轮胎被刮或被扎,也会造成忽然间爆胎。在行驶时忽然爆胎,一定要控制好方向盘,缓收油门,打开警示灯,并在认清后方的情况后,靠路边停车。过弯时后轮爆胎,车尾会向外侧甩去,这时更要不断地修正方向盘,使车子逐步地稳定下来。把车靠边停放后,要再想继续行驶,就不得不更换新轮胎。换轮胎切记要拉手刹,放警示牌。事后的处理再高明也不如在事前防微杜渐。如加强轮胎的保养,并定期更换轮胎。一组轮胎就算再耐用,也不可能用一辈子。当轮胎逐渐磨耗、钢丝层渐渐疲惫、胎面老化之时,它的性能也必然减弱。假如没有领会这点,舍不得花钱更换新轮胎,自以为表面看着不错就觉得轮胎没问题,那么迟早成为爆胎的受害者。出车前要检查胎压,包括备胎的胎压。另外,要注重轮胎的承载能力,切勿超载。
在夏季,驾驶者的心理及生理会产生不同于其他季节的变化,酷热的天气、大量的体力投入以及强烈的日光照射等原因都会导致驾驶员工作条件变差。高温天气使人容易烦躁,在车厢这个封闭的环境内,人一旦烦躁,就会导致开车时注意力不集中,遇到危险情况时很难避让。同时,夏季昼长夜短,且气温高,许多驾驶者的休息不够充分,导致精力不充沛,行车中易疲劳、瞌睡,出现这种情况会使得驾驶者对突发事件反应迟钝,从而导致交通事故。那么,如何保证在夏季拥有良好的精神和身体状态呢?方法很简单,首先要保持充足的睡眠时间,在行车过程中如果出现精神疲倦、反应迟钝现象,要立即停车休息,待头脑清醒后再继续开车。其次,如果发现自己有焦躁等不良的心理状态,最好找安静的地方进行深呼吸调整,并尽量避免开车。除此之外,还需要关注一些细节,更好地保证行车安全;随着气温及路面的温度逐步升高,高速或者长途行驶,胎压很容易上升,引发爆胎。为了安全,请您经常停车降压;天热时,人们喜欢打伞遮阳,而为了遮住阳光,伞的高度一般都比较低,挡住持伞人的视线。因此司机在行车特别是超车、拐弯时,一定要格外小心;夏日里女性朋友喜欢穿拖鞋,既好看,又方便凉快,有的甚至穿着拖鞋开车。其实这种做法很危险,发生紧急情况的时候,如果踩油门或刹车时拖鞋不跟脚,很有可能因此延误刹车时机,造成交通事故;我今天重点就讲述这几个安全常识,当然还有很多,比如:车内不宜使用气体打火机;不宜长时间开空调;不宜戴颜色太深的墨镜;切忌疲劳驾驶、开赌气车;谨防自燃;不宜暴食冷饮等等,总得来说安全驾驶常识很多,还要靠大家在日常行车中去琢磨,去发现。
我们目送着这位警察大叔远去,心里想了很多很多,人说活到老学到老,原来安全驾驶常识还有这么多自己想不到的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