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乡是戈壁钢城嘉峪关,听大人们说,从前的嘉峪关是一望无际的戈壁滩,黄沙漫天,很少有人居住,还有“到了嘉峪关,泪水擦不干”的名谚。可从我第一次睁开眼睛看世界时,我的家乡就是那么美了,有碧蓝碧蓝的天空,有清澈见底的湖水,有整洁的高楼,宽阔的马路,干净的街道……我就生在这儿,长在这儿,对我的家乡有着难以言表的浓浓深情。在我心里,嘉峪关一年四季都那么美,无论别人怎么看。
嘉峪关之春
嘉峪关的冬天比较长,所以人们对嘉峪关的春天总是格外的期待,可无论我们多么盼望春天,她也总是姗姗来迟,好像故意躲着我们一样。但人们总是满怀信心,“寒冬已经过去,春天还会远吗?”
烟花三月的内地想必已是春暖花开,万紫千红的世界,可是我们嘉峪关的三月,虽说比寒冬腊月暖和了许多,但还绝看不到“春风又绿”的景象。这个时候的天气很是特别,虽然已是早春了,可很有些凉意。但这个凉并不像夏天榆荫下的清凉,也不像冬天寒风侵骨般的透心凉,而是一种透皮但不刺骨的凉意,我想这种感觉不是所有人都能有幸“品尝”的到。嘉峪关的春天也偶尔会让你领略狂风怒吼,沙尘弥漫的壮观,大自然的威力在此刻你才能真正领略的到。今年的早春,沙尘不多,雨雪不少。雨中有雪,雪中有雨,而雪,也不是花瓣之雪,是像米粒一样纷纷扬扬;雨,也不是豆大雨滴,而是到处飘洒的水星,可谓罕见。
四、五月之交的嘉峪关就有了浓浓的春意,一场春雨随风而至,料峭枝头星星点点的嫩芽争相“破壳”而出,来观赏这欣欣向荣的嘉峪关。到处是一片绿油油,东湖之滨,小区之间,树沟之内,到处可见春的影子。可怜湖东行不足,却已经烈日当头,夏天已经疾步而来。
嘉峪关之夏
嘉峪关的夏天,是一年中最舒服的日子,我不知道承德的夏天是什么感觉,但我知道嘉峪关的夏天真是避暑胜地。晴空万里无云,骄阳似火,但只要找一块太阳照不到的地方,就能觅得一片清凉,清风徐来,说不出的舒服。晚上更是无需空调,一件薄衫,就能换来一夜安眠。夏天的天气,就像娃娃的脸,说变就变,刚才还是晴空万里,一会儿便会乌云密布,雷声阵阵,紧接着便是倾盆大雨,虽然下着雨,可是迷人的雨雾却给“钢城”增添了不少妩媚的色彩。更有奇观,小小嘉峪关,却也时常“东边日出西边雨”。不久,一道彩虹挂在天边,赤橙黄绿青蓝紫,让雨后的嘉峪关更加迷人。舒服的日子还没有过足,一片落叶已经悄然飘落头顶,秋天悄然而至。
嘉峪关之秋
花朵盛开的春天固然可爱,瓜果遍地的秋色更令人欣喜。嘉峪关的秋天比春天更让人们感到充实更富有灿烂绚丽的色彩。虽说天气已渐渐转凉,一片片黄黄的叶子像一只只美丽的蝴蝶,纷纷离开了大树妈妈的怀抱,轻轻地从树上飘落下来,打着旋儿飘落在草地、小河、庄稼上,这落叶似乎是捎信员告诉大家,秋天到了,秋天到了!此时,最繁华的要属农贸市场了,你看,嘉峪本土产的红色沙襄大西瓜,晶莹剔透如玉的绿葡萄,散发着清香的小香瓜、黄橙橙的梨光杏……让你目不暇接,垂涎三尺。各种水果还没有品尝够,冬天已经踏雪而来。
嘉峪关之冬
我喜欢嘉峪关春光明媚的初春,喜欢清凉如水的夏天,也喜欢硕果累累的金秋,但我更喜欢银装素裹的冬天。
嘉峪关的冬天格外的寒冷而漫长,但嘉峪关的美丽也和寒冷结伴而行。家里热热的暖气依然挡不住大雪的漫天而来,经常一觉醒来,外面已经是银装素裹的世界,走在厚厚的雪地上,“咯吱,咯吱”的声音格外悦耳。无论多厚的雪,都挡不住人们忙碌的脚步。太阳出来了,在大雪的映照下,嘉峪关成了五彩斑斓的世界,尤其是挂在树梢的雪花,似化非化,让整个小树都如冰雕一样,别有一番趣味。而远处的祁连山在身披银铠,更显的壮丽无比,“欲与天公试比高”,在阳光的反射下,比别日更加亲近,仿佛伸手就可触摸到一样。我想这景色一定可以和江南之秀相媲美吧。
无论别人怎么看,在我心里嘉峪关,我的家乡就是那么美,怎么写也写不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