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候,每天清晨,总会有一阵欢快清脆的鸟鸣声把我慵懒的耳朵叫醒。那是我家屋后的两排大树上的鸟儿在为迎接朝阳而歌唱。推开窗户,清新的空气迎面扑来,我贪婪地大口呼吸,享受着大自然赐予我们的礼物……有了这美妙的开始,一天的生活似乎也变得轻松愉悦。
只是——这……现在只能是我的记忆了。
因为拆迁,我家搬进了楼房,那曾经的两排枝叶密密的大树和曾经的老屋一起填充了我的记忆。因为他们,记忆是那般的美好——真的好想他们,好想好想……
记忆中的家门口还有一棵香椿,青青翠翠的,我和小伙伴们总是爬上树,去摘嫩嫩的芽儿来吃,涩涩的但透着一股清香。之后自然是家长一顿责骂,我们却偷笑着,只回味着那份清香和快乐,嬉笑着跑回屋里,悔意自是没有的,却盼望着明年的春可以早些到来,我们好再享受那份快乐。
现在,那一切只能在回忆中上演。树还是那些树,只是原先的郁郁葱葱,因为拆迁被罩上了一层抖不落的尘土。而我也仍爱着树,曾经的,眼前的,只是感觉树和我,不——是我和树,与之前相比少了几分亲蜜。清晨再也没有鸟儿来驱赶我的慵懒;我也越来越不喜欢把头伸出窗户,清新的空气溜走了,换来的是那样沉闷压抑的心情;风儿变得越来越暴躁;就连夜晚也变得狰狞可怕,银河“干涸“了,繁星闭上了眼睛了,只留下黑色的精灵漫无边际地挥洒漆黑的墨汁。
无论我怎样回忆他们曾经的样子,一切的一切——这眼前的一切,都没有丝毫的改变。
这时,我才发现记忆是不具有任何力量的。现实不会因为你的“记忆”而有任何的改变,那些记忆中的美好,只会增加你对现实的憎恶,那些开在记忆深处的花朵永远不会在眼前绽放,那些美好的昨天永远不会擦亮人们今天浑浊的眼睛。
停下吧,人们——用你们仅剩的一双明亮的双眼,好好看看这世界;用你们的被噪音充斥的双耳,好好听听这世界;用你们那盲目的追随所谓的文明的心灵,好好感受这世界——她,还跟以前一样吗?把手中的事停下,把混乱的心静下,好好想想,你做的一切都对吗?若是错了,请你赶快把走向错误的脚步停下,那地球还会微笑着向你招手。
人们,不要再无谓的怀念过去了。没错,记忆是个小婴儿,纯洁美好,让人充满无限的想象,但他是那么得脆弱,禁不起敲打,一碰即碎。醒来吧!从美好的记忆中醒来吧!因为---他帮不了我们,帮不了这个生命垂危的地球,因为——他不具有任何力量,他只能让我们继续沉迷,看不清前进的路。
那,我们能做的到底是什么呢?行动,马上行动。记忆不具有任何力量,记忆的美丽奇葩不会自己在现实中绽放,让我们去浇灌现实中的另一朵更绚烂的鲜花吧!行动起来,从现在做起,切切实实地来改变世界,来拯救地球。不要埋藏你内心的真实感受,不要无所谓,不要让眼中的沙子肆无忌惮的滋长,用自己的行动去关爱身边每一棵草,每一朵花,每一潭水。
地球与每一个人都息息相关,她是我们共同的母亲。不要害怕,不要畏惧,不要因为一点点打击就放弃,勇敢地和那些伤害地球的行为作斗争吧,胜利永远属于正义。若是我们对那些不法行为置之不理,那我们和那些伤害者又有什么区别呢?到那时,或许那个“破烂不堪”的地球就真的只剩下一些从未亲眼见过,只能依靠零碎的文字篇章去感受鸟语花香的“可怜人儿”了。
“故人具鸡黍,邀我至田家。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开轩面场圃,把酒话桑麻。待到重阳日,还来就菊花。”我想那时的孟浩然怎样也没有想到,他的“就菊花”,对今日的人们而言,不是“无暇”,而是“无处可去”。
曾经人们渴望追求陶渊明的“桃花源”,那是一种幻想。现在,让我们把过去那美好的记忆当作奋斗的目标,给自然留下更多修复空间,给农业留下更多良田,给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的愿景,为了使记忆不仅仅只能在回忆中上演,让我们行动起来,抒写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造福人类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