浓浓的故乡情
故乡,一个我从未提及过的名字,只因我来到了远方,离开了我的家乡,从我踏上路途的那一刻起,我的家乡便成了故乡。并不习惯这样称呼她,然而选择了远方,你的家乡便已是故乡。
从小学第一堂作文课起,家乡就频频被我们描写、赞美。我亲爱的家乡,我曾无数次歌颂你,可今天,我却要为你改名:故乡。我害怕换词会损毁你的形象,特意查阅字典,得知有关的你:出生或长期居住过的地方,家乡,老家便是故乡。心中一喜,没有变,依旧是心中的家乡,只是站在另一方的土地上把你的情调韵味展现出来,只是提笔写下日思夜想的你——我的家乡。
家乡却已是故乡。
离开的时间其实并不太长,在一个日光照耀的上午离开,却不知是在哪一个灯火阑珊的夜晚回归。在异乡的土地上,我开始思念我的故乡,无论晴雨,无论黑白。高考之前,有令我魂牵梦绕、日夜拼搏的远方,而如今已身在远方,却有了令我魂牵梦绕、日夜思念的故乡。
凝视着静静的峒河,脑中却浮现出故乡的河水激荡。故乡有一条依村而过的小河,初次得知她的名字时是在小学作文的课堂上,老师在黑板上写下“我的家乡”,教我们写着:我的家乡在乌江南岸……,才惊奇地知道了她的名字,乌江,一个念着无比亲切的名字。记得曾学过一篇巴金先生的《鸟的天堂》,而乌江便是我们儿时的天堂。现在已是深秋季节,不知河边树干上鸣叫了一个夏天的蝉儿留下的蝉壳还在不在,树下丛丛的野菊花苗有没有被采光,还能不能再次幸运的捡到鸭蛋,河边是不是又冒出了许多奇异精致的石头,……这些我都不知道,但我却惦记着。河水浇灌着两旁的农田,娱乐着大小的孩子,哺育着纯朴的故乡人。尽管秋天的蝉壳可以送到药店换得零用钱,野菊花可以到母亲那儿邀功,但是,我还是喜欢夏天,夏天才是真正的天堂。炎热的夏日,一群的小伙伴们把脚丫子踹在清澈的河水里,冰凉透爽,一阵凉爽过后,我们便不安稳了,站在河中央,边向前走边用手使劲地朝对方脸上舀水,等舀到有一方睁不开眼睛,大声喊叫,举手投降时,才肯停息。一个个全身湿淋淋的各自笑闹着,不顾太阳何时下山,不顾晚饭何时开始,不顾书包里是否还有作业。天真无忧,嬉戏、打闹、捉螃蟹、挖掘橡皮泥般光滑的泥巴,采集不知名却美丽鲜艳的花朵,我们的欢乐声把一群群白鹭鸶吓飞散,如静蓝的天空中飘过的白云,美丽得令你陶醉。
张望着湘西丛遍的山,心中却放不下故乡那一座山。故乡有水也便当然有山,地处山地丘陵地区,故乡的山称不上巍峨耸立,在我心中却无比高大。倚山而居的故乡人,对山的依赖就如同我们依靠父亲憨实的背一般,亲近而又可畏。年小的我们,总是爱跟随着上山砍柴的勤劳者一同爬上我们的乐园,一年四季,欢乐无穷。三四五月里,蕨菜、蘑菇,只要你用心寻找,总能给家里饭桌上添上几样,怎样去分辨野菜的良毒好坏,我们早已熟知。还有那开满了山的映山红,如同火红的花海,吸引着每个人的眼球,采摘着插放在家里,带来喜庆与笑容。再到六月,便有栀子花芳香雪白绽放,可供观赏也可做菜食,有着清热解毒的食效,当然还有山茶花,那便是不能摘取的,得留着结成茶籽,再到摘收的季节爬到茶籽树上一个个摘下来,这种活儿,我们最喜欢了,然而儿时已过去多年。山里的宝贝儿远不止这些,还有那数不尽的山药、凉茶植物,金银花、淡竹叶……并不知道怎么用语言描述,但它们那古老的方言名字却深深地刻在我的脑海中,那是故乡的情韵,需要一个人静静地去想念。
有山有水有人家,故乡的情韵味儿更多的是体现在纯朴的人家里。村子不大不小,多数是以一个姓氏而发衍,所以不说远亲不如近邻,那故乡人也亦是亲人。小时候,我家并没有养牛,耕地的牛儿是邻居家的,而我却异常的喜欢和邻家的女孩一同去放牛,小山坡上、田野边、池塘边,每一处有青草的地方就有我们的身影,村里人总会夸我们懂事,遇到三叔四婶我们会乖巧的叫道,牛儿也会哼道。谁家吃饭了,便喊着吃饭,善良的人们热情好客,全村组如同一个大家庭。无法忘怀的是小学时,父亲遭受意外车祸,村庄里人们生活安宁但也同样不富余,然而父亲的生命是全村人一起筹钱换来的,对所有人的感恩,对所有人的敬畏,一直乃永远存于心中。以亲情相扣的故乡人,已友爱延续无期。记得我总爱端着碗筷跑到邻居家夹菜吃饭,时常碗筷也放在了邻居家,饭菜的味道,一直也将永远飘飞在梦里,无论我身处何方。
最数韵味的那便是故乡的春节耍龙灯了,开始真正去了解我的故乡也是缘于耍龙灯,一个庆祝新年迎新春的传统习俗。从每年春节的正月初六或初八开始,村里便会集合人员挨家挨户的耍龙灯送祝福,男性的活动,老少皆有,当然也有例外的假小子参与,我便是其中一个。当我长高个子,终于可以为旗手时,我就举着龙旗跟随龙灯队欢闹起来。整个村里分两个龙灯队,我跟随一个龙灯队对走半个村庄,于是我所认识的便是半个村庄。而如今,那半个村庄便是我的故乡。再大一些,我可以敲小锣、举龙尾巴了,舞动龙身,敲乐锣鼓,鞭炮不断,欢乐极了。会有一个德高望众的年长者挎着竹篮,提着油灯走在最前方,首先到人家里恭敬行礼并在客堂里插一束红纸包捆的树枝条儿,表示祈祷祝福,人家里也会礼性包一个红包以表感谢,接着鸣炮迎接龙灯队,龙灯队用最大的热情舞动,舞出各种各样的祝福形式,如人家里刚结婚,便舞“送子”,等等,一户一户,没有一丝马虎,神圣而又欢乐热闹,故乡人以独特的方式表达最质朴的愿望。跟随着年长者也可以了解更多的故乡人与事、土与地、俗与礼。一场耍龙灯便把故乡的韵味表现得独特丰富。
想想还有多久才能回到故乡,那时又是到耍龙灯的时刻了,只是我已成为观看者,假小子已长成亭亭玉立的姑娘,更多的是去享受回味那份家乡的气息:故乡的情韵。无论离家多久,无论离家多远,我的根是在那儿的。故乡永远那么亲切,故乡的情韵永远存在灵魂生命中,默化着我们带着故乡情韵做一个勤劳善良纯朴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