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关于规则的事作文
前两天,我们学习了《钓鱼的启示》这篇课文。这一课讲的是詹姆斯钓到一条大鲈鱼,父亲让他放回水里的事,告诉我们要时时刻刻做个自觉遵守规则的人。
这之后发生的一件事让我想起来就觉得骄傲,因为我在规则面前,选择了坚持正确的做法。
上周五晚上,学完特长班后,爸爸妈妈像往常一样带我去洗澡,回来的时候,已经快十点了。回来的时候,我们走得市滨河路,途径南阳宾馆时,爸爸说今天把照片给国龙送去吧。
国龙是我的阿姨,是张名扬哥哥的妈妈。爸爸提到的照片是我们一家和国龙阿姨一家暑假期间去桐柏水帘洞时候照的。洗出来后一直放在车上,爸爸催了妈妈好几次,妈妈都因为工作忙耽搁了,为此爸爸还经常埋怨妈妈大脾气。
妈妈立即同意了,并掏出手机联系了国龙阿姨,约定在南阳宾馆北大门等。
我们的车缓缓地驶进了南阳宾馆南大门。初冬的南阳宾馆,一片静寂。夜色掩映下,只有道路两旁的树木静静地挺立着。路两旁也停着好多车辆,排列整齐。此时的宾馆院内早已没有了白天的车来车往。
到了丁字路口,妈妈开着车就向左转。我连忙对妈妈说:“妈妈,不能左转。”
妈妈赶忙踩住刹车,扭头问我:“为什么?”
一直以来,妈妈可以说是个“路盲”,每次开车上路,经常需要我和爸爸指路,用她自己的话说她的任务是只要把握好方向盘就万事大吉了。
看着妈妈一脸莫名其妙的样子,我指着正前方的行车标志(我记性好,走过的地方有什么标志我都能记住),一本正经地说:“你没有看见吗?路牌不是明明白白告诉我们不能左转,只能右转吗?”
“那是因为宾馆车流量太大,宾馆怕造成拥堵定下的规矩。这会儿又没有一辆车,左转走着近。再说已经转到左边了,道路这么窄,右转还得再倒车,挺麻烦的。”爸爸轻描淡写地说。
“那怎么行?既然是规矩,就应该遵守。不可以因为没人没车就要违背,这是不道德的。”我把上课时老师讲的话搬了出来。
“唯一说得对,我们应该遵守规则。”妈妈一边倒车一边说:“在规则面前你能选择坚持原则,真是了不起。”
听了妈妈的话,霎时间,我的内心充满了骄傲。
很快,妈妈调转好了车头,我们沿着右边的道路向宾馆北大门驶去……
是啊,道德只是个简单的正确或错误的问题。