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xx年3月,我读大三下学期,学的是教育学,是师范专业,学校准备组织我们开始实习,去的是长沙市二十中,教学七年级政治。实习要在学期开学后一个月进行,之前还是照常上课,当时我们在学校刚开始学习了一门课程——《教学论》,教课的正是刘旭老师。
刘老师给我们讲了三维目标,讲了教育技术的运用,讲了课堂提问……当时的我对课堂教学全无接触,对这些概念更是懵懵懂懂,只觉得老师很严厉,总是叫我们来讲自己的看法,讲不好就有点轻蔑地笑笑,再来纠正,弄得大家很紧张,更甚至不让大家中场休息,很别扭。刘老师得知我们即将实习,跟我们做了个约定:针对这次实习中发现的教育教学问题写一篇小论文,作为本期这门课程的考核作业。不久我们就停课开始实习了。
实习的日子紧张又短暂,一个月一晃眼就结束了,大家还没走上过几次讲台,还没过到当老师的瘾,就又得回去当学生了。虽然收获有限,但是对于刘老师的作业可不敢不完成。我交上去的题目是《浅议七年级品德课堂教学的问题与对策》,针对当时看到的一些现象比如为教材而学、课堂内容繁杂等谈了点看法,结果意外地拿了个优秀论文。刘旭老师得知后找来了我的小文章在课堂上做示范,给大家讲怎样写小论文。这是我第一次接触“学术研究”,有点成就感。
大三很快结束了,我很幸运地获得了保送研究生的资格。其他同学准备考研时,我已经准备选题做论文了。一天,学院通知我们毕业论文的指导老师已经分配好了,我一看,就是刘老师,后来我才知道,刘老师特意选了我,我觉得是熟悉的老师很高兴,其他跟我分到一组的同伴却很紧张,认为他太严厉,恐怕写起论文来很难过,传来传去,我们这组变成了“死亡之组”,大家一片愁容。正当我为选“大学教育之我见”还是“中国教育出路”做研究方向而为难之际,刘旭老师说,选题应当从小角度切入,不妨从熟悉的角度写身边的教育现象和问题,就从那篇《浅议七年级品德课堂教学的问题与对策》入手!可是我的方向是高等教育,没关系,高等教育中也有德育,方向是一致的。回去后,我查找资料、闭门造车奋战了两周,终于让开题报告出炉了,我满怀信心发到了刘老师邮箱,心想着总算可以轻松几天了,可谁知下午刘老师就给我电话问怎么不看他的回复。有这么快吗?我可写了两个礼拜,半天就看完了?
我怀着忐忑的心情打开邮件,看到的内容令我震惊无比——密密麻麻的红色修改符号,大至整段文字的调整,小至一个引号的疏漏都改得一丝不苟!而这仅仅只用了半天!而这仅仅是一篇开题报告!我脸红了,从此再不敢在导师面前懈怠翘尾巴了。这篇毕业论文在刘老师的指导下整整修改了9遍,每一次改动都不是小修小补,“死亡之组”名不虚传。但是每一次的改动我都多了一份信心,也对刘老师有了更多一份敬畏。最终我的同伴在敷衍了事的毕业论文答辩中屡屡接到评委的发难,而我很轻松就通过了答辩,这篇浅浅的小论文又一次让我得到了荣誉,更关键的是,通过这9遍的修改,我掌握了学术论文的基本写作规范和写作要求,在今后的研究生涯中受益匪浅。更重要的是这次的论文经历让我与刘老师结下了师生缘。
让我再次领教导师的威力也是一件小事。20xx年我正式入刘老师门下,开始硕士研究生阶段的学习。一次,我接到任务,给导师翻译他文章的摘要,汉译英,我查字典、秀语法,自以为翻译得体,得意洋洋。仅仅是一小时,导师就发来了一段英语文字,轻描淡写地对我说:“我写的,和你的比一比怎样?”生僻的词汇、流利的语法运用自如,让我这得意劲儿荡然无存,这个看起来干瘦一嘴湖北味普通话的老师的英语水平比我高一大截呢,我还得努力呀。
在刘老师所带的学生中有的因为他的严厉而畏惧,有的因为他的古怪而胆怯,更有因为懈怠而受到责骂。而正因为有了这样一位真性情、讲实干的导师,在他面前,我从未敢降低对自己的要求。
这就是我的导师——刘x。湖南师范大学的普通教授。他的扎实研究、勤奋思考给我的影响大过了他教给我的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