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菜花开
我对油菜花有一种复杂的感情。
江南四月,暖阳高照,田野的油菜花竞相开放,大地顿时披上了金黄的艳装。一大片一大片的油菜花,整齐划一而又错落有致,它们随着田土的地势起伏而形成一片片方阵,汇集成花的海洋,花海里金波翻滚,花香浓郁,吸引无数蜂蝶翩翩起舞。春日的太阳,红红地、暖暖地照着大地,黄色的花海,在阳光下闪着金光,花海中,那一团团绿树,犹如海洋中一座座翠绿的小岛,绿宝石般的镶嵌在花海之中。微风吹拂,金波荡漾,送来片片春意,缕缕温馨。这时,我会情不自禁地赞美花开的美丽,心中总有一种莫名的冲动,总想找几个词或几句诗来表达我内心的感受。
望着遍地的金黄的油菜花,听到阵阵的蛙鸣,我的思绪不能自已。油菜花盛开时那些少时的往事便会涌上心头。
油菜花开了,要照泥鳅了。
每天放学后,我便要整理抓泥鳅的针扎。针扎上的针,是母亲委托邻居进城买的大号缝衣针,我将近二十根长针用棉线绑在一根长长的竹块端部,再用药瓶和棉纱自制一盏煤油灯,将灯吊在一根竹棍上。油菜花开时,农田被春水灌满,晚上,大小的泥鳅和鳝鱼便会钻出泥土,静卧在浅浅的稻田水中。这时,我便提着煤油灯,手持针扎和木桶,赤脚走在田里,看到泥鳅和鳝鱼,便用针扎扎向它们,再将它们敲在木桶里。
漆黑的夜晚,蛙鸣声中,在田间经常看到点点红光游动,时而传来木桶的敲击声,那些游动的红光,就像星空中一颗颗移动的星星,承载了孩子们的艰辛,也承载了孩子们的希望。
油菜田的水沟是泥鳅最多的地方,清清的沟水下往往有意外的收获,我便经常游到了油菜田里。晚上的油菜林令人生畏,黑压压的完全失去了白天的妩媚。齐人高的油菜秸杆挡住了我的视线,走在油菜林,看不到光,见不着人,耳旁只有细流的水声,偶尔惊飞的野鸟发出恐怖的鸣声。昏暗的油灯更加衬出了远处的黑暗,静寂的夜晚,能清晰地听出我的脚步声。我不禁紧张起来,每走一步,总觉得身后有响动,我自然想起了那些恐怖的传闻。
走出油菜林,我悬着的心终于放下,看看木桶里的收获,总有一种无穷的喜悦。几天后,我可以要父亲将捕到的泥鳅送进城,我便拥有了自己怎么也舍不得花的零用钱,我又可以在学校附近吃到心仪的中餐。
油菜花开了,要春耕了。
油菜花丛中,嗡嗡的蜜蜂总能带来人的惰性,不冷不热的气温令人昏昏欲睡。好不容易等到的周日不可能休息,父亲便会安排周日的农活。积累了一年的牛粪和草灰堆积如山,发出种种刺鼻的气味,我必须一担担地将堆积的“农家肥”送到田间。赤脚走在油菜花盛开的田埂,我怎么也感受不到它的美丽。那高高的秸杆总是扯住了我的扁担,我每走一步总要花费太多的力气。我不能踩倒油菜林,我只能侧着身子一担担地把肥料送到田间。整天辛劳后,我疲惫的坐在家里,又闻到油菜花催促的气味,又飘来了扰人的蛙鸣。什么时候,我能真正地清闲和休息呢?
油菜花开了,要收油菜了。
收割油菜简直是孩子们的一场灾难。高大、坚硬、繁密而又无规则分布的油菜秸杆,必须用镰刀一根根的割断,然后一捆捆的担回家,留下的根茬,就像一把把锋利的尖刀,这些尖刀很难腐烂,等到插田时仍然尖锐无比,赤脚和手碰到这些尖刀,很容易刺破皮肤。担回家的油菜堆积如山,要选上春日难得的晴天曝晒,才能将菜籽析出,大片的油菜林只能收获甚微的菜籽。如果连续阴雨,担回家的油菜籽就会发芽或霉烂。
油菜花开了,它开得太艰辛,开得太苦涩,却又开得实在,开得丰硕。它没有北方牡丹花的富贵,也没有南方玫瑰花的浪漫,它有的只是一种平凡和朴实,它带来的却是一种希望和实惠。
我不反对欣赏油菜花的美,但我明白,花坛里美丽的鲜花凋谢后,留给我们的是惆怅和叹气,而田野里油菜花凋谢后,留给我们的却是辛劳和喜悦。
今年,又到油菜花开之时,我隐约感觉到了花开之优美,花海之壮美,但我怎么也无法持久这种感觉,正如我很难感受稻花的香气一样,因为稻花香后就是繁忙的抢收,油菜花开后是辛勤的劳作。
在欣赏油菜花的美丽之时,如果想一想油菜花的故事,想一想花开之后油圆的菜籽,也许,我们会觉得今年的油菜花开得更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