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1小时”是世界自然基金会在2007年向全球发出的一项倡议,呼吁个人、企业和政府在每年三月份的最后一个星期六20:30~21:30熄灯一小时,以此来激发人们对地球的责任感,以及对气候变化等环境问题的思考,表明对全球共同抵御气候变暖行动的支持。
2007年3月31日晚19点30分,悉尼标志性建筑悉尼歌剧院熄灭了主体灯光,由此拉开了首届地球一小时活动的序幕。随后,该活动以惊人的速度迅速风靡全球。悉尼歌剧院的熄灯具有十分浓厚的象征意味。之后标志性建筑熄灯成为城市参与地球一小时活动的条件之一。
从亚洲开始,“地球1小时”活动为全球25个小区的人们提供了一个倡导环保、应对气候的平台。不论是开普敦的街道还是洛杉矶的山坡,“地球1小时”让世界各个角落的人一起踏上应对全球的旅程。
在中国,北京新地标鸟巢、水立方熄灯了,上海东方明珠广播电视塔熄灯了……
在巴黎,埃菲尔铁塔从上至下逐渐隐没在黑暗中,还有纽约、伦敦、多伦多、芝加哥等等,全球在行动,世界人民在久违的星光下共同抒发着他们对环保的心声。
2008年3月27日,以色列城市特拉维夫为了呼吁环保,举行“熄灯一小时”活动。在熄灯后的市政厅前的拉宾广场上,上演着一场热闹非凡的摇滚音乐会,这场音乐会所使用的电力,一部分是由人们脚踩踏板产生的,而另一部分则是燃烧植物油等生物燃料产生的,真正低碳又环保。
关一盏灯,点亮星星。看不见冰岛的冰,看不见星空的星,我们迷失了方向,像失去了乐土的北极熊。
多,不一定真的多;少,不见得真的少。我们总渴望,更加更加多。却不懂,其实少就是多。关一盏灯,点亮星星,这一刻,让我们共同感应。关一盏灯,还原最真的风景。熄灭灯火,点燃一个憧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