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若梦,为欢几何
一叶一如来,一草一天堂。一花一世界,一木一浮生。
人生的确若梦迷幻不定,如舟浮沉不止。而寄己于尘红世凡中,爱恨情仇,功名利碌,人情冷暖,皆伴于身,存于心。各有所悟所感,便自然成就了社会百态。然而,浮生不止,漂流的我们将何去何从,何行何止?
信步游吟,抬头见秋居山瞑,霜露惊绝雁南渡。颔眉推盏,低头闻金甲辉煌,香拥夕依月黄昏。逍遥人生,陶潜潜于世外,朝锄南圃夜引辰归,园居田作。已随心,心顺欲,欲应自然,而又怎会不逍遥呢?
粗麻褐衣下是已同自然一体的躯体,虽不再锦衣如昨,但蜕去了黑暗阴郁的官场之茧,挣脱了束缚,能够游世依心,能够自抚灵魂而慰。官仕之浊于身后不再,自野之淳于前路酌酿。人生实然浊堪,实然浮沉。但身随心游,行同意止,浮沉中便是不朽的奇舟。
欢几何?几何欢?心欢意欢故人时时欢。
琼筵坐花,羽觞醉月
清风朗,皎月新。山如意,泉依心。
友朋笑,亲故歌。情何盛!意何昂!
羡!当今之樽岂仅浊清?桌面上,觥筹交错,笑语连连,领导俨然明星,手起杯举,刹那间千万只酒杯,盛尽了阿谀奉承;嬉笑逢迎的脸,尽管烂醉不清醒,仍在死撑猛灌,带笑欲吐。笑,笑是笑里藏刀,心生邪风。此刻势不压人,故身微体卑,躬尽了腰身,摇尾乞怜。若一日得势,残忍无性地踩着他人尸体向上爬。现实社会未变,人心已被自己的铜臭腐蚀吞噬,成为欲望的发动机,互相吞噬他人灵魂而苟存。然而灵魂既被食了,便成了行尸走肉,再继续争权夺势,求名谋利。或成功,或失败,但终而一功将成万骨枯,悲矣。
念,何时,再见一朗朗明月,和本韵清风。飘红坠雨,迷香满路,凤箫声动,玉壶光转。
何时,再现兰亭集聚,群贤少长,流觞曲水,咏歌而畅叙幽情。
何时,再捧单琼美酒盈樽,遥引月色醉里添淳,众品友心同赏名曲。与人醉,与月醉,与世醉,与己醉醉得单纯悠悠然,醉得自在闲闲哉。不必苦记前愁,劳担后事,身醉而灵醒,灵醉而神不迷。想毕又足从再怡人情,而己意了罢。
叶罹雁疾,秋清思亲
秋息风紧雁又渡,依残人何不思亲。
杜甫的思是可以长记的。
老病孤危,独舟夜澜,思不成眠,辗转泪成言。欲戒酒保残身,又怎能不借酒抒愁言。月明了,家乡月可知他乡客思;人书止,故里人否忆天涯子?
这思,牵家系人还念国。
己身固衰,死亦何足惜?奈何将终之际,乡土不得见,乡音不曾闻,山河乱,国破亡,举目尽凄凉。草木凋零故土萧瑟而今又秋急寒,吾庐已破,冽风吹断笔墨成泪。念天下寒士,念苍天应怜,得广厦千万大庇寒士士欢颜。风不怨急雨不愁寒,人人安乐安如山。此罢,在杜甫的思中,有一个自成的世界。暖阳如春,细雨润神。幼可以戏前庭,老能够阴下憩,男耕女织,生活易且平淡安然,世事兴且家和国盛。
秋今又至,风渐寒,念杜甫,杜心应不复续忧矣。
豆蔻词工,青楼梦好
当桃花飘落时,二月晴早,君目朗朗,卿眸盈盈。相对相依,相惜相爱。云卷云舒时,放飞的纸鸢乘青风渐起渐高,欢声笑语丽影翩翩。豆蔻青颜的笑,现于君眼,但春去秋后呢?
现已残秋,风吹寒过,小榭石台上的茶盏凉似冷霜。丽人步绕于榭,心却远系千里。何时,茶盏换酒樽,望远思人。泪落酒杯饮时醉不掩苦涩。夜归阁,明烛短燃已三枝,尽夜尽是泣,红阑满面丽人样不成。
李清照的思,何长何绵,何牵人肚何伤人肠。爱不成回忆生以作死别,那秋暮风寒,岂怀酒可醉?醉亦伤彻人!
二十四桥,冷月无声
纵里诗词千百度,晓浮生,知酒吟,能与士俱悲秋意,可和思妇同伤秋时,已然便深有自己所观所感之言。
某日,临桥,本为求渡至对岸,未料过渡而设的桥是绝佳的看台。重吨魁梧的托捧,可以凌空波上。下方是涌浪逐波的河,往事若水,逝而无声。后方是过去了的,小时妄摆脱,大时总回忆的童年;一些曾爱过、曾被其爱过的人,他们现不在人世或已离去;以及他们带来的快乐记忆、带走的伤心过往和种种谈不清、叙不尽。前方则是将登的彼岸,显有光芒而又时隐时现,显有歌声而又忽远忽微,让人欲速往又恐之失望,便得抓头搔首的模样。
这刻,才明白,原来我是登临了自己17的青春之桥。于此,人生时晴好时雨阴。人既会成熟稳重又不时爱耍性子,期待长大又不想长大。而桥上所遇的人,或朋友,或擦肩者,或亲爱的,已见的,未曾谋面的,来了去,去了又来。而现在,快走过青春的我,在尽头回看,也不禁泪流满面。在桥上时,我可以两头抓住过去与将来,然而,当我踏上前路后,是否又有一座桥,一段记忆,或一纸回味将我再拉回到自己的童年往事中,自己的所熟所不熟的人面前。因为人生浮沉,我怕行的太快太远,终会忘记往事,忘记那些人,正如这河水般逝去,而再无回期。
陶的逍遥,李白的举杯,杜的思念,李清照的书信。一遍遍让我吟咏,一遍遍醒我魂灵。如此,不必再怕下桥,不必再怕前进。此刻冷月无声,我将借笔抒怀:逝者,来者,存心顺意;记者,忘者,举杯邀影;秋里,春中,我将作纸鸢盘旋,线在乡土,线在卿思;人生浮沉罢,我心畅游我乃奇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