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中的黄河(一)
黄河,在我心中她是神圣无比,不可替代的,因为她塑就了13亿华夏儿女,创造了中华民族五千年的光辉历史!
啊!黄河!你是中华民族的摇篮,中华民族的先民就是从黄河的怀抱里繁衍生息,从而哺育了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黄河,你是母亲!你是世界上最伟大神圣的母亲!
啊!黄河!你是中华民族的发祥地——从距今10000~7000年的细石器文化到距今7000~3500年的新石器文化到距今3500~2700年的青铜器文化,这都体现了中国上下五千年的璀璨文化是多么博大精深,古代人民超凡的智慧呀!故宫、长城、秦始皇兵马俑、战国编钟……都是我国古代人民智慧的结晶,从而使我国成为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之一。
啊!黄河!从古至今多少人在赞颂你:古代著名诗人李白的“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和“黄河落天走东海”;王之涣的“黄河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和“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王维的“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以及现代著名作词家、作曲家光未然和洗星海共同谱写的《黄河大合唱》,这都是人们发自肺腑由衷地赞美黄河,歌颂黄河!
啊!黄河!我要怎样才能表达我对你的热爱呢?
如果我是一个诗人,我就要写出一首长诗,来描绘黄河奔腾不息的流水;
如果我是一个画家,我就要用各种颜色,来画出黄河别具一格的美景;
如果我是一个作曲家,我就要用音符来传达出黄河磅礴的气势。
……
黄河,我们的母亲河!
我心中的黄河(二)
我虽然没有目睹过黄河的雄姿,但我却为自己练了八年的钢琴而感到庆幸--此刻,我正弹着心仪已久的《保卫黄河》。
刚一开始就是双重的震音,好比千万个木桩在振击地面,发出排山倒海般的巨响,让人顿时联想到黄河那奔流到海不复回的磅礴之势:河水奔涌向前,不时拍打出泥黄色的浪花。浑浊的河水滚滚而过,诉说着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和古老的文明。
接着,一段像大波浪似的乐曲由低到高,层层渐进,直至掀起又一个高潮。弹到此,我仿佛看到黄河后浪推前浪,一波连着一波,一波推着一波,一路翻滚,奔向大海的情景。
突然,“砰”的一声巨响,仿佛是古老的黄河岸边抗战的第一声枪响,奏起了中华儿女共同抗外敌的壮美乐章。黄河沸腾了!五千多年古老文化的尘封爆裂了。此时的黄河似有不可抗拒的力量,像一股激流,冲击着中华儿女伟大坚强的心脏,共唱悲壮的歌。黄河在翻腾,中华儿女的心也在激荡,战乱的年代将母亲河与中华儿女的心连得更紧了。
黄河毕竟是一往无前,无坚不摧的。带着对黄河的向往和敬仰,一曲终了,我奏出了我心中的黄河。在冼星海谱曲的这首《保卫黄河》中,我感受到了他对黄河的激情,也是千千万万华夏儿女对黄河母亲的热爱,这种爱是质朴而炽热的,是与生俱来的。
我虽然没有亲眼目睹黄河的雄姿与气魄,但她已永远留在了我心中。
我心中的黄河(三)
对于每一个中国人来说,黄河意味着民族,意味着腾飞,意味着母亲。
我很不幸,因为在这十几年中,我未曾拜访过母亲,民族的母亲——黄河,对于一个华夏子孙来说,这是一种不孝,一种莫大的不孝。
人们都说母亲是宽宏的,母亲是无边的,虽然我未曾领略过母亲的魅力,但在梦中,在心中,母亲用她的惊涛骇浪浊流宛转,激励着我,关怀着我。
一声声浪声,让我的心飘进了母亲的怀中,母亲用她的气吞山河之势领着我前进领着我奔腾,领着我感受母亲的豪迈。人们尽情的吮吸着黄河,吮吸着母亲的乳汁,他们渴望母亲的爱抚,他们需要母亲的滋润。
文人墨客用精妙绝伦,豪迈壮观的语句来形容黄河,望着日夜奔腾的黄河,望着我心中的黄河,我太过心酸,千年不停的流动,母亲累吗?母亲微笑着告诉我,为了这个民族,为了爱她的儿女,这是一种必须,一种必须的付出,为了华夏子孙能够腾飞,为了民族精神能够延续,她必须不停的流动,不停地提醒华夏子孙能够腾飞,必须滋养这个民族。
腾飞,子孙……我眼睛湿润了,为了她爱的人们,她甘愿受到风吹日晒,甘愿受到上天的折磨,只要民族能够腾飞,为了子孙能够过的比她好,她甘愿随这一切,“只要你过的比我好。”从风中,从浪中传来一阵阵呐喊。
泪水情不自禁的在心中,在我的血液中泛滥,母亲啊!母亲你目睹这你的子女为了自我而自相残杀,为了自己的幸福甚至将魔爪伸向了您,可您却甘愿随,甘愿忍受,甘愿不辞辛苦的传扬着我们民族的伟大精神,啊!我伟大的母亲我心爱的母亲,你让我敬佩,你让我感动,你让我明白了什么叫做责任,你让我知道了我们应该腾飞,带着您的精神,您的祝福流向世界,流向辉煌,我懂了,我懂了,我深爱的母亲,我心中的黄河。
擦干眼泪,将对心中黄河的爱化作一种永恒,带着母亲给予我的责任,我该起程了,我该付出了,我该道别了。
“母亲,请好好珍重,您的儿女不会让您失望,带着我的祝福,继续滋养您的儿女们吧,一路保重,保重。”
别了,心中的母亲河——黄河,带着希望,带着祝福,带着必须腾飞的信念,我开始奔腾,全华夏子孙们开始了辉煌的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