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风的作文
今年春节期间,央视发起了一场以“你的家风是什么”为主题的采访活动,在全国各地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家风”是一个很中国化的词语,我国是有着五千年悠久历史的文明古国,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我们可以看到许许多多身体力行传承优良家风的典范。只是,近年来在商品经济大潮的猛烈冲击下,人们对“家风”的关注已经逐渐淡了。这次,我们随着央视记者的镜头,得以重温这个带着中华民族体温的词语。
我们看到了许多诸如张存浩、莫言、冯骥才、姚明等名人对于“家风”的理解和传承,也看到了很多普通老百姓那质朴而崇高的家风。当然,其中也不乏一些神回复,一位重庆的小朋友说,家风就是“爸爸每个星期天打我一次”;一位天津小朋友说,家风就是“不能泄露家里人的秘密”;一麻辣店主的家风是“钱必须全部交给老婆”??这些受访者五花八门,甚至有些叫人忍俊不禁的“家风”,其实就是咱们中华民族的“家风”。
热闹过后,我们该做的是重新审视和思考。有时候我就在想:如果我在大街上遇到央视记者的采访,又该怎么回答呢?我大概会哑口无言吧!因为我的家族没有厚实的人文积淀,父母又都是农民,没有足够的知识和时间来“提炼”所谓的“家风”,实在不知道该怎么用语言来表达。
我的家风是无言的,有时候只是一个眼神。我的父亲是一位老实巴交的农民,平时不苟言笑,总是给人一副难以接近的样子,因此我们兄弟几个都很惧怕他。父亲很少跟我们说话,很多时候我们只能从父亲的眼神里去揣测他的意思。只要我们做错了事情,父亲的眼神便晦暗无色,那眼神直透我们的心底,让我们不得不马上检讨自己的错误,并及时改正。
如果我们取得了一些成绩,父亲的眼睛便显得光彩照人,那眼神里溢出的除了自豪,还有赞赏和勉励,使我们不敢翘起尾巴;如果我们一家人关上门坐着聊天,父亲的眼神里便满是温柔的父爱,这时候是我们兄弟几个最放松的时候,甚至还可以在父亲面前撒撒娇,或者与他拌几句嘴。
父爱无言,从父亲的眼神中,我们可以读到很多很多,有对家庭的责任,有对家人的关爱,有对社会的奉献,有对家国的关切;有知错就改,有诚实守信,有戒骄戒躁,有宽容忍让。我想,天下的父亲都一样。只要读懂了父亲的眼神,也就读懂了社会和人生。
我的家风是无言的,有时候只是一个动作。母亲做事风风火火,是一个雷厉风行的农村妇女,我们兄弟几个随时都必须严阵以待,好跟上母亲的节奏。母亲从来不打骂我们,不管我们做错什么,母亲都只是高高扬起巴掌,又轻轻落在我们身上;母亲也从来不表扬我们,就是当年我考上大学,母亲也只是高兴地拍了拍我的肩膀,然后就下地干活去了;母亲也从来不指使我们做什么,或者亲手教我们些什么,她只是用她忙碌的身影告诉我们她正在做什么,我们又该学会什么,又该如何配合她。
母爱是细腻的,母亲从来不吝惜她对我们的关心和爱护。只是因为母亲太忙,她没有太多的时间用言语来教导我们,只能用自己的行动,身体力行地告诉我们她想要让我们学会的东西。看着母亲的举手投足,我们必须自己学会反省,学会谦虚,学会自力更生,学会团结互助。
我的家风是无言的,有时候只是一个物件。爷爷奶奶是过惯了苦日子的人,他们永远无法理解我们为什么要花上大几千块钱去健身房里跑步,也无法理解我们为什么衣柜里还有一大堆的衣服,又还要不断买新的。因此,我们每次回家给爷爷奶奶买东西,只要他们问起价格,我们都要打上五折,有时还得更低。
爷爷奶奶的每件衣服都要穿得领口起毛,每件衣服都洗得发白,鞋子也是破了就补,直到实在补不了了才换掉;爷爷奶奶房里的沙发是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买的,早已没了当初的颜色和舒适度,可他们就是不肯换;爷爷奶奶吃完饭,碗里从来都是干干净净,他们说不说干净了,来年地里的粮食就会歉收。
当今社会,隔辈爱多是宠爱,甚至是溺爱。爷爷奶奶没念过什么书,不会讲大道理,他们不知道“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一丝一缕,恒念物力维艰。”的名言,也不知道“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诗句。他们只能以他们身边的每一件物件,来告诫我们:何为勤劳致富,何为勤俭节约。
人说,当下的中国人是一群没有信仰的人。当然,家风或许只能说是一种风气,一种行为准则,谈不上信仰。但是,良好的家风是人生的一堂德育课,是扎根在每一个人心底的“信仰”。社会是大家,家庭是是大家的细胞,只有每一个小家都风正气顺,整个大家才能有满满的正能量。
我们家的家风——勤劳之风,愿它常驻我家。愿那勤劳之风,飘在中华民族的上空,飘进千家万户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