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强的作文
不知道为什么心血来潮想写我的老师,可自从上学以来,每一个老师都值得自己回忆,值得自己感谢。他们的言行举止,淳淳的教导,就像漆黑海域的一盏灯塔,明亮着要去的方向。可有一位老师,让我不由得去写起这篇文章,他没有别的老师的古道热肠,却又偏偏平易近人。没有巧嘴像他们一样能说会道,没有丰富的表情像他们一样可以收放自如,也没有他们恼怒时的严厉和平淡时的温和。他没有学富五车的傲慢,可他明明就懂很多。训斥学生不是口如悬河的长篇大论。可偏偏俗气又简而易懂的话语,让人听得更心服口服。
初见他是高一开学报名的时候,可从小学到初中几乎代课的班主任都是女性,或许习惯了女老师的管理。可以更多的放纵,可以利用她们的心慈手软去死缠烂打乞求他们的可怜。可面对眼前的这位40岁左右的男老师,想着即将入座到他的门下。突然脸色暗淡起来,开始怀疑自己的放纵顽固会不会冲击到他,然后换来他的一顿虐待,他会用自己宽大的手掌在自己的脸上留下难以切齿的耳光。不敢往下想,因为盲目的想象把自己的担心和胆怯凝聚成了冰冷的汗珠,悄然的冒出了额头。可是后来的朝夕相处,我才知道原来的猜测竟是猥琐的假象。他没有想象的可怕,可不敢想象的是他比以前的女老师更加的温和,更加的和蔼可亲。
我记忆深刻的老师就是他,他姓丁。
高大的个头,没有同类男性走路时的豪迈奔放,也没有女性走路时的矫柔造作。反而又那样的沉稳,一步一个脚印,走的又那样的稳健,那样的平淡缓和,看上去感觉他没有丝毫的负荷,就像日光普照的地面,唯独他吸收了那份温暖,然后在雨雪覆盖的时候又释放着那份温暖。他高高的鼻梁上挂着宽大的眼镜,可他的眼睛又好小,就像六七十年代的学究,宽大的眼镜是他们学识渊博的见证。也许本来就是的吧,那副平凡的眼镜载着他厚重的却不引以为傲的学问。他就是那样的低调,讲课时也是。不像有的老师把自己的音迈调到无限大,响亮的可以震破天,穿透几堵墙。他没有那样的嗓门,也从没有表露着。反而就是他的那份细腻和温和的课堂讲解,让我们听得津津有味。他眼睛小,却可以放出难以捉摸的光,那道光没有杀伤力,却让人左思右想,难以思量。面对这来意不明的眼光,只好放弃不认真的态度,回到他的解说上。总以为他厚大手指的力量可以板书出很大很劲道的字,可他的字却小而无力,在黑板上林林密密的分布着。甚至近视的同学都埋怨着看不清。可他却面带笑容的去修改,然后还赞扬学生就要细心观察,要乐于指证他的不足。班会课上,他不会婆婆妈妈的重复着做人行事的道理,反而一两句话就表明了他的立场。因为他懂得现在的学生不会竖起耳朵去耐心的听老师的长篇大论。而他的那一两句话的分量,又实实在在的包含着做人的好多道理。
我在班里很特殊,因为我是他最不省心的一个学生。也正是他的性格,我重复着的自己,一个放荡不羁的自己。整天的胡作非为,不务正业。可他没有像别的老师那样面对一个无可救药的学生选择置之不理,每次我犯错他都会一如既往的教诲我,没有尖锐的冷嘲热讽。说话依旧温和,表情依旧慈祥。我看的出他对自己的期待和不放弃。班里的每一个人都在羡慕我,也都在笑话着我。因为他们认为我犯了错误却都每每不会被批评,反而有一个像朋友一样的老师去劝说,可他们又怜悯我不知悔改,枉费了老师的用心良苦。只是我不懂,依旧那样的自由主义,那样的无所畏惧。
高一在无知,无惧中悄然的结束了,其实这一年的离去,我不会很后悔。成绩差的一塌糊涂是我咎由自取。可我又偏偏的后悔了,我后悔没有听从丁老师的教诲而一无所知,我后悔挥霍他给我的机会,还一而再再而三的错下去。其实我更后悔成了他的学生,因为我不懂得他对我的信心和别人看不起我时依旧不放弃我的态度。而我的所作所为或许已经让他失望之极了吧。
如今已经离开了那所学校,我不知道在怀念什么?或许有时候睁大眼睛去想的时候,真的会后悔!虽然我没有从丁老师那里学到东西,可是我会带着他的那份坦然,那份细腻,坚强的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