昙花开放作文
一共五盆,排在大厅的一旁。圆筒形的主枝,傲然直立。分枝多,呈放射状,枝上巍巍然挂着即将灿烂开放的花蕾。
我和朋友,坐在厅里,喝茶、谈心。
茶原本是甘醇的,话原本是投缘的;但是今晚,整颗心,都去了昙花那儿,心情有点儿焦躁、有点儿兴奋,又有点儿不安。所以,入口的茶,变的无味;入耳的话,变的单调。有一句没一句的聊着、聊着,最后,索性闭口不语了。
等。
在全然的寂静中等。
子夜过后,还是完全没有动静。
意识渐渐地陷入半朦胧地状态中。忽然,想起了一种很轻微很轻微的声音:“啪啪啪,啪啪啪。”好像蝴蝶振翼欲飞时所发出的声响。迅速睁开眼睛,盆里的昙花,灿烂地、绚丽地、快活地、无羁地开放了。
花,很大很大;色,非常非常白;味儿呢,浓郁强烈。
我看,我闻,我惊叹。
立在枝头上的昙花,顾盼生姿,得意非凡。
它尽情的享受人间蜂拥而来的爱。
然而,就在“旖旎风光无限好”的时刻,鸡啼声起,它的大限到来。不做无谓的留恋与挣扎,它迅速萎谢。
众人齐声叹可惜。
独我,羡慕它。
它辉煌而来,辉煌而去。
生命最短,不曾浪费一点一滴。
2昙花开了
很早就学过“昙花一现”这个成语,知道了昙花开花的时间很短,而且一般难以见到。可昨天我却在姑姑家,看到了昙花开花,真让我大饱眼福。
姑姑家一共养了两盆昙花,9点左右,我们正在看电视,忽然姑姑说:“快看,昙花开花了!”我们好奇地一起凑过去看,花筒慢慢翘起,绛紫色的外衣慢慢打开,紫色的花柄托起很大的昙花,洁白的花瓣整齐地一层包一层,特别有趣的是沉甸甸的花朵颤悠悠地抖动着,在颤动中花瓣慢慢地打开,舒展开,露出漂亮的真面目。密密的细白的花丝从花蕊中旋转地伸出来,花丝顶部是黄色的略膨大的花药,这就是雄蕊。花丝的雌蕊长得很特别,被包围在雄蕊中,比花丝粗一些,也呈白色,尤其是在顶端的柱头,开着一朵朵类似菊花似的白花。洁白、娇美的昙花,终于绽开了美丽的秀容。
昙花别名琼花、月下美人,属于仙人掌一类的植物,原产墨西哥,开花季节一般在6至10月,开花的时间是晚上9点左右,为什么这时开放呢?其实道理很简单,昙花的花瓣又大又娇嫩,需要一定的气温条件才能开放。白天气温过高,空气干燥;深夜里气温又过低,对昙花的开放也不利,只有晚上9点左右最适宜,所以它总是在晚上开,而且只开两三个小时就谢了,所以就有了“昙花一现”的说法。
3昙花绽放
听说曹丽娟的爷爷退休后,在他们大院里担任“花卉总管”,并且特地在一口大花缸里栽培了一棵根深叶茂的昙花。我们一直想去观赏,终于有一天,我邀了杜异、顾露、周君三位好友前去参观。
我们来到大花缸前,发现昙花油绿的叶片上已经结了近十个又长又细的花苞。花苞呈现出微微的紫色,犹如能工巧匠雕刻出来的白玉,晶莹剔透、小巧玲珑,可爱极了!得知我们的来意后,丽娟的爷爷便捻着胡子,笑嘻嘻地说:“你们想看‘昙花一现’吗?还得耐心等个把礼拜。”听了爷爷的话,机灵的丽娟马上打圆场说:“别急,到时我打电话通知你们,好吗?”
