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爸爸今年五十岁,是我眼中的“老古董”。他最喜欢看那些黑白的老电影,听几十年前的爱国主义革命歌曲,张口闭口就是“想当年我们那时候……”。两年前我高考完,终于结束了一年的住校生活回到家,正准备好好放松放松,却遇到了一件烦心事。
话说我回来的头天晚上,刚想收回丧失已久的“电视遥控权”,结果出师不利——这次竟是平时不怎么看电视的爸爸站出来横加阻挠,说是要看红歌会。红歌会?是老头老大妈们聚会吧?不久,有激昂铿锵的歌声入耳,应该是那什么红歌会开始了。我随意瞟了一眼电视,意外的发现到那个海选现场的几乎都是青年人,还有很多在校大学生也都赶来一展歌喉。尽管如此,我还是不肯相信那么老土的歌居然会成为现在年轻人的时尚。
日子不知不觉过去了,爸爸仍然每天晚上看他的红歌会,我仍然对那个提不起兴趣。一次上网,诧异地发现“红歌会”竟成了网络上的热门词汇,网上关于红歌会的大小报道比比皆是,网友们对这场红歌盛宴也是热情高涨,好评如潮。一位好友这样说道:“为什么他们的眼睛里总有泪水?为什么一个人歌唱却引来万人和鸣?为什么从六岁的孩子到七十八岁的老人,他们都要登台?为什么在上世纪六十年代打下美国侦察机的老兵也要屏幕前放歌?这一切都因为‘红歌’,一个正在离我们远去的旋律,终于又在荧屏响起。”
第二天是领录取通知书的日子。领完通知书之后同学们一起聚餐。酒足饭饱大家聊到最近在家干什么,一个同学说他每天晚上都跟爸妈一起看江西卫视的红歌会。没想到,他刚一说完,便得到大家的纷纷应和。原来大部分同学都是全家总动员,每晚一起看红歌会。我再一次诧异了。红歌会到底为什么能吸引这么多不同年龄阶段的人呢?晚上回到家,我对爸爸说出了我的疑惑。爸爸没有正面回答我,而是严肃的对我说:“红色是中华民族最喜爱的颜色,甚至成为中国人的文化图腾和精神皈依。”
红,是嘉兴南湖的红色航船,是八一南昌的炮火连天,是井冈山上的星星之火,是雪山草地的赤胆忠心,是新世纪中国人民红红火火的日子,是新世纪中国不断提升的综合国力。中国人近代以来的历史就是一部红色的历史,承载了国人太多的红色的记忆。为了不该忘却的“中国红”,我们应怀念,当铭记,须发扬光大,中国红歌会创意的背景就在于此。为了深入了解红歌会的内涵,我也开始每晚和爸爸一起看,很快就成为红歌会的一名忠实观众,对它的认识也有了很大的改观。
如今,唱红歌已不仅仅是中老年人的专利,红歌会选手就以青年人为主力军,并且具有广泛的参与性。参赛选手中既有工人、农民和军人,又有学生、教师、企业家;有汉族选手,也不乏藏族、苗族等少数民族选手;上至耄耋老人,下至垂髫小儿。这是一场真正意义上的全民盛会,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认识到红歌的不朽魅力。
听,“紧紧握住红军的手,亲人何时再回乡”,那是井冈山人民对红军的深深依恋;“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真挚而朴实的话语背后唱出的是全国各族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团结一心建设社会主义的无限深情;“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这又是怎样一番盛世国富民强景象,百姓欢欣自豪的景象啊!红歌是我国代代相传的精神遗产,是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在新中国的传承。给我印象最深的是那些少数民族歌曲,它们或是清新优美,或是大气豪迈,让人耳目一新,三月不知肉味。红歌承载着丰富的真、善、美内涵,正因其历久弥新、百听不厌的魅力,才深深吸引了选手,感染了观众。而红歌会的魅力就在于它体现了一种健康、向上、奋进的时代精神,通过红歌会能更好的激发人们的凝聚力,向心力,创造力。在我看来,红歌会是当代爱国主义的集中表现,是新时期先进文化的一个代表,对当今青少年的爱国主义教育和思想文化引导方面起了重要作用。
红色文化是江西特色,红色文化是老一辈观众的情结,选秀时年轻人喜欢的节目形式,红歌会成功的把三者结合到一起,这本身就是一次大创新。对红歌的改编也构成了节目的一大亮点。红歌会首先要对红色歌曲进行挖掘、整理、创新、改编,现代味道太浓,老观众有意见;过于原生态,新观众又不买帐。为此,音乐编辑队伍由老中青搭档,杜绝过度改编;将老艺术家请回评委席,扛住“红歌会”大旗。无论是舞台布景、伴舞伴奏,还是声光电效果、电视情景再现手法上都加入了许多现代元素,让红歌会现场更具有艺术感染力和震撼效果。正因为红歌会坚持红色定位和始终保持新鲜感,才在全国越唱越响。还有一点我很是欣赏。红歌会栏目组费尽心思,让选手负重越野30公里,到井冈山上历练。选手们负重几十公斤,有的人发着烧,有的人扭了脚,但大家都坚持到了最后,无一人掉队。红歌会这种种不仅练歌,而且“练人”的做法更加突显了其健康向上的节目宗旨。
在红歌会上,选手们的出色表现让人感动。他们带着对红歌对祖国的满腔赤诚而来,不重输赢,不怕失败;他们深谙红歌会的宗旨并以身践行,团结互助,懂得感恩;他们虚心好学,努力提高,永远把最好的一面回报给观众;他们表现出来的积极、向上、真诚、善良无不给观众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红歌会的评委同样令人感动。他们中很多人都是老艺术家,他们的点评公平、公正、专业,而且还穿插了许多历史背景和学术知识,让选手和观众们在提高了演唱技巧的同时更加深了对红色歌曲和革命历史的理解。中国红歌会给予了人们太多的感动,有人把它形容成一个心灵的磁场,一点也不为过。
XX年年暑假,我和爸爸一起见证了一个红色奇迹,享受了一场视听盛宴。XX年年,中国红歌会举办的更为成熟,也更加成功,甚至唱响人民大会堂,让全国人民共同领略到红歌的魅力。又是一年蝉叫时,听说今年红歌会在南昌有一个赛区,我也跃跃欲试打算参加海选。爸爸笑着对我说:“哟,看不出我们家宝贝还有这勇气啊!真是‘长江后浪推前浪,一代更比一代强’啊!”我也笑了:“不是有红歌给我撑腰嘛!这就叫‘父辈之歌我们唱,歌声嘹亮豪气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