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的作文
社会是一个大家庭,我们每个人都是其中一分子。团结、互助、友爱是人生必不可少的道德品质,只有拥有这种优秀的品质,我们才能有机结合起来,担当起建设祖国的重任,社会才能和谐发展。
在校园,就在我们身边,团结互助友爱的行为随处可见。我们全班同学一颗颗无比团结友爱的心,想为班上争得荣誉。所以在非常紧要的关头,大家齐心协力、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动作协调,终于在那心惊肉跳的一瞬间,拼尽全力取得了胜利。不容易呀!这就是团结合作的力量!
让我们小学生多一份爱心,伸出援助的手,让那些贫困的同龄人也和我们一样,在鲜花和快乐中读书,也接受同样的教育。听到这消息后,同学们都踊跃地捐出自己平时积攒的零花钱,5元、10元、20元......有的同学甚至捐了100元!虽然我们捐的钱不多,但是滴水成河,表达了我们的一份爱心。我们在这么宽敞、明亮的教室里读书真是幸福,可想想在那些偏远山区里的同学,别说读书,有的连吃饭都困难,这对他们多么不公平!也给社会带来不和谐,真希望全社会都来关心、帮助他们!
在我们校园生活中,也时常有一些不和谐的事情的发生。前不久,xx学校xx班的两位同学因为一件芝麻大点儿的事儿而伤感情。一个同学在做操时无心的手碰到了前面的同学,前面的同学以为是后面的同学在逗她,就回打了后面的同学,于是,她们就这样你一下,我一下真的打了起来。要不是同学及时制止,还不知会打成什么样呢。从那以后,他们互不理睬,有时还要找点小事报复,吵架。这件事一直延续了几个星期,其中一位同学还想转学呢!多亏同学把这事告诉了老师,老师把这两位同学请进了办公室,对他们进行了严厉的批评和耐心的教育,使这两位同学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后来还成了互相帮助的好朋友。要是同学间互相谦让,互相容忍,宽宏大量,就不会有这些不愉快的事情发生。
有人说:“人生就像一年四季,从朝气蓬勃的春天开始,逐渐走向热情的夏天,辉煌的秋天,再到达沧桑的冬季。而爱心,是天上永远不落的太阳。如果没有太阳,一年四季,就不会那样绚丽多彩。”
我们的出生,是医护人员的谨慎,母亲的痛苦和父亲的焦虑。我们的成长,是老师的期待和同学的鼓励。从呀呀学语的小孩子一步步成为一个满腔热血的青年。我们得到了社会许许多多的关怀。医护人员把爱心投注在手术刀上;父亲的爱夹在厚厚的学费里;母亲的爱织进温暖的围巾内;老师把爱划进一行行鲜红的批语中,而同学的爱,融在一张张字迹歪斜的贺卡里…… 这些都是社会和谐的象征呀!!
团结,无处不在,回想1998年那场罕见的洪水给人们带来了巨大的灾难。尽管离现在已经很久了,但我们忘不了那一年,当洪水席卷而来时,多少村庄被吞噬,多少田园被埋葬,又有多少人流离失所,又有多少人在洪水中挣扎。然而,洪水无情人有情,人们的心是相连的。他们用血肉之躯抵挡了洪魔的一次又一次的进攻。老人来了,孩子也来了,港澳的同胞来了,海外的游子也来了,他们有钱的出钱,有物的捐物,他们用爱心筑起一条洪水也无法冲垮的防线。
如果说社会是一个太阳,那人们不正是围成这太阳的缕缕阳光吗?我们在社会的关爱下长大。一颗小树尚懂得制造氧气来回报社会,那我们呢?我相信人都是有良知的,一定不会对他人的困难孰视无睹,只是,有时候人们的良知在沉睡。
不要等待灾难来临时才知道和谐,友爱应该挥洒在我们的生活中。同学们,当早晨跑步看到一个同学摔倒遭到别人讥笑时,你有没有想到过拉他一把?当一位同学因成绩下降而遭人白眼从此一蹶不振时,你有没有想过要帮他重拾信心?
一缕阳光,一份温暖。同学们,让我们多一份关爱,少一些争执,多一份真情,少一些矛盾,让生活中不和谐的音符通通消失,让我们用团结互助奏出美妙的交响乐!和谐团结是一个民族最宝贵的灵魂,是一个国家最坚强的堡垒。让我们的社会,我们的校园充满和谐,让我们每一个同学在和谐的环境中茁壮成长。让我们奉献自己的一片爱心,让社会的太阳多一份温暖,让它融化所有的冰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