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强作文
尽管我们在生活的艰辛中,心里含着泪,脸上还挂着笑容。生活就是这样给予你艰难之后,也会给你一颗坚强的心!
清晨异常寒冷,小玉脚踩在冰冻的雪水路上,咔嚓咔嚓地响。小玉忐忑不安地走着,脚上穿着邻居给的一双大鞋,不好看但是很暖和。树上的冰花,簌簌地向下落,小玉的心情坏到了极点。小玉今天没有从父亲那里拿到钱,空着手去上学。小玉的学费还欠着,校长和老师并没有跟她要,而且给她办了一个困难补助。可是食堂的饭钱还没着落,食堂是私人开的,可是她实在不愿意看到食堂阿姨的难看的脸色。小玉下了客车来到学校,小玉还是硬着头皮找到管食堂的叔叔,低着头小声说:叔叔,我家没有钱了,原来的饭费先欠着,等有了钱我就给你送来好吗?我还能在这里吃饭吗?叔叔:可以呀!没问题来吧!小玉临走时听到阿姨用她那刺耳的声音抱怨着:困难怎么啦?不是还有国家吗?我们这又不是救济所,别人都是先交钱打卡的,她这都两个半月了,一分没给还要来吃,咋,没完了?真是的!叔叔小声说:行了,小点声,别让孩子听到,孩子怪可怜的,不要说了。其实小玉每次打饭都是挑最便宜的,害怕阿姨嫌弃她。小玉身后飘着阿姨如同鸡要死时的尖厉声音,刺痛着小玉的心
哎!又能怎么办呢?小玉不知道明天到哪里吃饭去?小玉不能去食堂吃饭,不仅仅是阿姨的脸色,主要是让叔叔太为难。还有漫长的夜,小玉拿出带来的饼子吃了一个,她预感到了食堂阿姨的冷漠,她从家里带了几个饼子。她不敢吃饱明天不知怎样度过?爸爸每天在家都是吃咸菜度日。第二天早晨小玉没有吃饭,在班级里喝一些热水充饥。挨到中午同学们都放学了,小玉走出了校门。在街上漫无目的地走着。小玉很想妈妈,她的眼泪默默地在心里流着,撕裂的痛。天越来越冷,小玉来到一个中介所看到招聘钟点工,她进去问了问看有没有中午用人的,那个阿姨很客气说:明天来看看吧。小玉回到教室吃了一个饼子,喝了一点热水。下午小玉脸色很差,有些头晕,老师同学都问她,她还是笑了笑说没事。又一个漫长夜晚,一个饼子根本不顶饿,小玉在梦里见到了妈妈,很温暖第二天早晨她没敢吃最后的那块饼子。挨到中午她先吃最后一块饼子,然后去了中介所,中介的阿姨给她找了一份工,给一个父母种地中午回不来的孩子做中午饭,一中午管顿饭外加十元钱。小玉很高兴的去了,她好几天没有吃饱饭了。小玉的工钱她也舍不得花,早晨晚上都是花一元钱馒头,再买点榨菜。小玉就这样度过了她最艰难地时期。
自从小玉三岁时妈妈去世后,爸爸怕小玉受气一直都没再婚。他自己一把屎一把尿把小玉养大。他自己种了两垧地,每年的种子、化肥、农药、机耕费、地税、人工都要一大笔开销,尤其地税一年比一年高,交任务粮比卖米厂的价格还要低。人工价钱越来越高一天就要一百七八十元。秋天水稻成熟的时侯,米厂压低价格,但为了还贷款这时必须卖掉,去掉还贷款和利息。除去一年的开销之外,来年开春还得再贷款。其中有一年连长弟弟家的米厂用人在村口劫车。不让外地米厂来收水稻,强买强卖,而且压钱不给。最后让人上访了之后,给米长的厂长抓起来了。米厂黄了,小玉的家的一年的水稻钱,一分都没给。小玉就这样窘境中长大,学会了捡破烂;学会了做家务;学会了平复内心的自卑;学会了忍受同学的歧视目光。人家的孩子能玩耍,而小玉却要喂鸡、喂鸭、整理拾来的废品。周围认识小玉的人总是叹息地说:小玉长得漂亮得很,就是没穿身好看的衣服。一块美玉埋在了沙土里了。如今小玉考上大学了,明年夏天就毕业了。小玉如今依然很苦,但她笑容很甜,心里始终坚信生活会好的。小玉透着清纯的美,柔弱的外表下一颗坚强的心。我们总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我们要有足够的的信心,生活下去从容的走出困境,迎接生活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