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的故乡作文
我的故乡在一个遥远又偏僻的小山村,那里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记忆,但最使我难以忘怀的却是小溪边那片美丽的竹林。每当我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回到我那魂牵梦绕的故乡时,我总要抽空去看看那片可爱的竹林。
五月的故乡格外美丽。朵朵白云悠悠,处处莺歌燕舞。青山连绵无穷碧,绿水潺潺心神怡,芳草萋萋催我眠,山花飘香沁人睥。站在山脚下,我一眼就能望见山谷中那片苍翠欲滴的竹林。瞧,呼啸的山风正掠过山坡,卷起阵阵碧涛,奏出一曲绝妙的天籁之音,那片竹林仿佛在向我不停地招手致意,欢迎久别的游子又回到了母亲的怀抱。
故乡炊烟起,杜鹃啼血急;“布谷”声声脆,在迎游子归。
此刻,我不得不加快了前进的步伐,沿着山涧崎岖的小路,三步并作两步,气喘吁吁地跨进了那片“久违”的竹林。哦,雨后的竹林里又长出了许多鲜嫩的竹笋,它们有的还“穿”着厚厚的外衣,有的已全身披绿。每棵翠竹都散发着淡淡的清香,亭亭玉立,直指天空,尽显无比旺盛的生命力。枝头的鸟儿叫个不停,似乎在问:朋友,你从哪里来?我们欢迎你……林边清澈的泉水旁,芳草萋萋,山花怒放,美丽的蝴蝶和勤劳的小蜜蜂正在翩翩起舞;小溪水晶莹剔透,不停地唱着歌儿,叮叮咚咚,欢快地流向谷底。
我漫步在这可爱的竹林里,小心翼翼地踩着如地毯似的的落叶,仔细地欣赏着棵棵翠竹,它们全身披绿,清秀挺拔,不卑不亢,争先恐后,一节更比一节高,一根更比一根壮,所向披靡,直插云霄。每一根竹子,就是一首优美高雅的诗,就是一副绝妙无比的画。林中浓阴匝地,灿烂的阳光透过如伞般的树冠,金黄的光斑倾洒在厚厚的落叶上。
此时,微风拂过头顶的竹枝,竹林里立即回荡着美妙的乐曲,地上光斑变幻莫测,人就像在仙境中一般。此时此刻,脱凡超俗之感油然而生,思古怀幽之情悄然而起,尘世间的种种烦恼忧伤皆可抛之九霄云外。身在如此宁静清秀、香气四溢、空气清新的竹林里,犹如到了世外桃园一般,又怎么不令人心旷神怡、如醉如痴、留恋忘返呢?
记得在我的童年岁月里,这片竹林不大。那时竹林里还生长着许多的灌木,竹子长的稀稀疏疏,又瘦又小。林边还有一快菜地,那可是我们一家人靠它种菜维持生活的“宝地”啊!一到栽种的季节,父母都要用力挖掉伸进菜地底下的那些竹根以及长出地面的竹子。而且年年如此,当时我也有些讨厌那些不识时务“可恶”的竹子。于是,我和小朋友们便用小刀在竹竿上歪歪斜斜刻上自己的名字和一些图案,弄的这些竹竿白一块紫一块黑一块的,看起来怪难看怪可怜的。
可自我上了初中以后,回家逐渐少了,慢慢地就喜欢上了这片竹林。更主要的是,那些清秀挺拔的竹子,不仅美化了环境,还为我们提供了制作各种生活用品不可缺少的原材料。
又过了几年,随着生活的逐步好转,这块菜地再也没有种了。于是,竹子便疯狂地长了过来。不到两、三年的工夫,整个空地就已经挤满了又粗又高又壮又挺拔的竹子,连那陡峭的岩石逢里都是,甚是可爱、可敬、可亲。
后来,虽然我离开了故乡,但不管走到那里,我总是忘不了故乡那片可爱的竹林,忘不了故乡的亲人,忘不了生我养我的故乡。在我每年回到故乡时,无论如何都要去“看望”它们一次。
这些一年四季长青披绿的翠竹,不管是在冬季数九严寒、冰雪风霜地剪熬下,还是在夏季烈日炎炎、狂风暴雨地折磨中,它们一直都是挺拔向上、不屈不饶、不卑不亢地生长着;它们丝毫没被任何困难所吓倒,没有选择地理环境,没有嫌贫爱富,没有追求荣华富贵,只是默默无闻地生长在那十分幽静、偏僻的山谷里,不为名不为利,为我们奉献着自己的一切。
竹子这种极其崇高的品格、风骨和气节,不正是故乡人精神品质的最真实最生动最完美的写照吗?!
因此,我永远爱故乡的竹林,更爱故乡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