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的故乡作文
到了夏天,大地一片葱茏,各种鸟儿虫子的叫声,在这个幽静的小山村里跌宕起伏。乡间小路的两旁,槐花飘香,麦田里的蝈蝈正在放声歌唱。故乡的夏天就是一副有声有色的水墨丹青画!
在夏天最主要的一个节日就是端午节了。“五月五,过端阳,插柳条,粽子香。”这是我们小时候常说的童谣。
到了端午节这天,父亲很早就去河边採柳枝了,等我们都醒来的时候,家里大小房门上了都插上了带着露珠的新鲜细柳梢,我觉得此刻我们这个家有种诗情画意感觉。其实端午节是孩子们很喜欢的节日。这天大人们会给小孩子穿上新衣服,在脖子上戴上漂亮的荷包,手腕、脚腕都系上五色彩线。孩子们经常在一块玩的时候,会各自炫耀着自己戴的荷包,互相攀比着,都说自己的最好看、最漂亮。我们在这一天不光能吃到香甜的粽子,还能吃到我们本地的荞麦凉粉。真的很喜欢过这个节日。
到了农历六月的时候,天气炎热,正是仲夏时节,地里的麦子也成熟了,黄灿灿一片,被风吹过时,会卷起层层波浪,真是美极了!每年到收割麦子时候,也是我们最忙碌的时候。人们起早贪黑,都抢收麦子,趁着好天,早点收完。这可是一家人的口粮,一年的希望啊!想起小时候我们全家人割麦子的场景,依然历历在目。我仿佛看见了当年,父母亲顶着烈日在麦地里挥舞着镰刀,一颗颗汗珠从脸颊掉落的情景······
大人们都去忙了,我们小孩子怎么能闲着呢?除了有时候给家里帮忙外,我也会约上几个好伙伴,去野外游玩。你猜,我们今天要干嘛去?告诉你,要去捉蝈蝈了!
我们手里提着早就编制好的蝈蝈笼子,一路上又说又笑,交流着捉蝈蝈的方法,大家此刻都很认真的在听,似乎要执行一场重大的任务似的,都显得很一本正经!夏天的田野上,一片壮丽优美的景象,各种五彩缤纷的野花竞相开放,在灿烂的阳光下显示着它们迷人的风采。当一阵阵清幽的夏风吹来,浓浓花香沁人心扉,近处的花朵在向我们轻轻点头,远处虫儿的鸣叫声似乎也离我们更近了。当大家走到了一处山坡跟前时,停下了脚步,蝈蝈的声音特别清脆响亮,好像有好几只在叫。我们进行分工,悄悄地向着叫声方位走去。当离叫声越来越近的时候,自己不由得紧张起来,生怕被蝈蝈发现偷偷跑掉。于是,我蹲了下来,仔细地寻找着草丛中的蝈蝈。我猛一抬头,看见一只油绿油绿的大蝈蝈正趴在草梢上,十分显眼,看来要行动了,我用一双小手轻轻地靠近蝈蝈,然后双手猛扣,蝈蝈就这样被我抓到了,哈哈,太开心了!经过大家的努力,今天抓了好多呢。看看时间也差不多了,于是大家兴高采烈地回家去了。这时候西边飘荡着艳丽的云霞,太阳公公正在躲在云层里,夸赞着我们这群天真可爱的小孩子们!
在夏天的时候,我最喜欢爬山了。一到周末的时候,就会约上几个小玩伴,去爬山。山上不光有好吃的,还有很多好玩的。我们找蜗牛的化石,可以做成哨子吹;还可以在山洞口捉蚁狮玩,这种虫子我们叫它“透透门”,在干燥的土壤上面钻一些“小漩涡”,只要拿小棍子在漩涡中间搅几下,它就出来了,不过它行走的速度很快,还会倒着走路,倒是挺好玩的。
除了有时候去爬山,我们还会去河里摸鱼。我们村子边上有一条小河,河边长着一排粗壮的杨柳树。天气炎热的时候,坐在树底下特别凉快,树干上还会渗出很多水珠。这条小河,流淌的速度很快,但水不深,我们会卷起裤角,拿上自己家里背东西的背篓,在河中间捞鱼。有时,除了捞鱼,我们在这里还常常游泳戏水,不过水里有一种动物,还是挺害怕的,那就是水蛭了。它会附在人的皮肤上,头钻进去吸血,我们都叫它“水钻子”。所以每次游泳的时候,我们先要把水搅浑,这样水蛭就被赶跑了,这样下水才安全。有时候也会捉水蛭来玩,在水清的地方看见水蛭了,我们把手伸进水里,这样水蛭就扒上去了,然后把手拿出来,用另一只手拍打几下,它就掉下来了。然后我们把手擦干,把水蛭拿在手里玩,因为手干燥了,它就钻不进去了。最后等玩腻了,我们会用牙签之类小棍子在水蛭尾部插入把它身体翻过来,拿到太阳底下暴晒,有些生命力很强,你如果不管,它会自己慢慢又翻过来,如果把它扔进水里,自己也能翻过来继续存活。
夏天的时候,我除了正常上学,还要每天去放牛。那时候,我家里养了一头老黄牛,放学回家,吃完饭以后,叫上我的伙伴,一起去放牛!我很早就学会了骑牛,其实大人是不让骑的,可是我那时候比较顽劣,偏偏不听话,非骑不可,最后也就自然而然的每次骑牛出行了。我们一般都去村子后面的大梁山上去放牛,因为那边野地很多,草比较茂盛。其实说起放牛也是一种乐趣。在去山上的路上,我们骑着牛,唱着歌,吹着清凉的风,还能嗅到淡淡的花香,听到沿途虫鸟的叫声。现在想起来,那是一种怎样的惬意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