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风作文
家就像是森林,我就是森林中一只小鸟,没有森林我将无法快乐成长;家就像是雨露,我就是一颗小小树苗,没有雨露我将无法健康成长;家就像是阳光,我就是含苞待放的花骨朵儿,没有阳光我就将无法尽情绽放。
俗话说的好“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国有国法,校有校规,家有家风,每个家里都有自己的家训、家规和家风。我家的家风就是要时刻铭记做一个有爱心、真诚守信、勤俭节约之人。
我家的爱心之风,妈妈从小就教育我要做有一个爱心的人,“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这句话自然也就成了我妈妈的座右铭了,它也时刻影响着我。
记得去年冬天的一个周末,我和妈妈一起到东站菜市场去买菜,那天的天气非常寒冷,外面的白霜厚厚的,一出门就感觉全身都在哆嗦,到了菜市场我发现寒冷天气没有阻挡人们的热情,市场里热闹非凡。我们走过了几个摊位,妈妈好像都没有看上的,这时妈妈径直朝一个方向走去,我心里想妈妈一定看到什么好东西了,哈哈,于是我朝妈妈走的方向看去,觉得对面没什么东西呀,只有一位70多岁的老奶奶,她的身边放了两个畚箕,里面装了些大小不一、形状不整齐的萝卜,我心里嘀咕着:难道妈妈准备买这些“丑八怪”的萝卜吗?我跟着妈妈一起来到这位老奶奶的萝卜摊位前,妈妈没有挑选直接买了几斤“丑八怪”的萝卜。
在回家的路上我一直想不明白妈妈的为什么要这么做,于是我不解地问:“妈妈,我们看到好多摊位的萝卜都又大又白又光滑的,你为什么要买这个老奶奶的“丑八怪”萝卜呢?”妈妈微笑地说:“这么冷的天,我们多买点那位老奶奶的萝卜,她是不是可以早一点回家呢?是不是可以早一点吃上热气腾腾的午饭了呢?”这时我恍然大悟,终于明白了妈妈的用意。午饭时,看着香气扑鼻的排骨炖萝卜,平时不爱吃萝卜的我迫不及待地挟起一块萝卜放进嘴里,感觉今天的萝卜特别的好吃,我心里想一定是爱的调味剂起作用了,这顿饭我吃得特别开心,爱心萝卜真的很好吃。妈妈买“丑八怪”萝卜这个不经意事件,让我深刻体会到了献爱心是这么容易的、这么开心的事情,就这么一个小小的举动,不仅可以帮助别人,而且自己的内心也会感觉非常快乐,这也让我真正明白了“赠人玫瑰,手有余香”这句名言告诉我们的道理。
我家的真诚守信之风,妈妈常常教育我,我是一名小小男子汉,做人做事一定要“言必行,行必果”,做个真诚守信的人。记得今年2月份的时候,我的好朋友小艺告诉我明天是他的生日,希望我能跟他一起渡过,我答应他明天中午一起庆祝,可是第二天我忘记与小艺的约定,下课后回到家里,妈妈饭菜都烧好了,正准备吃午饭的时候,小艺的电话打来了,说他在牛排馆等我,这时我才想起我们之前的约定,我跟妈妈说:“我现在好饿,我能不能不去参加他的生日庆祝?”妈妈听完立刻皱起了眉头,问我:“你们之前是否约定过呀?”我却若无其事地说:“昨天约过了,可是我忘记了,我现在好饿不想去了……”妈妈听了我的话很生气,教育了我一番,我感到很不解,妈妈说:“做人要守信,不能言而无信,不然,别人以后都不会再信任你了,好朋友也会逐渐疏远你。”听了妈妈的这番话,我明白了自己的想法是错误的,立刻挑选了几本自己最喜欢的书,准备送给我的好朋友小艺,当我急匆匆赶往牛排馆时,远远就看到了小艺的小小身影,他正站在门口东张西望地寻找着我,当小艺看到我的时候他高兴地几乎跳了起来,此时我的内心也有一种说不出的开心和快乐,这个生日午餐是我过得最开心最难忘的,从那以后我和小艺的友谊更深厚,通过这件事我意识到了真诚守信的重要性。
我家的勤俭节约之风,自从我记事起我就知道爸爸是个勤俭节约的人,他的勤俭节约的品德也时刻影响着我。记得有一次,我吃饱了,可是碗里还有一点点饭。我刚要跑出去玩,背后响起一个严厉的声音:“赶快回来!把碗里的饭全部吃完!”我转过头来,看到正板着脸的爸爸冷冷地盯着我,这种目光太吓人了,我吞吞吐吐地说:“我吃饱了,吃不下了,怎……怎么了?”“过来,把碗里的饭吃完!”爸爸的脸还是跟铁板一样。我走过去,把碗里的饭吃的一干二净。爸爸看我把饭都吃完了,语重心长地对我说:“你知道这一颗白米饭,需要农民伯伯多长时间才能收获呀?至少需要半年的辛劳!勤俭节约是一种优良的品德,我们要珍惜劳动成果”。听了爸爸这番话让我不禁想起一首诗“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农民伯伯春耕秋收的辛劳景象此时浮现在我的眼前,我暗自下决心以后再也不浪费一粒粮食了。
“有爱心、真诚守信、勤俭节约”这就是我家的家风,它就如雨点,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让我在雨露的滋润下健康快乐成长,它让我学会了许多做人、做事的道理,它将会影响我的一生,引领着我走向成功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