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常常揣着一些和年轻有关的梦想,在那些清涩的岁月里我望过天空中飘过的云,走过角落里细细长长幽静的路,看过春夏秋冬留在校园里的脚印,哼唱过傻傻的歌。
不知道在校园的哪个方向座落着这个城市的国际机场,尽管天空有时黯淡的灰,总会有轰轰隆隆的飞机划过,每一次我都会仰望然后目送那些客机的离开,天空很大,飞机很高,于是小,小的我几乎看不见它的影子,但是我喜欢看,因为我知道它会载着很多人们到自己想去的地方!
工作了8个月,到6月10日自己辞职是整整的八个月,结束了一段漂泊的生活,我昂起头对自己说,我已经长大了,我有过工作,自己能够赚钱养活自己的小命,可以为自己买自己喜欢的衣服,可以回家探亲的时候像个老成的女人一样给自己的家人钱让他们买自己想买的东西,因为这些都是自己用自己的劳动取得的于是心安理得,于是无比踏实。
还是没有很正式的开始新的生活,依然散散漫漫地在时钟的轻摆过的轨迹中走得乱七八糟,吃饭,睡觉,看书,听音乐,发呆成了一群肆无忌惮的孩子,每天和我一样胡乱的排在生活里,好几次从咚咚清凉办公室漠然寂静的走出的时候碰到小田同志,他都会坏笑着说我是猪,小秋就比他会说话多了,同样是对我的生活持着些许羡慕和淡淡嘲讽的态度,但是每次碰到她的时候,她就不会那样直白的说我,而是满脸堆着毫无任何讽刺的笑说:“丫头,我都不说你了啊!”呵呵,她这么一说我就会用一只手遮着自己的脸,或者是两只手抱着头遮住脸,当然有时候也会用右手抓着本来就不怎么整齐的头发迅速地逃走,逃离她的视线,然后傻傻的笑,居然觉得无比满足和寂然的幸福,毕竟像猪一样的生活更需要勇气,而且也不是每个人都能够这样生活的,我倒是希望自己真的能够达到猪的那种无我无忧无情,听话的吃,饱了安静地睡这样的境界,可是佛看我聪明所以我一直未能真正如愿,不过生活状态上真的有点像呢!心里静,静得很,静得想要跑到一片荒无人烟的草原放声歌唱,想要爬到最高的山顶大吼一声:“啊”!
不过人太平静了就会想更多的事情,就会忍不住陷进记忆的漩涡里打转,所以我还是会想念一些人,想念一些事情,想念一些心情,想念某一条自己踏过的街。想那些自己教过的孩子们,不知道他们会不会还记得我,会不会像我在的时候那样两天不见就不停的追问:“张老师,你怎么了嘛,为什么不来给我上课?”我喜欢他说这话时有些责怪有些娇嗔的口气和满脸无知单纯的表情,那不正是自己一直觉得每个人无论做什么工作无论现实如何残酷都还应该保持的吗?
突然想起静静说过的想信佛的事情,想起我们俩正经的讨论佛家的聊天记录,多难得啊!毕业了这么久我们还能和以前一样傻乎乎地任性地说很多人都不会说也不愿意说的话,还能如此轻松惬意的大侃特侃,一个字“好!”上次回学校我都迫不及待地告诉静静了,还给她一条一条说了学校变化的地方,这次我又回到学校,又在校门口的街上开动自己的饮食大战,又到我们曾经拍照的地方拍照,虽然笑的人只有我一个了,她不在,但是我为我们有过共同的记忆而由衷的庆幸,我已经嗅到自己想起那些一起的日子里青春的味道,已经很清楚的知道那些将会是自己一辈子都很幸福的回忆!
学校门口的水果比其他地方的会便宜些,我终于解了馋,又跑去吃了那家砂锅刀削面,听着甚是俗套,但是我喜欢那样的放开了自己不用担心长胖的猛吃的感觉,像我这样的一定不会沦为饿死鬼的。说心里话,如果冬天吃砂锅面,舒服暖和,要是夏天吃就是受罪,常常是吃的一身是汗,脸上的粉啊什么的不复存在,但是我还是固执去吃,想起考研的日子,想起去年的夏天自己意志坚强地整整吃了一个暑假的刀削面,幸福的发笑,甜蜜的发晕。知足常乐,我为自己有过记忆知足了所以乐矣。
走出这家小店门口的时候天空飘起了雨,没有伞的我在雨中轻轻的走,出了门就能够看到北苑宾馆门前那片空地,如今真是很空,宾馆的门不再向北开了改成向西开了,而且修了很好看的金色的门,但我的记忆却停在这个被封死了的门前,就是在这里我们毕业了,我们整个专业的师生在这里团聚,吃了很少的饭,留了很多的泪,然后目送着老师同学们离开的,这里洒了我上大学以来最多的眼泪,也是我勇敢走下去的新生,我记得高老师,栗老师,郭老师,陈老师,杨老师在宴会上对我说过的最后的话。记得自己趴在几个老师肩上泣不成声的样子。
一年了,生命生活都在继续,而那些寂寂寥寥的心事却是夏池里的一株荷,依然孤单的盛开在池中央!记忆是那些挂着眼泪的白色花瓣,时而明丽娇艳,时而孤独黯然,我依然静坐在湖边望着来时的方向,听着夕阳落进湖水荡起的声响,在夜的怀抱里熔化成一片一片白色的花瓣,轻吻在湖面,若即若离的簇拥着依然盛开的荷,温温柔柔的夜语和着清透的风将我筑城黑夜里白色的荷,耀眼的白色光亮几乎吞噬了黑夜,于是永远闪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