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放假了,孩子几次说要上国学班,在培训学校里,国学班是最没压力最受小朋友欢迎的,我鼓励说,学国学是很好的事情,但在家里看书看百家讲坛,看鲍鹏山的《孔子是怎样炼成的》,看于丹说论语,我们一起来玩国学就好了。有兴趣的事,还用上兴趣班么,有魅力的国学,还用学么,因为,我深知,国学本身是非常有意思的事啊。
孩子在班级图书角借到了一本海燕出版社出版的漫画国学系列,漫画《庄子》心得,是洋洋兔编绘的。他感觉感兴趣,说看着很好,我一翻,果然出色,一是漫画吸引人,二是语言通俗,深入浅出,三是故事吸引人,四是虽是漫画,却语言简单到位,用哲理性的语言揭示了深刻的道理和别人想不到的独特的思想,让人,特别是让12岁的学生感到震憾。
我不由要求孩子放在家里给我时间好好看,结果一看就爱不释手。原来是李小荧同学的书啊,真是眼光独到啊。别看我们都知道庄子,可是你知道庄子的主要思想和故事么,要说可是也说不上来啊,仔细看看吧。篇首写着《庄子、齐物论》中的主要思想-----天地与我并生,而万物与我为一。我并不能说出来准确的意思,经网上查询,其中一种说法是天地是与我同存的,万物是与我同一的,我们跟万物同样都是那个东西的一份子,并非天地就是我,也不是我就是天地,物是物,我是我,天还是天,地还是地。
往下看,其实国学和庄子并非我们想象得那样枯燥无味,而是妙趣横生,滋润思想,解决了我们百思而不得其解的思想难题啊。这本书共选了五部分。一是无欲无求平常心态,包括权贵如腐鼠,痛骂曹商,高人操舟,无心射箭,孔子与渔父等五个故事。二是看清本质超越局限,包括轮扁之道、井底之蛙、道在便溺、螳螂捕蝉、打碎龙珠、盗跖之道等6个故事。三是大智若愚韬光养晦,包括曲辕社树、宁做自由之龟、树的天年、许由不受天下、秀木必摧、吴王射巧猿等6个故事,四是顺应自然适时而为,包括宋人的秘方、惠施的大葫芦、疱丁解牛、圣人的勇敢、螳臂当车等5个故事。五是认识自我快乐自我。包括知道不知道、贫穷不是潦倒、借粮、庄子鼓盆、庄子将死、至乐等6个故事。啊,原来我们课本上学的螳螂捕蝉就来自庄子啊。仔细看来,其实《庄子》就是一本寓言集,与伊索寓言相近,但它更高明之处,在于它讲的道理独成体系,表现了完整的人生意见,并且更深刻,揭示了人怎么样对待欲望,怎么样对待困难,怎么样对待命运,人生怎样度过,怎么趋利避害,怎么样快乐生活的哲理。
书中讲到,人有八种毛病,四种祸患,不可不察。
不是自己职责以内的事也去做,叫做总;
没人理会也说个没完,叫做佞;
迎合别人说话,叫做谄;
不辨是非奉承叫做谀;
喜欢背地说人坏话,叫做谗;
离间朋友叫做贼;
败坏他人叫做慝,
为了利益不分善恶两面讨好,叫做险。
有这八种毛病的人,外能迷乱他人,内则伤害自身,所以有修养的人都不会搭理他们的。
喜欢管理国家大事随意不合常规以谋取功名,叫做叨;自恃聪明独断,侵害他人,叫做贪;知错不改叫做很,合心意就听,不合心意即使人家说的对的也反对就叫矜,这叫四祸患。
听得庄子一讲,对照一下自己,谁没有这其中的毛病呢?有些孩子,明知道父母老师讲得是对的,却知错不改,放纵自己、即使人家讲的是对的也反对,这不就是很和矜这两种祸患么,这不是内伤自身,外迷乱他人的事么?
这些都是家长急于想讲给孩子听,却没有能力讲清的事情,因为许多事情充满矛盾和逻辑,几句难说清,再说不爱听,也都是一个人,作为已到12岁,迫切想了解世界规律的少年,十分想知道的,但庄子寥寥数语,一个树的故事,一个葫芦的故事,就讲清了,真是精湛,真是厉害的国学啊!
我理解,国学包括论语、菜根谭、增广贤文、三国演义、庄子等多个内容,真是吸引人啊,其中一些道理,历经几千年,不仅对小孩子,对于大人也完全有益啊,准备再在网上购买本书系列丛书,好好玩国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