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的湖作文
远近闻名被誉之为湘阴西乡的鱼米之乡——胭脂湖位于奔腾不息的资江东岸。相传有一美丽姑娘,姓水名芙蓉因反抗包办婚姻,与一英俊年轻小伙相爱逃婚至此。
在春暖花开的节气,清澈平静的湖水倒映着她那亭亭玉立宛如出水芙蓉般的身影而心旷神怡。但转念一想,自己和心上人出逃在外受尽艰辛和磨难而又感到叹息时,心里顿时充满几多惆怅。当她转身想与恋人如何面对现实的那一刹那,一个趔趄掉进了湖里。
那小伙一下吓懵了,张开双臂跳进湖水里大声呼喊着芙蓉的名字。不远处见水波向周围布开,他便游过去寻找,只见一朵含苞待放的荷花渐渐浮出水面,随着微风轻轻摇曳。小伙仿佛见芙蓉立于水中向他招手点头。他轻呼一声芙蓉的名字,湖水中便随即攒出一朵姹紫嫣红的荷花。于是便不停地呼喊,荷花也不断地相继攒出水面。那小伙喊呀喊直到声嘶力竭晕了过去。当他苏醒过来时,发现自己竟躺在一张宽阔舒坦的绿毯上。周围五彩缤纷的荷花和翠绿的荷叶簇拥着他……
小伙非常怀念水芙蓉,并也被这迷人的景色和异乡之情所动,于是便在湖边用湖草搭起小茅棚定居下来。年复一年地等待和陪伴着荷花的盛开,各种花草与荷花交相辉映,便自然形成了花香四溢的胭脂湖。
后来,一些异乡人不知是慕名而来,还是被这美丽的胭脂湖所吸引,可一到这里便沿着这湖堤岸边安居落业。他们用勤劳的双手种养,编织着各自幸福美满的家园。
春夏之即,平静的湖水与日月同辉。明媚的阳光照在湖面上放射出万道光芒,像金子一般撒落在湖水之中闪闪耀眼;夜晚,一轮皎洁的明月倒映在水中,像镜中镜。忘却了一天疲劳的人们三五成群地相聚在湖岸各处,对着湖光明月交谈欢唱。《追鱼》、《刘海砍樵》等脍炙人口的湖南花鼓戏成了妇孺皆唱的拿手好戏,二泉映月、竹板敲击,优雅的笙笛与湖雁和鸣。唱得鸟飞鱼跃,吹起湖水涟漪。使荷叶、荷花、蒿和水菱在湖面上荡漾……
每当盛夏来临,青阳伞大小的荷叶随风起伏,似碧波荡漾;色彩斑斓的出水芙蓉在碧波中躲躲闪闪,羞羞答答;那鼓着大眼睛和笑得睁不开眼的莲蓬躲在荷叶下好像窥测害羞的出水芙蓉;还有采莲人撑着那一轮弯月似的采莲船在荷莲中穿梭行进;更有那双双对对的恋人将采莲船停泊在湖中窃窃私语;特别是那些扎着朝天扫帚的小姑娘欢乐地跑到湖边,像小鸟一样叽叽喳喳一溜烟扎进水里戏耍。接着便抢摘莲蓬吃,吃饱了后即拣好的摘下来剥壳装进长裤筒里,再把莲蓬须扎成一窜窜系在各自的颈上、腰间和腿部来装饰美化自己。有人称她们是一群难以捕捉的野鸭子,也有人喻她们为湖中含苞待放的水芙蓉。
到了深秋,满湖的碧绿和花色渐渐变成棕色,荷杆像无数根标杆立于湖中。勤劳的人们下到湖中围坎捞鱼、挖藕。排干藕坑,只见溜滑的大头阔嘴鲶鱼、活蹦乱跳的青、草、鲤、鲢鱼、黑得发亮的大鲫鱼、全身布满花纹、柔嫩鲜美的鳜鱼、还有伸头缩脚的甲鱼乌龟……
一锹一锹地掀开烂泥,静卧在一米多深处,纵横交错,如碗口粗、几米长的一支支湖藕像一湾西子臂使开采者不时发出一声声惊喜地叫喊。他们认为自己找到了藏藕的集中之地。从早到晚,不论是捞鱼的还是挖藕者均能跳上一担满满的收获。一路欢歌笑语伴着吱吱呀呀的扁担声走在回家的路上……
各家各户用晒箪晒鱼虾和藕,也有的担去市场换回所需物资。湖藕蒸糯米、藕粉做丸子,香味扑鼻可口。
寒冬腊月,湖面上铺上了一层厚厚的积雪,湖天一望无边,可谓银装素裹。
昔日的胭脂湖景色四季迷人,可与西子湖比美。
如今的胭脂湖却更别有一番风味,渠港边笔直挺拔的水杉将万顷良田划成井字型的田园结构。胭脂湖的水美、景色美、更有那姑娘美。特别是那些亭亭玉立的花季少女个个似出水芙蓉。她们银铃般的笑声和甜美的歌声使人如醉如痴;她们的心灵比瑞雪还要洁白纯净。
家乡人民用勤劳的双手建起了他们幸福美满的家园。家乡的人们非常热情好客,客人到此便一见如故。宾主无拘无束。大碗香喷喷的豆子芝麻茶、甜蜜蜜的红枣荔枝桂圆鸡蛋茶客客气气地端到客人面前,使客人无法推辞。
故乡胭脂湖美丽富饶,是多少游子梦萦回绕的故乡情哟!
谁不说自己的家乡好,只有那美丽的胭脂湖却别有一番难以忘怀的风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