盼呀,盼呀,一周后的一个傍晚,我们终于接到了丽娟的电话,她告诉我们,“昙花即将开放”。我们连忙兴高采烈地赶过去。
一直等到晚上10点钟,我们的眼睛都紧紧盯着昙花,它却依然一点儿动静也没有,叶子像羞答答的小姑娘似的,耷拉得很低。10点30分,它还是没有要开的意思,垂着头。11点左右,丽娟的爷爷喜笑颜开地告诉我们:“花儿要开啦!花儿要开啦!”聪明伶俐的丽娟马上拿出摄像机,将镜头对准昙花树。我们心里都“砰砰”地跳着,急不可耐地围在花缸旁边。只见近十个叶片上的小白点在微微地颤动着,就像一只只想要脱壳的小鸡。它们慢慢地抖动花瓣,弯着的花瓣便渐渐地舒展开采,形成了一朵朵大圆盘,雪白雪白、又长又大,散发着淡淡的清香。在明媚的月光下,那一朵朵雪白的昙花,就像一个个亭亭玉立的少女,显得十分高贵典雅,同时馨香迷人,怪不得文人墨客盛赞它是“月下美人”呢!最后,“咔嚓”一声,我们和护花老人丽娟的爷爷,在月色下的昙花前留下了难忘而美好的纪念。
4昙花静静开
月光倾洒,皎洁的月光把世界笼罩在一片朦胧中,照亮了每一片地方,每一片叶子。
有风吹过,寂寞无声。带着些许祈祷,默默地注视着她。轻轻地哼唱着一首歌,退后,扬臂,纤细的手指在空中划过一道道优美的弧线。脚尖踮起,一圈圈轻轻的旋转,飞跃过夜的寂寞,带来丝丝凉意。
她,是一颗美丽的昙花种子,她有许多的梦。经过了岁月的沧桑,吸取了日月的精华,一天一天正以缓慢的姿态长大着。她还在等待。
蔚蓝的天幕上,一颗流星划破长空,拖着长长的尾巴。璀璨的星火瞬时唤醒了她沉睡已久的心,萌动着。
月光如水,洒在娇嫩的花苞上,触动了雪白的花瓣,她想张开,去面对一切。她知道,花期越来越近。
风说:“我听到了花开的声音。”
花瓣慢慢翘起,雪白色的外衣慢慢打开,相互簇拥着,花瓣清透娇嫩,嫩得让人心疼。她像玉一样洁白无暇,完美的让人惊叹。她的白,她的神秘,她的美丽,楚楚动人,颇有些养在深闺人不知的韵味。淡淡的,真的是淡淡的,那种梦幻般沁人心脾的清香蔓延开来。花蕊在微风中贪婪地吮吸着甜润的空气。一束圣洁的光萦绕在她的头顶,宛若成为所有事物的焦点。她好幸福。
可是她知道,属于她的幸福不会太久。柔弱的风,柔弱的她,仿佛要融为一体。她也知道,她的生命将结束于曙光而不是风。所以,她继续微笑着,在天空微微泛白的时候,随风结束了她短暂且辉煌的生命旅程。
清香,良久才散去。默默地来,默默地去,花开花落之间,却俨然成为了奇迹。
世间奇景,昙花一现,过眼云烟,余香留世。
5昙花盛开的晚上
那天晚上,我慢慢睁开了沉睡许久的眼睛,缓缓舒展开了蜷曲许久的肢体,徐徐散放着酝酿许久的香气……就这样,在那个轻风拂面的初夏之夜,我盛开了。
我睁大好奇的眼睛看着周围的一切:天空是灰色的,有许多金色的星星嵌在上面,它们正冲我眨眼呢!地势绿色的,旁边几株小草的微笑里充满了无尽的祝福;空气是清新,风儿温柔地抚摸着我。这,就是我日思夜想的世界啊!
正当我完全沉浸在这喜悦和幸福中时,一个声音从地下传来,那是我的大地妈妈:“孩子,祝你获得生命,可是……”
“大地妈妈,可是什么呀?你就说嘛。”我说。
“孩子,有个不幸得消息要告诉你,你们昙花家族的生命是极其短暂的,只有……一分钟。”
什么?我全身都僵住了。
“而你已经过了五十秒乐,也就是说,你只能在这个世界上再生活……生活十秒。”
十秒?十秒!
我的生命就这样开始倒计时。
十秒:这一瞬间我的心仿佛被掏空了,麻木得没有一点感觉。
九秒:为什么我的生命如此短暂?为什么我刚刚来到这个世界便又要离开?为什么?
八秒:风儿将我轻轻拥在怀中,我的泪哗哗地流了下来,我不舍得离开这美丽的世界啊!
七秒:我抬头望望依旧眨着眼睛的星星,看了看那几株小花小草,我低下头,将脸贴在地上,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吻我的大地妈妈。
六秒:我用尽力气放出最后一缕芳香。
五秒:我的泪水泛滥了。
四秒:我不再抱怨什么了。虽然生命很短暂,可是,我毕竟看到了我所向往的世界。
三秒:我不后悔,我用一生的辛苦换来一分钟的美丽。时间虽短,可我毕竟美丽过,开放过啊!
二秒:我轻轻地来,又轻轻地走。正如“天空没有留下任何痕迹而鸟已飞过”一样,空气中没有留下香气,而我已经开过了。我,知足了。
一秒:我擦干眼泪,微笑着,静静地等待着,等待着我的下一次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