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以万计的浅灰的高楼矗立在城市里,遮蔽住云层间照射下的暖金色阳光,在深灰的地面上投下墨黑的阴影;巨大的半透明的光屏悬于半空中,主持人穿着亮白色的镶有银边的套装,播报着各类新闻;在光屏之下,不同外形的汽车快速飞行着,在空中留下一道灰白的烟雾,好一会儿才消散;穿着华贵服装的人们坐在车中谈笑着,偶尔拿过一旁小型机器人稳稳拿着的金茶杯,抿了口其中只有小半杯的水,继而再小心翼翼放回,唯恐水倒出半滴;车中竟无一人在驾驶,只在他们的座椅前方有一个较小的控制界面,标志着目的地与此时所在处;再往下,地面光洁平滑,即便这一刻地上有垃圾,下一刻便有机器人来处理。
一片灰茫茫,看不见其他应有的色彩。没有绿色,不见蓝色,棕色亦消失不见。
在另一处,一个温室内,地上满满铺着厚厚的金沙,在阳光下闪着耀眼的光芒,无比璀璨,无比华美。但在温室的正中间,金沙最多的一处,一株干枯、叶片泛黄着卷起、极可怜地垂着枝干、濒临死亡的植物与这一切形成了太过鲜明且讽刺的对比——这样金贵富饶的地方,却连一小株生命都承受不住。
多么可笑。
这是我预计的百年之后的城市。的确,人们不再发愁吃穿,科技也发达了许多,更没有肮脏的道路、恼人的堵车、令人厌恶的过时的服装,一切看起来似乎都很好;但是,除了人类外,却是再没有其他的生命,除了暗色外,一点鲜亮——真正的鲜亮——的色彩都不再有。这样的城市真的好吗?泥土呢?动植物呢?那些本该存在,如今却消失殆尽的充满生机的可爱的生命呢?以及,原本较为富裕的水资源,如今为何又这样缺乏呢?所有消失的事物,似乎在冥冥之中决定着人们的结局,和它们相同的结局。
可悲!可怜!可叹!
人们为何如此想要创建一个只有物质上单方面的富裕的城市呢?表面的华贵真的有这般重要吗?于我,我更希望能创建一个充满生机的似绿海般的森林城市。
那个城市,不需要太多的高楼大厦,不需要太华贵,不需要太富饶,只需满目的参天大树、娇艳花朵、嫩绿细草,只需几条汩汩流淌的河流、几方平静无波的池塘、几个如绿水晶的天然湖,只需有叽叽喳喳轻巧飞过的鸟儿、懒洋洋趴在草地上半闭着眼的猫狗、惬意悠闲与家人散步的善良且淳朴的人们——只需这些,这些原本我们早可拥有的东西。欲再得到这些,很简单,也很困难。
如若我们从现在起,每人每天都植树,都种下一粒种子,不再浪费宝贵的资源,不再砍下伴随我们多年的大树,不再伤害任何生物,与它们和谐相处;如若我们从现在起,每人都开始明白物质上的富有不是那般重要,知道森林的重要性,清楚现在消失殆尽的生物和日益减少的绿色的结局正是以后自己的结局;如若我们从现在起,挥散笼罩于城市上空、自己心中的乌黑的浓雾,擦亮因某种名为"物欲"的刺眼的浓雾而模糊的双眼,拔除之前遍布于土地上的染上贪婪色彩的杂草,在城市和心灵的沃土中各播下种子,每日用最为洁净的浓雾散后的露水浇灌,施肥,不消多久,在原地便会长出一片辽阔且繁密的森林,凉风习习,拂来一阵清新的绿叶香。
如若,这些"如若"尽成真……
那片森林,就像是我们。每当我们过多地使用汽车或随意扔下垃圾,它就会少一棵树;每当我们将未经过处理的工业废水直接倒入河流,它就会少十棵树;每当我们砍下一棵树,它就会少百棵树。一旦那片森林中的树都消失而变成一片贫瘠的土地,不再有生命时,就表明地球已被我们折腾得面目全非、不成样子,我们生命的蜡烛也就燃至最后,只剩一小簇微弱但仍不肯承认事实的可怜、可恨的火焰。
森林与我们共存。
我想回家,回那个和我心中所想的一模一样的所有人的绿色家园;我找到了回家的路,唯独缺一把钥匙。
快些,拿起藏于森林深处、我们心底的钥匙。
我们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